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3.1-2 繪畫工具與紙張的搭配 Between Tools And Papers

要畫在什麼樣的紙上才好呢?

這是所有學習繪圖的人一定會遇到的問題。

簡單來說,「要畫在什麼樣的紙上都可以」,但是這樣說了等於沒說,不過事實確實是這樣沒錯啊!


繪畫工具的製造商通常會建議什麼樣的工具適合哪些紙張,反過來說,紙張製造商也會做出類似的建議。

但是這些建議實際上通常沒有什麼參考價值,因為我們使用工具或紙張的方式常常跟製造商所想的根本不一樣。

舉例來說,粉彩在光滑的紙上很難塗出很濃的色彩,所以廠商建議的紙張一定是表面粗糙的那些紙張,但是粗糙紙張所形成的紋路通常不是我們所希望的,在設計繪圖中粉彩也只用來上很淡的色彩,所以我們選擇的實際上是廠商永遠不會建議的那種-光滑的紙張。

所以當我們選擇紙張時,務必以我們實際的需求為主,不要管廠商所做出的建議。


關於紙張有一個重要的觀念要在這裡提出來,我們在美術用品材料社通常可以買到全開或半開以單張計價的各種「無品牌」的紙張,也可以買到眾多美術用品製造商裝訂成畫本或畫冊(PAD)的紙張。






















這兩種東西實際上是一樣的東西。

紙張本身當然是造紙廠所生產的,然後美術用品製造商買進後再依照自己的需求加工裝訂成各種規格的畫本,打上品牌及產品名稱在市場上販售。

而美術用品社所賣的單張紙張就是未經加工裝訂的「原始的」紙張。


舉例來說,水彩用紙中相當知名的「山度士水彩紙」是由英國山度士造紙廠所生產的,而美術用品製造商再自行加工成不同規格的產品來販售。

所以你可以看到眾多的廠牌及不同規格的水彩畫本在包裝封面上都標明了「使用英國山度士水彩紙」或類似的描述,我們當然也能夠買到單張全開最原始的「英國山度士水彩紙」。


















也就是說,紙張本身「是什麼紙」才是重點,畫本的製造商或給它的產品名稱不重要,只要我們能夠確定紙張本身是一樣的,那它就一定是一樣的。

不過畫本的製造商並不一定會標示使用的紙張是什麼紙,通常只有高價的紙張會標示。

所以當我們在尋找適用的紙張時,盡可能的去搞清楚「這到底是什麼紙?」,這樣才能確定我們買到的到底是不是一樣的東西!

下面是我們在尋找適用的紙張時應該注意的要點:

1.紋路
有些紙張表面有明顯的紋路或花紋,必須注意這紋路是否適合我們畫的圖。

2.顏色
不同紙張顏色也不同,以白色紙張來說其中有純白、米白、淺灰色等等,當然還有眾多有色的美術紙。

3.磅數(厚度)
磅數低(薄)的紙張使用大量顏料或墨水時,常常會發生翹起變形或起皺紋的現象,磅數較高的紙可以避免這情況,但是磅數太高的紙也是一種浪費。

4.紙張表面強度
有些紙張當我們以「硬筆」(鉛筆、色鉛筆、圓珠筆......)用力畫時,表面會被刮爛,紙張本身也會被「壓扁」,有些則不會。

當使用墨水或顏料時,有些紙會發生類似「摩擦脫皮」的現象。

5.顯色能力
有些紙張會讓劃上的色彩鮮亮,有些則變得暗沉。

6.兩面是否相同
有些紙張兩面都有特殊加工,有些只有單面(兩面的紋路、特性不同),設計繪圖通常只有使用一面,雙面都有相同加工的紙是一種浪費。

7.規格尺寸
以一般的設計繪圖來說,若一張紙只畫一個畫面,通常選擇8開或A3的規格較適合,若需要小張的再自行裁切就可以,「寧可大不要小」。

8.暈染程度
當使用墨水或顏料時,色彩邊緣處會往外側擴散,不同的紙張擴散程度不一,有些紙張宣稱自己是「Bleed Proof」的,並不見得擴散程度一定比較少。

紙張本身種類繁多、不一而足,實際上沒有必要把所有紙張都試一試,其實也辦不到。
我們只要把常見的那幾種紙張拿來測試一下就可以了,最好不要太過鑽牛角尖。


通常在設計前期階段隨手畫的草圖只要使用成本低廉的影印紙或是Layout Paper就可以了,只有在需要畫上色精細、正式的繪圖時再使用比較高價的紙張。




















2 則留言 :

  1. 個人實驗是使用銅板紙顯色最好,但不易保存
    水彩紙是自虐用的(吸水力極強),幾畫就掰掰了
    提供老師一點個人經驗
    By the way
    我把老師的博客放入個人無名的好站連結,來告知一下
    這個地方真是好之類的感覺吧

    回覆刪除
  2. Re: TC <232250852716492650>

    那些紙我也都有試過,結論大致相同。

    不過用美術紙成本太傷了,我習慣畫草圖在一般紙上再到軟體裡上色,對我來說是最好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