2011年1月19日

設計教育在台灣所面臨的困境

根據我本人不負責任的觀察,設計的教育在台灣所面臨的問題主要有下面幾點~


1.學生的心智成熟度太低,不足以瞭解何謂「設計」。




















現在的大學生他們的心智成熟度相當於十年前的國中生,設計對於他們來說是一個難以理解的東西。
你有辦法讓一個幼稚園小朋友理解什麼是「人生」嗎?

2. 設計教育工作者本身對於設計也是一知半解,正是所謂的「外行人教外行人」。















這一點很難解釋,我只能這麼說~「如果你是內行人,你一定看的出誰是外行人。如果你是外行人,你一定看不出來誰是外行人。」

3.有些設計領域在台灣人的眼中看來是沒有價值的東西。

生長在一個如鼻屎大的海島國家,眼光短淺是我們的成長環境對我們所下的難以擺脫的詛咒。
台灣人只關心自己周遭半徑五公尺以內的事物,我們只思考距離現在五個月以內的問題。

偏偏某些設計領域它是以相當大的規格尺度在思考事情的,譬如~建築設計、景觀設計、都市規劃設計,這些設計往往被當成所謂的「想太多」。












對了,你們知道在台灣什麼領域的設計師最多嗎?

當然是-室內設計師!(其實他們在做的大多只是裝飾而已,稱不上什麼設計。)

知道為什麼了吧!?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