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3.3-2 在紙上建立各種方位的三度空間 Establish 3D Space On Paper

在談論這個主題之前,我們先來解說一下何謂「三度空間」(3D Space)?

如果我們能夠用三條直線相交,然後其中任意兩條線相交處一定會形成「垂直」(90°),那麼這三條線所在的環境必然就是一個三度空間。



相反地,如果我們只能夠用兩條線相交在一個環境中創造出一個90度,那麼那個環境就是一個二度空間(2D Plane)。






















如果我們試圖在紙上畫出三條直線而且相交處形成三個90度的話,其中一定會有一條直線必須
「穿過」紙張表面才辦得到,但是實際上這條線在紙上是畫不出來的。




















通常在3D繪圖軟體中你一定會看到下面這個指標,這個指標相當的重要。

因為它就是三度空間中互相垂直的那三個方向,是我們用來分辨方向的重要參考。



































值得注意的是,隨著我們視線的角度改變,這三個夾角的角度也會一直改變。
像下面你所看到的一樣~






















但是請記得這個重點~這三個夾角的「真實」角度永遠都是垂直90度的




























當我們在紙上畫立體圖時,首先必須要做的就是決定這個「虛擬」三度空間的方位。

所以我們必須把這個指標畫出來,如此一來這個空間的方位就被決定了。

當我們畫出這個指標後,可以把它標出「上下」、「左右」、「前後」的指示,因為我們的常識知道這三組方向原本就是互相垂直的。

但是要注意的是,最好不要把六個方向都畫出來,因為這樣做很容易引起視覺上的混淆。


























因為方向原本就是一組的,左邊的相反方向就是右邊,我們只需要標出三個方向就足夠了。

然後我們可以更進一步把這個指標隨意旋轉,例如說像下圖把其中一個方向當轉軸旋轉~














或者是移動這個指標的相對位置~




































如果指標的某些方向太過接近或重疊的話,把它改成相反的那一個方向,因為這些方向原本就是相對的。















然後我們就可以在紙上建立各種方位都不同的眾多三度空間。
























如果你光憑想像力旋轉這些指標然後畫出來會有困難的話,請像之前的圖中找一個形狀接近方形的物體,然後把三個邊當成是這個空間的三個方向,旋轉到某個方位後畫出來。

但是請記得,雖然只有三個邊,但是方向實際上有六個(兩個相對的一組)!





























如果你畫出的方向看起來怪怪的,像下圖中「上面」與「左邊」形成相反的方向,或者是「上面」與「右邊」指向同一個方向,請不要懷疑是不是畫錯了。


















因為這種情況確實是會發生的,請看下面的說明~



















請問圖中車子的「上面」是哪個方向?


就是下圖中這個沒錯吧?

















那再請問圖中車子的「右邊」是哪個方向?

就是下圖中這個沒錯吧?

















這兩個方向從我們的角度來看確實是指向同一個方向,所以確實沒有任何錯誤。


千萬不要被自己的腦袋愚弄了!




實際上我們所看到的各種設計繪圖中並不會出現這個指標,那是因為當我們的空間邏輯足夠堅實的時候,畫圖時並不需要這些指示也不會「搞不清方向」!

換句話說,畫圖時這個指標可以說是存在我們腦袋中,不需要真的畫出來。

但是在學習的階段,尤其是空間邏輯還不足夠的人來說,相當有必要把它畫出來。


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就要開始在這些「虛擬」的三度空間中移動


←Last Page          Next Page→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