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5日

「設計」與「主義」之間的關係

人們經常可以聽到:「........這是某某主義型態的設計......」這句話語。

言下之意就是指一個「設計」與某個「主義」之間具有一些關聯性存在,而這篇文章會試著簡單闡述這兩個事物彼此之間的關係。

首先先來說明「設計」與「主義」這兩個詞語的含意。

所謂的「設計」這詞語的意思指的就是............「設計」!(我假定讀者應該知道,所以在此略過不談........)


而所謂的「主義」這個詞語的含意,指的就是一些「思想」、「主張」、「看法」、「理論」、「見解」,以下文章會統一以「思想」來代替。

所謂的「思想」這個東西人人皆有(實際上有許多人沒有.....),既然「主義」與「思想」可說是同義詞,為什麼不是所有的思想都能夠被冠上「主義」的名號呢?

難道被冠上「XX主義」的思想與不被視為「XX主義」的其他思想有什麼不同嗎?

不是一樣都是「思想」嗎?


事實上確實有所不同,雖然它們在本質上都一樣是~「思想」。

被視為「主義」的思想與不被視為「主義」的思想在本質上是相同的,但是這些思想所具有的「身份」卻是不同的!

















一般來說,人類的知識體系是由位於上游階層的學術圈人士與位於中下游的普羅大眾所形成的,而這個體系本身具有相當明顯的上下階層構造。

若某人提出了一個思想主張,而這主張能夠被位於上游階層的學術圈所認可的話,那麼這思想被位於下游位置的普羅大眾所認同的可能性也大增。

畢竟普羅大眾原本就是一群人云亦云、隨波逐流的牆頭草。(無知鄉民?)

換句話說,一旦某個思想主張能夠被學術圈人士認同為一個「主義」的話,那同時代表了這個「思想」得到了一些"主流"、"正式"、"嚴肅"的身份認定。

而那些不被認同為「主義」的思想,只能佔據一些"非主流"、"非正式"、"在野"的身份。

換句話說,所謂的「主義」這個詞語本身就帶有價值判斷的用意存在。

「主義」本身帶有"正確的"、"有價值的"、"正式的"、"上等的"等等判斷意含。

而那些無緣晉升為「主義」的其他思想往往帶有"不太正確的"、"無價值的"、"非正式的"、"下等的"等等意含,相近於人們所說的~「胡思亂想」。



















但是請注意,「主義」並不等同於唯一正確的主張,在一個時代背景之下往往具有數個同時被認同為主流的「主義」互相對立呈現劍拔弩張的局面。


那麼再來說說「主義」與「設計」之間的相互關係是如何。


「設計」是基於一個「思想」所發展出去的東西,在思想不存在的地方,設計也無法獨立存在。

因此若一個設計所依據的思想本身能夠具有「主義」的身份地位的話,一般來說也能夠得到比較"好"的評價。

若一個設計能夠得到學術圈的"上游人士"的支持,想當然爾那些"局外人"也不會有太多的不同意見。


而設計與主義的關係最為明顯的設計領域當然就是建築設計領域了。

其實我們很少聽到其他設計領域的人士提到:「.....這是XX主義型態的設計.....」,而在建築設計的領域中卻常常聽到,Why?

這是由於建築設計本身的屬性於其他設計領域具有一些不小的差異性存在的緣故。

對於一般消費性產品來說,不會有使用者或消費者在乎這個設計的什麼「主義」不「主義」的東西,因為消費性產品本身就是用壞就丟的東西。


但是建築這個東西卻不一樣。


建築本身在人們的心中是一個巨大永恆的存在,而這等份量的存在也需要一個具有同等份量的思想做為這個設計的立足點。

換言之,一個具有「主義」身份的思想才足夠成為一個重量級的答案!


在過往的歷史中,有許多創作在面世之初並沒有得到世人的認同,但是由於隨後某些重量級人士提出了一些具有學術正當性的理論主張(也就是~「主義」)來為這些創作"解套',於是讓這些創作得到了由黑翻紅、止跌回升的評價,而且屢試不爽。


雖然說「主義」本身對於設計具有相當程度的存在意義,但是實際上很少有設計師在推出設計的同時為自己的作品冠上「某某主義」的主張。

因為這樣的舉動本身就帶有一些老王賣瓜、自賣自誇的"不良企圖"。

最為理想的狀況是一個設計面世之後,由其他具有相當身份的人士來為這個設計冠上「某某主義的設計」的名號最是理想。

與此相反的是許多學生設計師在提出設計成果的同時自己引用某些既存的「主義」來試圖"扶正"自己的設計,這樣的舉動實在很難讓人不懷疑這是出於設計師對於自己作品的心虛.....。



經驗老道的那些設計師對於發表設計時是否要自行主張某些主義學說來支持自己的設計,往往是抱持著相當謹慎的態度來思考的。

因為一旦不小心處理,這個舉動常常成為他人眼中沽名釣譽、自以為是的行為而落人口實。

更何況一個主義本身的評價也常常因為時代的變動而改變,這樣的案例也所在多有。
(想想人類近代所提出的共產主義......)


不知經由這樣的說明,是否讓你瞭解了「設計」與「主義」彼此之間的一些相互關係?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