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5日

3.1-1 設計師的Sketch三寶 The Most Common Tools For Designers

撇開利用軟體畫圖之外,現代的設計師在紙上繪圖時最常使用的工具就是~麥克筆、粉彩、色鉛筆,這就是我所說的「sketch三寶」。

現在我們來談談這些工具在設計繪圖中所扮演的角色及使用。

1.麥克筆 MAKER













麥克筆依照使用溶劑的不同主要分為酒精性、水性、油性(甲苯)三種,需要注意的是有些廠商把使用酒精或甲苯當溶劑的麥克筆都當成「油性」。

由於甲苯對於人體健康有不良影響,油性的麥克筆近年來在市場上慢慢消失,現在主要是以酒精性與水性為主流。

這兩種屬性的麥克筆畫出的效果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主要是在與其他工具的搭配上必須注意它的溶劑會不會溶解其他屬性相同(油性混油性or水性混水性)的顏料。

在台灣基本上幾乎就是以COPIC(酒精性)這個廠牌為主,因為它的產品線完整、色彩齊全、銷售管道相當普遍,也有補充墨水可以補充(有些廠牌沒有或不行補充)。

在設計繪圖中麥克筆通常拿來畫一些大範圍的、不需色彩細微變化的部份。



















麥克筆最重要的特性是-它的墨水是完全透明的,也就是說當兩個顏色重疊時會得到第三個顏色,而不是「遮住」底下的顏色,與水彩是幾乎一樣的。

2.粉彩 PASTEL

粉彩很類似粉筆,外觀上是方形或圓形條狀的,堅硬但易碎。

在設計繪圖裡他的使用方式通常是刮下粉末再以棉布或棉花之類的東西去沾來塗抹。

由於設計繪圖通常使用很平滑的紙張,粉彩在這種紙上無法畫出很濃的顏色,所以通常負責色彩比較淡但是必須作出平順漸層的區域。

設計繪圖中使用粉彩幾乎都是為了得到顏色相當平順的漸層,尤其是畫物體反光的區域,有時還會混合嬰兒爽身粉讓漸層更加平順,但也會讓顏色變淡。



3.色鉛筆 COLOR PENCIL



色鉛筆主要分為一般及水性兩種,水性色鉛筆可以用水塗抹畫好的區域達到類似水彩的效果,但是一般來說在設計繪圖中並不會用到這種功能,在選擇上最好也是根據其他工具的屬性來決定。


















色鉛筆是最容易「控制」的上色工具,通常也不需要太多學習就可使用自如,在設計繪圖中通常用來在已經上好色的區域做更進一步的色彩變化,以及劃上其他「小東西」。
































一般來說配合這「三寶」就可以畫出具有相當寫實性的圖了,通常會先以麥克筆劃上基本色彩,然後粉彩劃上需要色彩漸層的部份,最後再以色鉛筆做出色彩的微小變化及小細節。



















這個順序主要是因為麥克筆的筆頭容易沾粘粉彩及色鉛筆的粉末導致些微阻塞,所以在上色階段幾乎都是先畫麥克筆的部份。

另外關於這些繪畫工具的等級方面,通常知名的廠商都會推出等級較高價格也相當昂貴的產品,這些產品主要是針對專業畫家的作品售出後希望色彩能夠經年累月不衰退而存在的,以設計繪圖來說不需要選擇這種高價的工具來使用。

粉彩及色鉛筆的選擇上最好能夠以「用最少的錢買到最多的顏色」為準則。

24色或36色的組合就已經能夠達到「無物不畫」的境界了,而且在寫實度方面也相當足夠了。




3 則留言 :

  1. 哇好漂亮
    設計師真是什麼都會耶!

    回覆刪除
  2. 同一種顏色的馬克筆怎麼塗的出輕淡顏色的?

    回覆刪除
  3. 重疊越多次顏色就越深(濃),如果還未重疊就已過頭了,那表示你該換個顏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