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6日

3.3-1 為什麼要學習空間邏輯? Why We Should Learn Spatial Logic?

在我們學習畫圖的漫長過程中,空間邏輯是其中的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除非我們終其一生都只需要畫出「平面圖」,不需要畫「立體圖」,否則我們一定需要「空間邏輯」的幫助。

如果你不瞭解何謂「平面圖」或「立體圖」,請看下面的簡單解說~


簡單的說,「平面圖」就是可以把圖中的方向拆解成「上下」、「左右」這兩個方向的各種圖形,像下面的例子都是「平面圖」~


























而能夠把圖中的方向拆解成「上下」、「左右」、「前後」三個方向的圖就是一般人所說的「立體圖」,下面這些都是~






























然後讓我們回到正題,先來回顧一下人類畫圖的歷史。

最早期的人類畫在洞穴中或是牆壁上的壁畫幾乎都是平面圖,因為這種圖是最容易理解、也最不需要什麼特殊的概念就畫得出來的圖。




































小孩子所畫的圖中十之八九當然也是平面圖~



















然後人類慢慢理解到空間邏輯的存在,進而把這些概念運用到所畫的圖中,這時所畫出來的圖才慢慢接近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真實世界,但是並非完全一樣。


























再經過漫長的等待,人類又漸漸摸索出了「透視」的概念,這時人類所畫出的各種「透視圖」(具有透視性的立體圖)才是真的和我們眼睛所看到的真實世界一樣。


















這個歷史演進同時也告訴了我們學習畫圖的先後順序!!



相信大家都有玩過黏土或是樂高積木之類的東西吧!

當我們把腦袋中所想像的那個立體物體利用黏土或積木重現出來的時候,通常不會有什麼大問題,頂多是需要花些時間修修改改做些調整罷了。




















但是當我們試著把想像中的立體物體在紙上畫出來的時候,卻往往畫出各種歪七扭八的立體圖,這又是為什麼呢??












其中的理由其實相當簡單~

因為立體的三度空間(3D)物體只能存在於三度空間的環境中,而平面的二度空間物體(2D)也只能存在於二度空間之中。

請伸出手摸摸剛剛螢幕上的那些「立體」圖,你的手真的有摸到任何「立體」的東西嗎?
有的話請立即聯絡~不正常人類研究中心 還真的有.....WTF?

















我們腦袋中所想像的那個物體當然是立體的,而黏土或積木也是立體的,因此在過程中不會有任何問題發生。

但是紙張卻是平面的,要將我們腦袋中想像的立體物體在平面的紙張上表現出來,它必須經過某種「轉換」才辦得到。

而用來轉換的關鍵就是-「空間邏輯」!!!

空間邏輯就是用來轉換立體(3D)與平面(2D)的重要工具。

我們必須根據空間邏輯把想像中的3D物體轉換為2D的圖形,然後在平面(2D)的紙上畫出來,這是依靠空間邏輯畫圖的唯一方式。

另一種方式畫出立體圖是依照「視覺記憶」的方式,這種做法就不需要空間邏輯的幫助,但是在設計繪圖中通常這種情況不存在,因為我們畫的東西「尚未」存在。



最後讓我們來思考一個更深入的問題~

「為什麼多數人都看得懂立體圖,但是卻還是會畫出歪七扭八的立體圖?」

看得懂立體圖不就代表他具有空間邏輯的概念,那麼利用同一個概念畫圖為什麼會出問題?

實際上看得懂立體圖是因為他具有解讀空間邏輯的能力,但不代表他有創造一個空間邏輯的能力。

當我們畫立體圖時,我們必須先在一無所有的紙上「建立」一個空間邏輯,然後再解讀這個空間邏輯當作畫圖時的參考依據。

畫不出立體圖的人是因為他不知道如何建立各式各樣不同方位的空間(邏輯),而不是不知道如何解讀那些空間-他們仍然可以看得懂既有的立體圖就是證據。

請看下面的圖~




























上圖中所有東西各自所在的空間本身的空間方位(邏輯)都各不相同,但是我們全部都看得懂不是嗎?

這是因為我們都有解讀空間邏輯的能力,即使我們並沒有能力像上圖一樣在紙上建立各不相同的空間方位(邏輯)也一樣!

一旦我們能夠在紙上自由自在的建立各式各樣不同方位的空間,我們就能夠在紙上畫出不同角度的立體圖,就像下面一樣(當然還要學習其他東西)~



































下次請同一時間繼續收看.......


 ←Last Chapter          Next page→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