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材料、工法、設計師

大多數的設計師在從事設計時,心中總是有個揮之不去的重大疑問~「我現在設計的這個東西,真的造的出來嗎?」

而事實是,大多數的設計師沒有能力回答這個問題。

為什麼沒有能力回答此問題呢?

因為設計師本人不具有足夠的相關知識來做出正確的判斷。

那麼,我們所欠缺的那些知識到底是哪些呢?這就是這篇文章所想要談論的主題了。


對於設計師來說,沒有足夠能力去進行諸如此種判斷是相當普遍又正常不過的情況,因為真正具備足夠知識來處理這些問題的,總是那些熟悉製程的工程師們而非設計師們。

同時,要求一個設計師必須具備那些工程師所具備的知識技能確實也是相當沒道理的一件事。

畢竟,設計師與工程師所扮演的角色本就有所不同,想要把一個設計師變成一個工程師也是一種本末倒置的想法。

因此也許有些人會主張,設計師只管產出設計提案就是了,不需要去思考那些關於物品的實際製造過程等等相關問題,那些問題自然有其他人會去解決。

這樣的主張當然也不能說是不對的,但是話說回來,對於一個設計來說,承當所有負責的總是扮演發起人的設計師,設計師既然將一件事起了頭,怎麼能夠說其後發生的問題與自己無關呢?



















我們必須稍微離題一下,談論關於不同設計領域對於這些問題的立場不同這個問題。

熟悉建築設計的人士都知道,建築師從事設計時常常是不太具備判斷這個建築是否造的成的能力,甚至是當一個建築的設計階段已經完成了也還是無人知曉要如何將之打造出來,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

同樣的情況若是發生在消費性產品身上,那可是難以想像的問題。

畢竟,消費產品是為了被銷售出去而生產的,若是設計出一個無人知道如何才能生產出來的產品,在這樣的情況之下,這家企業要如何產生營收呢?

但是在建築設計中尤其是許多不是為了銷售而存在的那種建築,這個問題其實不是太重要的。

若是因為缺乏適當的工法技術而無法將一個建築設計打造出來(非消費性的那種建築),我們可以等待,甚至在萬不得已時也可以宣告放棄,畢竟這種建築原本就不是一種商品,造不出來也不會有什麼實際的損失,因為它原本就不是一個 Business 。

因此在產品設計的領域中,「造不造的出來」確實是攸關企業的生死存亡之一大問題。






















材料與工法

一般來說,消費性產品總是由某些材料所拼湊起來的東西,而不同的材料也具有相當不同的適用工法,也就是說,在這麼多的材料與工法的世界中,我們到底該學習哪些呢?(這個問題與「應該學習哪些軟體?」有異曲同工之妙)

這個問題可以區分為三個類型來談論:


A. 對於學生設計師來說

學生設計師通常並非是專門設計某一種特定產品的哪種設計師,所以學生設計師所做的設計也是五花八門,涵蓋種種材料與工法,不一而足。

同時學生並不擁有太多實際接觸生產流程的體驗機會,在這種情況之下,學生所應當學習的通常就是屬於那種「通論」、「概論」性質的材料工法知識。

實際上,這些知識對於設計師來說幫助並不大,主要是由於這些知識本身的概論性質,總是談論一些太過基礎以致於接近於常識的內容,由於專業性太低而難以派上用場。

對於一個學生設計師來說,這個學生實際從事設計工作時會設計些什麼東西?這是我們無法預知的問題,因此也只能建議學生去學習這些通論性質的知識了......。



































B.  對於任職於一般企業的設計師來說

對於這種設計師來說,通常工作上所設計的產品經常侷限於特定範圍之內,畢竟什麼產品都生產的企業是很少見的

因此問題也很簡單,這種設計師所設計的產品通常使用哪些材料,而這些材料又經常採用哪些工法,就是這個設計師應當學習的東西了。

對於這種設計師來說,應當學習的是具有相當技術性的專業內容,畢竟只有一個知識達到相當的專業水準時,才是真正能夠派上用場的知識。

談論這種專業知識的書籍通常會從兩種角度來出發,一種是以談論特定材料為出發點的書籍,這種書籍會將各種適用於此材料的眾多工法鉅細靡遺的說一遍,而另一種書籍則是以特定工法為出發點,將所有適用於這種工法的材料都談一遍。

基本上,應當選擇專業性較高、頁數較多的那種為佳。


C.  對於任職於設計公司的設計師

這種設計師所遭遇的問題基本上與學生無異,由於設計公司的設計師會設計些什麼並不是設計師或設計公司能夠決定的,因此就必然面對無所是從的難題了。

很遺憾的是此題無解,畢竟總不可能要求這種設計師去學習所有工作上可能遭遇到的種種材料、工法吧?那恐怕窮其一生的精力也辦不到。

而這一點同時也是任職設計公司的設計師本身的常見缺點~只通卻不精。





















一點都不厲害的設計師

那麼,學習了上述種種專業知識的設計師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呢?

事實上,即使設計師對於自己的設計中所採用的材料與工法有相當程度的了解,這個設計師頂多也僅止於勉強能夠判斷自己的設計是否可以造的出來,僅此而已。

文章前面已提到,設計師不是工程師,關於製程的種種技術性的細節,需要的是工程師的幫助,設計師並無法全盤精通。

若是我們要求一個設計師回答某個產品所需的材料成本是多少,即使是相當簡單的一個產品,多數設計師仍然是完全答不上來的。

從這樣的一個角度來看,設計師根本一點都不厲害嘛。

確實也是如此。

但是,其實一個能夠清楚的判斷自己的設計需要使用什麼樣的材料與工法的設計師,已經算是相當有本事的設計師了。

因為這樣的設計師所做的設計已經可說是從一己的妄想跨入了真實的世界了。








1 則留言 :

  1. 好的设计师要学历史,工艺,美学,人文,当然这都是学院的东西,其实进入工作后才是更关键的,比如材料,报价,市场,营销,“造出来”这个目的过于初级了,尤其是现在私人订制和3D打印很繁荣,只要有点小钱或者赞助都能实现小量产,关键是能不能卖得出去,产生影响力从而改变生活或者体现设计者本人的价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