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8日

3.3-3 在虛擬三度空間中自由行走 Walking In 3D Space

前一篇文章中我們已經學會了在紙上建立各種方位不同的三度空間。

現在就要學習如何在這些空間中「移動」!
在三度空間中移動最重要的是「能夠分辨方向」!

在真實世界中這不是什麼問題,因為我們的左手邊永遠是「我們的」左邊。

我們通常都是以自己當作分辨方向的基準。

但是當我們畫立體圖的時候,判定方向的基準不再是我們自己,這時那個三度空間的指標就是用來告訴我們方向的重要指示。
























現在我們就在紙上畫出一個指標,像下面一樣~

然後在某處隨意點上一個點作為起點。














然後我們開始移動~往右走、往上走、往前走、往左走........不斷繼續下去。


如果當你搞不清楚某個方向到底是朝向何方,請看一看那個指標,這個指標本身就是一切問題的答案。

作這個練習的時候請注意,我們只能沿著這個空間的三個基本方向(或者說六個)前進,不要嚐試走「斜的」

嚐試走斜的就是造成我們「空間迷失」的主要原因。

如果我們想要走到「右上」方,我們應該拆解為~先往右、再往上(或反過來)。

另外,行走的距離遠近不重要,這練習主要是訓練我們辨認一個空間的各個方向。


再來我們把這個練習更進一步,一次畫出四個不同方位的空間,像下面一樣~


























雖然這四個空間的方位都不一樣,但是我們把它當成是同一個空間,只是觀看的角度不同罷了。

然後再走一次,但是要四個圖「同時」進行。

譬如說~先在圖1中「往右走」,然後再圖2中「往右走」,然後圖3、圖4,一直反覆下去。

最後我們留下的軌跡以及最後的位置雖然看起來不一樣,但是「實際上」是一樣的,因為我們一開始就把它們當成是「同一個」空間。

如果過程中沒有遇到太大的困難的話,那表示我們已經能夠很快速的分辨出這個空間中的各個方向,不太需要很多思考。

最後如果可以的話,請做下面這些「奇怪」角度的相同練習~

























1.從下往上看的角度,真實生活中我們很少刻意這麼做。

2.兩個不同方向剛好形成接近一直線。

3.兩個方向的夾角很小,很接近。

4.三個方向與「我們的」三個方向差距很大。

如果你懷疑空間的三個方向真的會形成這些角度嗎!?

請看~








































































當我們無論在任何角度「古怪」的空間中都不會迷失方向的時候,我們就可以自在的畫出各種角度的設計繪圖(其他的技巧先不談),像下面這些~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