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3.4-3 消失點到底在哪裡? Where Should We Put The Vanish Point ?


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徒手畫透視圖對於透視的概念必須有相當的瞭解,才能畫出符合透視邏輯的透視圖。

其中最為重要的觀念,就是「消失點」(Vanish Point),簡稱V.P.


當我們徒手畫透視圖時,必須先決定消失點的適當位置,這個透視圖才畫得下去。

而圖學的標準作法則是完成時消失點自然會出現在正確的位置,我們不需事先知道。

所以說,「消失點到底應該擺在哪裡?」就是徒手畫透視圖時最重要的問題。


首先我們先來瞭解何謂「視線方向」「視線平面」














側視圖中的紅色箭頭就是我們的視線方向(View Direction),假設將這個視線方向水平旋轉一圈就會得到一個平面,這個平面我們把它叫做「視線平面」(View Plane)。

視線平面本身是一個假想的平面,而且是一個無限大的平面,這個觀念請務必記住!

在透視圖中這個視線平面看起來會是一個水平線,就像右側的圖中一樣。

而中心點打叉(×)處就是我們的視線方向,因為視線方向永遠朝向正前方,所以在透視圖中畫不出來。

而視線平面所形成的水平線在透視圖中,也永遠會在畫面的正中央。

像下面的圖中一樣~






















































































再來我們要說明當物體方向改變時,消失點會如何移動。

簡單的說,「物體方向往哪邊移動,這個方向的消失點就往哪邊移動。」

請看下面的範例說明~(平行四邊形有兩個方向,但是這裡我們先看其中的一組方向,另一組先不管。)




























圖中的平面慢慢的往「上方」旋轉,而各自的消失點也慢慢的往「上方」移動。

當平面的方向慢慢旋轉到與視線方向成垂直的角度時(圖4),消失點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請再看另一個說明~



























圖中的平面漸漸的轉向「右方」,而各自的消失點也往「右方」移動。

而圖4的方向與視線方向垂直時,消失點跟上一個範例一樣,不知道跑哪裡去了。

這個問題留到後面再討論。

我們再看下面的範例~












假設我們把圖中的方塊往左側旋轉,這兩個消失點會像下面一樣移動~










再繼續轉~











消失點又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在這裡我們先做一個結論~「物體方向往哪邊移動,這個方向的消失點就往哪邊移動。」

就像下面的動畫示範一樣~



































然後我們再來說明當物體方向與我們的視線方向垂直時,消失點到底在哪裡。

請記住,真實世界是一個無限大的三度空間,當物體方向與視線方向垂直時(左右垂直或上下垂直),消失點的位置其實就在我們視線的垂直方向無限遠處。

當消失點位於無限遠處時,通往這個消失點的直線自然也變成了平行線。

左圖中所有平面的A方向在上視圖中可以輕易看出與視線方向垂直,所以A方向的消失點就在視線正右方無限遠處。           因此通往這個消失點的直線都成了平行線。                    而圖中所有平面的B方向在平面1與平面5的情況,在側視圖中可以看出剛好與視線方向垂直,這時平面1與平面5的B方向消失點就在視線方向正上方與正下方無限遠處。                平面3的B方向的消失點剛好就在視線的正前方,所以消失點位置就是打×的位置。              也就是與視線方向相同。
因此得到一個重要的結論,當某個方向與視線方向呈現垂直時,該方向的消失點就在無限遠處。

而通往這個消失點的所有直線,必然會是平行線。

請注意,總共會有兩種垂直的情況發生,一個是在側視圖中與視線方向上下垂直,另一個是在上視圖中與視線方向左右垂直

下面圖中劃上紅色的邊,方向剛好與視線垂直,所以呈現互相平行。

而另外兩組方向也是各自相同的方向,因此各自通往同一個消失點。


一般的透視法教材都是將透視區分為~一點透視、兩點透視、三點透視來分別討論。

但是一旦我們瞭解到當方向與視線相互垂直的時候,消失點的位置以及透視圖的模樣會如何變化。

這時我們不再需要將透視圖區分為~一點、兩點、三點透視來理解,因為實際上所有的透視圖全部都是--「三點透視圖」

更進一步的說,透視只有一種~就叫做「透視」

在無限遠處的消失點雖然畫不出來,但是不代表不存在


再來我們說明一下當方向旋轉同樣的角度時,消失點會如何移動。

當圖中的A方向往上方旋轉某個角度成為B方向時,消失點也往上方移動某個距離。

當B方向再一次往上方旋轉相同角度成為C方向時,消失點也會再往上方移動一樣的距離。

也就是說,當方向旋轉時,我們可以用消失點移動的距離來判斷旋轉的角度大小

上圖中的火車每一節車廂的方向變化,就與各自的消失點之間的距離比例一樣。

而右側的三棟房子,左右兩棟的消失點與中間那棟的消失點的距離一樣,因此左右兩棟房子的方向與中間房子的方向是對稱的。

下圖中劃上紅色的那三頁,可以從消失點的相對距離看出彼此的方向在角度上是對稱的。



以上這篇文章中所提到的觀念,都是我們徒手畫透視圖時必須知道的重點。

無論如何,請務必確實理解它們。

後續的文章中還會繼續深入討論下去。

6 則留言 :

  1. "我們不再需要將透視圖區分為~一點、兩點、三點透視來理解,因為實際上所有的透視圖全部都是--「三點透視圖」。"看别的透视书时,我也感觉到了这点,当时很疑惑,作者讲的很清楚啊!很创新的概念


    博主回复:2011-03-25 13:34:47

    真正理解「透視」的人一定能明白這句話絕對是事實!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
  2. 这篇透视的文章让我收获很大

    回覆刪除
  3. 那句话说得非常得好!!!但是没有一定理论基础和训练过的人可能一下子不好理解。

    解释1L:

    和画面成角度线会延长消失(在灭点),就从人的视点发射一条与之平行的线,那线和画面的交点就是灭点。这条是最本质的原则,所以一个物体至少有三个维度,一条线成角度就是1点透视,2条就是两点,3条就是三点。

    但是如果空间里有很多物体,各种不同的旋转角度,所以也就有许许多多的灭点。

    回覆刪除
  4. 這真的很棒,以前被那些透視區分耍得團團轉,看你一篇就替我解開疑惑了,感謝你.

    回覆刪除
  5. 感謝格主的細心教學,豐富的圖文解開許多疑惑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