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3.5-5 投影的明暗 The Value Of Cast Shadow

前面的文章討論了投影的形狀問題,而投影本身也會出現在各種明暗度不同的表面上,因此投影本身的明暗也是變化萬千。





























通常在計算投影處的明暗時,我們可以利用簡單的「距離全黑的一半」(Half Way To Black)原則。


這句話的意思是說~投影處的明暗度,大約是投影所在的物體明暗度到全黑的一半那個明暗度。


如果投影產生在明暗度4的表面上,那麼投影區域的明暗大約是明暗度7,因為7是從4到10的中間點。


向下圖示範的一樣~








這個原則尤其在投影跨越了幾個明暗度不同的物體上時,投影的不同區域之間的明暗差距必須符合明暗的邏輯。


下面就是一個示範~














下面是一個錯誤的範例,投影跨越不同明暗度區域時投影本身的明暗卻幾乎一樣!
















而下面是修正後的正確結果~














然後我們再來看看在真實世界中的實際情況~




























另外一個關於投影明暗的重點是,產生投影的物體本身的透明度也會影響投影的明暗程度。










圖中1.是透明度80%的物體,換句話說它可以讓80%的光線通過,因此得到一個比較淺的投影。


而圖中2.是透明度20%的物體(比較不透明),所以得到一個比較深的投影。


尤其當物體重疊時所產生的投影在物體具有某種透明度時相當的重要。


圖中1.是有些初學者會犯的錯誤,明明是不透明物體重疊產生的投影,但是兩個投影的明暗度卻相加起來,這當然是不合邏輯的。


圖2.則是1.的正確答案。


而圖3.則是半透明物體重疊時產生的投影,這時投影才會「相加」。




我想「明暗」章節的部份差不多到此為止了,再來要進入到「顏色」(Color)的部份。




←Last  Page          Next Chapter→

2 則留言 :

  1. 最后一张图的1和2没有看出区别,请老师指点一下


    博主回复:2011-03-23 12:15:46

    最后的投影有不同啊,注意投影

    回覆刪除
  2. 最后一张图的1和2没有看出区别,请老师指点一下


    博主回复:2011-03-23 12:15:46

    最后的投影有不同啊,注意投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