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3.4-2 透視圖的兩種實作法 Two Ways to Draw Perspective

畫透視圖的方法可以簡單分為兩大類:

1.以圖學的標準作圖法來畫。

2.徒手畫的透視圖。

實際上,設計師所畫的透視圖決大多數都是以徒手畫的透視圖,而不是以圖學的作圖法來畫。


因為設計繪圖中透視圖只是用來模擬實際的設計呈現在我們眼中的樣子。

在設計完成後的執行階段,都是以平面圖上的數據以及尺寸作為標準,而不是透視圖。

所以設計階段的透視圖本身的準確度要求並不太高。

因此在這裡我們並沒有打算談論以圖學的標準作圖法畫透視圖的實際作法。

但是我們必須瞭解這兩種作法其中的不同以及涵義,這一點確實相當重要。


簡單來說,圖學的標準作圖法是以上視圖側視圖互相交會來得到透視圖。








而徒手畫透視圖則是「無中生有」在紙上直接變出透視圖來。


其中的主要差別在於~圖學的作圖法畫出的透視圖是絕對準確的透視圖,而徒手畫的透視圖雖然符合透視的邏輯,但是不一定準確

舉例來說,假設我們在紙上打算畫一個立方體,然後像下面一樣畫出來~













雖然畫出來了,而且這三個立方體也都完全符合透視的原則與邏輯。

但是我們卻無法證明這些夾角真的是我們想要的90度角。

因為在畫圖的過程中,有些因素是我們用猜測的方式決定的,譬如說~立方體的每一個夾角。

而在圖學的作圖流程中,並不存在任何的猜測。

在真實世界中,當我們以某個角度觀看一個物體,這個物體在我們眼中會呈現什麼模樣,答案只會有一個。

而圖學的標準作圖法就是得到那個「唯一的答案」的唯一方法。

換句話說,如果我們必須畫出絕對準確的透視圖的時候,最好以圖學的標準作法來畫。


但是弔詭的是,圖學的作圖法本身並不需要瞭解透視的概念就畫的出來。

因為只要把步驟死背起來照著做就可以了,畫出來的透視圖必然會符合所有透視的邏輯。

但是徒手畫透視圖時,如果不瞭解透視的概念,有可能會畫出不符合透視邏輯的透視圖來。



如果各位有需要知道圖學的標準作法的話,請自行找相關書籍或網路上的資源。

之後的文章就會進一步解說當我們徒手畫透視圖時,必須事先瞭解的一些重要觀念。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