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3.7-5 以理論派的作法畫光滑表面 Theoretical Method To Draw Smooth Surface

通常在畫表面粗糙物體時,由於有一套固定的原則可以遵循(Value Change = Form Change)。

所以相對來說比較容易。


但是當我們畫表面平滑物體時,主要的方式就是以「鏡像的顏色」與「物體自身的顏色」的混合,來表達出表面「光滑」的特性。

由於鏡像的現象往往很複雜,所以我把一些現存的實際作法簡單分為~「理論派」與「寫實派」,兩種分別討論。

首先,讓我們先來看看「理論派」的作法是怎麼一回事。


理論派的作法的主要原則就是~盡可能的「簡化」。

通常在真實世界中,物體的周遭總是會有眾多的其他雜物。

而且這些雜物的大小、形狀、顏色,當然也不同,但是它們都會出現在我們所畫的主角的表面上,而且形成相當複雜的鏡像。

另外別忘了,光源本身的情況也是一樣,不同的光源形狀、顏色、位置等等。

這些眾多的因素讓我們畫圖時無法順利的思考,因為複雜的程度已經超過人腦所能負荷的界線了。

所以理論派的作法就是~把物體所在的「場景」簡化,只留下少數必要的東西。

這樣一來我們就能夠順利思考到底該怎麼畫了。

如果你知道在3D Rendering時,實際的作法大約是怎麼回事的話,下面的東西應該很容易理解。

首先,我們假想所畫的物體位於一個「虛無」的空間,然後像下圖中一樣給它加上少數必要的東西。























1.是我們所畫的東西,這當然是一定要有的。(廢話)

2.是照亮物體的光源,這也是一定有的。(還是廢話)

3.是充當成地面或是背景的東西。

請注意!這些只是舉例說明罷了,並不是絕對的。

或者是像下一張圖這樣~



























這一個場景還多了幾個用來反光或是產生「其他的」鏡像的平面,這就是我所說的「雜物」。

然後我們在這樣的假設條件之下,依照光線的反射角度(入射角=反射角)來估算物體的哪些部位會出現哪些鏡像。

請看下圖~

























圖中也是一個簡化的場景,但是條件與上面的有些不同。

這一個場景有藍白色天空(同時也是光源),土色的地面,除此之外就沒有了。

然後根據光線的反射角度,我們可以得知方塊的頂部會有藍色天空(光源)的鏡像,側面會有土色地面的鏡像,大約會是像下面一樣的~

請注意,本身沒有顏色的鏡面材質(左上方塊)後面文章才會討論到。

而如果之前文章中的內容你都有確實理解的話。

你也會明白為什麼方塊側面幾乎沒有看到土色地面的鏡像(因為帶來鏡像的光線很微弱)。

你也會明白為什麼黒色方塊頂部沒有兩條「反光」(因為擴散模糊到幾乎看不到)。

所以說,這些結果都是相當「合理」的。





下一個則是圓柱體的相同範例,注意鏡像在曲面上的扭曲變形~




































理論派的作法就是基於以上的假設條件在畫的,由於這些場景在真實世界中是不存在的,所以我把它叫做「理論派」。


下面就來看看一些實例,但是要先提一個題外話。

由於下述範例有許多都是汽車的烤漆表面,所以要先說明一下汽車烤漆的特殊性。


汽車烤漆(很多產品的塗裝其實也是)實際上是由兩種材質重疊產生的。

底層是有顏色的「色漆」,這個「色漆」之中實際上含有大量的金屬粉末,所以它其實是一個粗糙的金屬(表面)。

而上層是無色透明的「金油」(透明漆),所以這一層等同於透明玻璃、壓克力。

在視覺上我們可以同時看到這兩種材質,因為表層是透明的。

所以在這些烤漆的材質上,我們可以同時看到模糊擴散的鏡像,這是由底層所產生的現象。

也可以看到清晰集中的鏡像,這是由表層所產生的。


所以實際上烤漆是一個特殊的例外。


















圖中綠色圈起的區域就是白色光源形成的模糊擴散鏡像,而紅色圈起處卻是清晰集中的「中間調」(這裡其實是白色地面的鏡像,但是相當微弱幾乎看不到)。

然後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實例~




















上圖中綠色區域是光源的鏡像(白色混合藍色,別忘了「顏色混合」的概念),紫色區域是沒有鏡像的區域,這裡就是「物體真正的顏色」。

一般來說,當我們畫表面平滑的材質時,最好能夠像上圖一樣做出一個「邊界」清晰的鏡像。

因為在視覺上,當我們看到這些「邊界」時,馬上就能明白這是一個光滑的材質。

所以才會有「清晰」的鏡像。


下面也是一個很標準的「理論派」的範例~





















同時不要忘了這些鏡像在曲面及R角處,要往正確的方向扭曲變形。

再來看看~





























注意這些鏡像強弱如何影響顏色的混合比例。

再來~






























注意下面這個範例,還加上了地面上黑色投影的鏡像~
































再來換你了!

請說說下面這些範例中~

根據視線方向,什麼東西的鏡像出現在什麼部位?

這些鏡像的強弱對物體真正顏色的影響比例?

在曲面及R角處鏡像如何扭曲變形?






















如果上述的問題都能回答的出來,那表示你確實理解了這幾篇文章的內容。

理論上來說也可以畫出差不多相同水準的圖才對。


最後要提出一點注意事項~

當我們畫這些光滑表面的材質時,最好不要讓那些被鏡像(通常是光源的鏡像)嚴重改變顏色的區域,在比例上超過整體區域的一半以上。

否則在視覺上容易讓人搞不清楚到底哪個才是物體真正的顏色。

下面就是不當的案例~

















3 則留言 :

  1. 啊,好多学问啊,

    回覆刪除
  2. 受教了 问个问题

    烤漆的两层同时呈像么?

    如果是同时的话 什么时候底层呈模糊像占主导 什么时候顶层层呈清晰像占主导?

    我看到车顶部呈模糊像 底部呈清晰像 这跟反光物体的放光强度有关么?



    博主回复:2011-05-10 15:50:29

    是同時成像的,因為表層是完全透明無色的啊。


    至於哪一個現象佔主導地位我也不甚清楚,那大概算是比較深奧的光學理論了。


    不過我隱約猜測與視線的角度似乎有關....。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