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給即將踏上寶島的大陸朋友一些建議

這篇文章與設計完全沒有任何的關係,主要是寫給大陸的讀者朋友看的。

由於近來兩岸旅遊相當頻繁,我也在網路上拜讀了不少大陸朋友的台灣遊記,因此有感而發寫了這篇文章,希望能夠給那些對於寶島具有一些憧憬、在未來打算踏上台灣土地的大陸朋友一些建議。


我想對於那些已經踏上寶島的大陸朋友來說,他們對於台灣的第一印象應該就是「好像一樣、又好像不一樣」。


這就是其中有趣的地方。


之所以一樣是因為兩岸共有的中華文化。

之所以不一樣是因為兩岸在過往歷史上的某個時間點走上了不一樣的岔路。

提到這個歷史上的分界點,大多數的人都會想到就是1949年的內戰......。





















不過這個認知實際上當然是錯誤的!

兩岸走上不同道路的時間點其實早在清朝與日本的甲午戰爭,那時的清廷與日本簽訂了著名的「馬關條約」將台灣以及離島割讓給了日本。















過往的歷史讓我們變成了今天的模樣,不論你喜不喜歡都一樣.......。


我在網路上看過不少大陸朋友的台灣遊記,他們的旅遊重點都擺在「吃喝玩樂」之上。

這個看在我個人眼裡是相當可惜的一件事。

雖然阿里山的小火車固然有趣~


















太魯閣的風光確實吸引人~













日月潭的景色確實明媚~
















夜市的小吃也讓人流連忘返~
















對於來自歐美的旅客而言,來到台灣的旅遊重點應該就是類似上述那些內容了。

但是對於身份特殊的大陸朋友來說,如果把重心放在那些東西之上,我認為是搞錯了重點。


我個人建議那些打算在不久的將來踏上寶島土地的大陸朋友做一些事前的準備~

花一點時間瞭解一下台灣開始踏上歷史的岔路直到現今為止的那一段歷史故事。

歷史書上的內容畢竟只是「故事」而已,故事經由「驗證」的過程才會成為「歷史」。

過往的歷史是「因」,而擺在眼前的現況是「果」。

這兩者之間的關係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


我相信來自大陸的朋友心中都是帶著許多好奇與疑問踏上寶島的土地的~

為什麼他們要拿歷史人物開玩笑?~
















為什麼兩個政黨分別是藍與綠?~
















為什麼明明不貧窮的社會卻充滿了"落後的"交通工具?~
















為什麼大眾運輸上明明有座位卻沒有人願意坐?~
















為什麼衣著如此暴露的檳榔西施卻沒人管?~















為什麼民眾的住宅如此破爛卻沒有人來整頓?~

















「為什麼.....?」
「為什麼.....?」
「為什麼.....?」

不知那些曾經踏上寶島的大陸朋友,心中的疑問是否得到滿意的答案了?

是否心滿意足的回去了?

還是反而帶著更多的疑惑就這樣離開了?


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提醒那些將來會踏上寶島的朋友們,大家應該張大眼睛仔細尋找的到底是什麼?


14 則留言 :

  1. 我好想知道前两个问题的答案啊

    回覆刪除
  2. 我原来一直认为闽南与台湾无甚太大的差别
    现在看来
    有些东西还是会有差异的

    回覆刪除
  3. 异常的想知道为什么.请老师解惑.谢谢


    博主回复:2011-05-12 23:09:17

    別人的答案終究只是"別人的"東西,不論那個答案多漂亮都一樣。


    我建議你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不論別人認不認同,那才是真正屬於你自己的東西。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
  4. 对.
    真理每个人都能看见.每个人也应该看见自己的真理.
    3Q.


    博主回复:2011-05-13 20:27:07

    其實我個人認為這世上只有你所說的「自己(認為)的真理」,並沒有「絕對的真理」,換句話說~道可道,非常道。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
  5. 我真不知道呢。

    回覆刪除
  6. 你會不會想得太多
    只管以前怎樣怎樣 多點珍惜現在吧
    一直低頭的你 根本看不到身邊的幸福

    回覆刪除
  7. 流浪人你好~我试着想了想自己会怎么回答你的这几个问题,不知是不是存在很大的偏见
    為什麼他們要拿歷史人物開玩笑?~
    因为海峡两岸口径不一,站在哪一边揣摩另一边都很有意思吧
    為什麼兩個政黨分別是藍與綠?~
    这个就是当初选择旗子颜色的事情了吧?我们选择了红色,因为是革命的意思,斗争的意思,那么绿色就是亲民的意思吗?
    為什麼明明不貧窮的社會卻充滿了"落後的"交通工具?~
    因为感觉在台湾生活的人并没有很多一定要凸显出自己生活的优越性的想法,既然不用买来显摆而且台湾的很多地方车实在是太难停放了吧,而且很多台中的人甚至没有去过台南,那平常较短的路程就没必要买占地方的汽车了吧,台湾的车子比起大陆真不贵
    為什麼大眾運輸上明明有座位卻沒有人願意坐?~
    这个就要说到文化了,礼让是台湾的朋友们一定要遵循东西吧,就像在711买东西一定会说互相说谢谢一样,回到大陆好多天我才改回了适应这边的待人方式,生活在那里的几个月我觉得很棒,至少我在那里都是笑脸迎人,多半还都是真心的
    為什麼衣著如此暴露的檳榔西施卻沒人管?~
    为什么要有人管?
    為什麼民眾的住宅如此破爛卻沒有人來整頓?~
    民众想要怎么生活,是他们自己的事情吧,在台湾我看见很多旧房子旧街道,但是它们身边都没有崭新的高楼大厦的映衬,也没有人让他们拆迁,怎么舒服怎么来,我想是因为这样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交換學生嗎?對你來說台灣應該還算"有趣"吧!?

      刪除
    2. 嗯,要说有趣的话,我更觉得是,安逸,舒适,不过在大陆经常开的玩笑在台湾会遇到听不懂,或是冒犯人的障碍,还不算特有趣吧~

      刪除
  8. 每个人都有自己思考方式和固定或被逼生活模式瓜。ps:不好意思,我来自马来西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