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設計師要有使用知識的能力

相信大家在求學的過程中都聽過「知識就是力量」這句老掉牙的台詞。
在我個人來看,這句話說的其實並不太正確,讓我試著把它修改如下~

「如果你具有使用知識的能力,就可以把知識轉變為力量,否則它只是垃圾而已。」

知識如同金錢一樣,是為了被使用而存在的,如果你只是單純的把知識(資訊)儲存在腦袋或是硬碟中,它終究只是垃圾罷了......

垃圾並不會自己變成黃金,除非你知道如何做!

我們來看看下面的這個例子~


在這個範例裡,設計師有使用了什麼專業領域的高深學問嗎?

沒有!「水面會像鏡子一樣反射物體」這是連三歲小孩都知道的常識。

但是如果你真的具有使用知識的能力,即使是像這樣平凡的常識也足以得到相當的成果了。

常常有人誤以為設計必然包涵一些專業領域的高深學問,這完全是大錯特錯的想法。

古人所說的「舉一反三」、「融會貫通」、「相互為用」,指的就是這樣的能力。


4 則留言 :

  1. 不错,,很好,好,

    回覆刪除
  2. 太好了。很受启发

    回覆刪除
  3. 醍醐灌顶呀!!
    这就是在于一个人的“悟”性!

    回覆刪除
  4. 相互為用~~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啊~~
    学科交融~~可以扩展设计的疆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