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7日

3.0-5 麥克筆與水彩的風水輪流轉 Battles Between Watercolor And Marker

水彩對於早期的設計師們是一個主要的繪圖工具,而今日的設計師們選擇的卻是以麥克筆為主的使用習慣,到底其中有什麼樣的緣故讓設計師們捨棄了舊愛呢?

水彩作為一個繪畫工具來說,它本身相當的多才多藝,不論是平塗、渲染、縫合還是重疊混色種種技法,它可以輕易地為一副畫增添相當的藝術性。





























但不幸的是,水彩本身最大的優點卻也是設計師所畫的設計圖中最不需要的。

設計繪圖並不是藝術創作,它本身也不需要什麼「藝術性」這個東西,早期的設計師使用水彩來畫圖也只不過是「塗上顏色」罷了,以水彩的能耐來說淪落到這個地步實在是值得同情。

但是故事變的不一樣了,在1965年左右美國的PANTONE公司開始生產麥克筆,早期的麥克筆被當時的物流業者拿來在貨物裝箱上做一些記號或注記,所以被叫做「MAKER」。


後來設計師們發現拿這個東西來取代水彩似乎是一個更好的選擇,因為麥克筆唯一的功能-也是設計師們唯一需要的功能-就是塗上顏色罷了。

要能夠順利的使用水彩來畫圖必須有相當的訓練才辦得到,如何控制濃淡、如何調色、等待乾燥......這些問題都是使用麥克筆畫圖時不存在的,何況設計師原本就不是畫家。

於是設計師們轉而投向麥克筆的懷抱,而水彩則回歸到正統繪畫工具的領域之中。










雖然說麥克筆的功能相當的簡陋,但是並不代表它畫不出像樣的畫。

下面這些風景寫生都是只使用麥可筆上色的喔!如何?




































話說回來,現今仍然有少數設計科系還是在教學生用水彩畫設計圖的,實在不知道他們到底在想什麼,或是說,他們沒有在想什麼!

←Last Page          Next Page→

1 則留言 :

  1. 庐山手绘出名了!流浪者也引用庐山的图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