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4日

抽象思考能力的功能障礙與訓練

如果仔細觀察兩岸之間設計科系學生與教師的能力,你會發現他們的腦袋在某方面具有明顯的功能障礙。

他們的大腦在做抽象概念性的思考方面有相當的困難,只能思考具象的事物。

這個現象通常比較普遍發生在東方國家的教育體制之下,尤其是那種「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典型填鴨式教育環境中。

由於長期在音樂、美術、文化、體育方面的教育被刻意的忽略,導致於他們在抽象思考方面的能力逐漸退化。

他們的耳朵能夠聽到「聲音」,但是聽不懂「音樂」。

他們的眼睛能夠看到「圖像」,但是看不懂「繪畫」。

他們的腦袋能夠思考,但是功能卻是殘缺的。

當這些學生有朝一日進入了設計科系就讀時,卻發現「設計」這個東西在很多時候都是相當抽象的,這時他們才發現大難臨頭了。


實際上這當然不是世界末日,畢竟這些能力都是能夠經由後天的訓練來改進的。(應該說"重建"?)

但遺憾的是,他們的老師原本應該扮演解決這些問題的角色才是,但是萬萬想不到這些老師在這方面的能力也是被同一個教育過程所"摧毀"了。

更甚者是那些老師沒有在學生身上察覺出這個問題的存在!(我們不會看到我們沒有看到的東西,是吧?)

你們說一個啞巴要如何教會另一個啞巴開口說話呢?他們根本是同病相憐的一對。

在設計的領域中特別是景觀、建築、視覺設計等等範疇中,設計往往是奠基在一個相當抽象的概念所發展出去的。


但是由於他們的大腦在解讀這些抽象概念的能力不足夠,於是常常發生"看不懂"某些設計的這種現象。(大腦無法順利解讀....)

我在一篇解說設計背後的概念的文章中,有一位大陸的朋友回應說:「這些概念太形而上了.......。」

實際上所謂的「概念」這個東西當然是形而上的,所以才叫做「概念」啊!

它是一種「思想」、「信念」、「主義」、「觀點」,一種「哲學」.......。

而這些學生因為不善於思考「思想」這個東西,導致他們所做出的設計沒有「思想」(概念)這個東西在背後支撐,於是常常被批判為「空洞」、「無病呻吟」、「膚淺」~一種「拿不出理由卻自己讓自己成立」的設計。(理論跳過辯證的步驟自己宣佈成立,沒有這樣搞的吧!?)

我在另一篇談論思考能力的文章中提到~訓練大腦思考能力的唯一方式就是不斷的做「思考」這件事,在這樣的過程中我們大腦的思考能力就會一點一滴的累積起來。

而鍛鍊抽象思考能力的方式也是完全相同,只不過這時我們所思考的目標對象就是那些「抽象的概念」。


一般來說,那些哲學的教材是不錯的訓練工具,因為「哲學」這東西在本質上就是絕對抽象的東西。

而音樂也是一個平易近人的可用工具,試著去思考與理解這首樂曲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而不是只有做出好聽或難聽的"簡單"結論。

藝術也是一個選項,藉由閱讀(去"思考",不是只有"看")那些談論藝術的書籍來訓練抽象思考的能力。


從結果來看,那些腦袋思考能力能夠達到某個標準的設計師,他們所作的設計絕對不會差到哪裡去。


3 則留言 :

  1. 概念有點不太懂意思呢....不知道有沒有白話一點的說法=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清楚你所說的是哪部份?可以說說嗎?

      刪除
  2. 就是悟 就是禪 就是會讓你瞬間就「會心一笑」或「啊~原來....」......我這樣說可以算是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