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3.2-1 學習畫圖的第一步-線條的主要涵義 The Major Meaning Of Lines

用線條構成的圖畫是最簡單也最符合我們直覺的方式。

學習如何使用線條構成圖形是學習畫圖的第一步,但是實際上它並不簡單。


我們必須理解線條在圖畫中所代表的涵義,然後才能順利的使用線條畫圖-就與漫畫家一直在做的那些事一樣。

線條本身具有眾多的涵義,其中最為重要的就是下面將提到的兩個:

1.線條代表物體在空間中的遠近距離出現落差。

請看下面的說明~


























在圖中A翹起處與後方的長方形平面出現了距離遠近的落差(紅色箭頭),越往右方的根部移動,距離的落差則越來越小,到達最根部B處時前後距離的落差完全消失。

把上圖畫成上視圖如下~
TOP VIEW








在A圈起處的落差往B的方向漸漸消失,而線條代表的就是這個涵義-物體距離遠近出現落差。

而前視圖如下~
FRONT VIEW




圖中紅色箭頭所指的區域是「在前面」的部份,而藍色箭頭的區域則是「在後面」的部份,也就是說這兩個部份在空間中的位置是有前後之分的,而且形成落差,這個落差之處就是我們應該劃上線條的位置。

我們現在把這兩部份塗上顏色~
























紅色部份距離我們比較近,而藍色部份距離我們比較遠,白色部份則沒有遠近之分。
在圖中線條所畫的位置剛好就是出現前後落差的地方。

當我們以線條畫圖時,我們必須用眼睛去尋找「物體在距離遠近出現落差的地方」,然後把線條畫在這裡。

其中最重要的是「線條消失的地方」。

前面與後面的物體常常會漸漸融合在一起,這時遠近距離的落差也會漸漸消失,發生這個現象的部份就是「線條應該消失的地方」。

在下圖中的耳朵仔細用眼睛去尋找,會發現圈起處都是劃上線條時線條應該消失的地方。














































2.線條代表「折角」。

請看下圖的說明~












D圖中邊緣輪括線條告訴我們底部形成一個折角,所以我們也必須在此處劃上代表「折角」的線條。

C圖中只有一側出現折角,所以底部線條必須在中途消失。

B圖是不合邏輯的圖,底部是圓弧形處卻劃上了直線產生折角,彼此互相矛盾。

A圖當然是正確的。






























圖中劃上淡紅色的部份都是物體發生「折角」的部份,也就是必須劃上線條的部份。
而畫出的圖在下面~


















紅線部份是因為物體出現「折角」而劃上的線條,黑線則是物體出現距離遠近落差而劃上的線條。

這兩個原則在某種角度來說其實意思很接近,因為折角的兩側部份在空間上的距離遠近通常也會有落差。

現在請仔細觀察艾微兒的鼻子及嘴唇有哪些部份符合前述的兩個原則應該劃上線條的,哪些部份又是線條應該消失的部份,然後把正確的線條劃上。















































































下圖中圈起處是線條應該消失不可畫之處,請摸摸自己臉上這些部份的「折角」是不是慢慢消失變的平滑!?













































只要理解了線條在圖畫中最重要的這兩個涵義,我們就能夠以線條來表達任何出現在眼前的東西。








































至於線條的其他次要的涵義,在這篇文章中會提到。


←Last Chapter          →Next page

2 則留言 :

  1. 看到艾微兒的鼻子, 就讓我了解到果然我的繪圖能力只停留在幼稚園的階段...
    真是太感謝啦~ 以後應該可以進步一點..

    回覆刪除
  2. 好狠 火葬场的图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