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2.1-3 帶有兒童特質的-「圓弧線」

所謂的「圓弧線」當然也是曲線的一種,不過這裡所說的圓弧線是指「接近圓形的一部分」的那種曲線。

圓弧線的方向變化比較明顯,也比較強烈,有時也會頭尾相接起來形成一個封閉的圖形。


像下面這個就是相當典型的「圓弧線」~















一般來說,以圓弧線構成的造形在本質上往往帶有諸多「兒童」的特質,例如~天真、幼稚、可愛、存真、童趣等等,可說是一種專屬於兒童的造形元素。

我們接著來看看一些實際範例吧!


1.「圓弧線」帶有一種可愛的感覺。

由於圓弧線常常讓人們聯想到兒童,因此也讓我們聯想到兒童身上的「可愛」特質。

例如下面的福斯金龜車(Beetle),或是Nisson的March等等特別受到女性青睞的車款~























2.「圓弧線」帶有幼稚的感覺。

兒童確實是幼稚的,尤其以一個成年人的角度來看更是如此。




















3.「圓弧線」讓人聯想到兒童。

幾乎所有與「兒童」相關的物品沒有不是以圓弧形作為造形元素的,這一點在日常生活中總是一再反覆出現。





除了一般的圓弧線之外,頭尾相接形成封閉的圓弧形也是另一個值得觀察的東西。

1.「圓弧形」帶有一種輕鬆幽默的感覺。

我想這也是因為關於兒童的聯想,「幼稚」的成份稍微減低一些其實就是我們所說的「輕鬆」或「幽默」,甚至帶有一些「搞笑」的味道。


2.「圓弧形」帶有一種「天人合一」的感覺。

這一點相當難以說明,也找不到適當的形容詞來表達。

但是由封閉的圓弧形構成的造形確實會帶給我們一些「宇宙」、「母體」的特殊感受,我想這是因為頭尾相接的造形在本質上具有一種「圓滿」、「輪迴」與「無限」的特質,這一點剛好與宇宙萬物的本質或結構相同。

(如果你看不懂我在說什麼,這絕對不是你的問題!)

請仔細注意下圖中的圓弧形在你心中所形成的那個感受~



如何?有感受到嗎?


4 則留言 :

  1. 简单而又完美? 理性感性的平衡?

    回覆刪除
  2. 宇宙,母体这个说的很好,确有此感受,博主辛苦了,后辈正在认真学习

    回覆刪除
  3. 圓形符合宇宙整體,全面,循環,圓滿的特性。

    回覆刪除
  4. 經過版主的文章洗禮後覺得豁然開朗許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