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什麼是「設計語言」(Design Language)?

設計圈子中的人們一定都有聽過「設計語言」這個相當曖昧的詞語,到底所謂的「設計語言」這個詞彙是什麼意思呢?

首先我們必須先對於「語言」這個字眼進行一些探究....。

對於「語言」做比較狹義的解釋就是如同你我所知的"這個"(你現在眼睛看到的就是"語言"、"文本")。

也就是例如~「文字」、「話語」之類的東西。

「語言」的主要功能在於做出「表達」,換句話說以廣義的解釋角度來解釋的話,所有能夠具備「表達」功能的一切事物都能夠被我們視同「語言」。

「語言」雖然是所有具備類似表達功能的事物中被人們認為本身功能最為完整的,但是實際上我們卻又常常遇到一些難以用語言來做出適當貼切的表達的情況。

在這裡暫且先來看看其他除了「語言」之外,同樣具備類似於語言的「表達」功能的其他表達工具。

例如說下面圖中的「紅綠燈」~






















「紅燈」表達了~「停止」,沒錯吧?

「綠燈」表達了~「GO」,沒錯吧?

「黃燈」表達了~「注意!」,這也沒錯吧?

這麼說紅綠燈因為具有某些表達的功能,所以「紅綠燈」=「語言」,「語言」=「紅綠燈」?

從"是否具有表達的功能"這個角度來說,「紅綠燈」確實等同於「語言」啊,不是嗎?

事實上所有能夠被各種感官知覺"讀取"的事物都能夠具有「表達」的功能,但是這並不代表這些事物一定非要表達出了什麼不可。

視覺藝術經由我們的視覺來傳達自身的「表達」,聽覺藝術(音樂、聲音)經由我們的聽覺來讀取這些「表達」,所有能夠被我們感知的事物都能夠成為一種「語言」,因為它們能夠傳達某些抽象的含意,同意嗎?

甚至我們能夠以一個讓人感到刺痛的觸覺來表達~「NO」,讓人舒服的觸覺感受來表達~「YES」,這聽起來很合理吧?

不論是一些「圖像」也好~


















「音樂」或「聲音」也好~






















肢體的動作也好~


















這些東西都能夠具有類似於語言的「表達功能」。


總的來說,人類必須藉由這些語言或語言之外的東西才能夠做出適當的「表達」,這是唯一的方法。

在「語言」都還不存在的遠古時代,那時的人們藉由洞穴上的圖畫來"表達"某些事物,沒錯吧?






















即使人類發明了所謂的「語言」這個東西,我們還是沒有捨棄以語言之外的其他方式來做出「表達」。



















其中一個重要的原因在於~「語言永遠都不是一個功能完美的表達工具」!


幾乎所有的藝術創作存在的主要目的就是為了~「表達」,藝術家會盡可能的將那些自己想要表達出來的某些形同"話語"的東西依附於作品之上。

這裡出現一個重要的結論~『「表達」才是真正的目的,作品本身只是用來做出適當表達的「工具」而已。』

換句話說,「靈魂」才是真正重要的東西、「軀體」並不是!

不論我們如何看待「設計」與「藝術」之間的關係,唯一可以肯定的是~「設計」確實也能夠具備表達的功能,「設計」確實能夠被視為一種「語言」。

「設計語言」就是將「設計」視同於「語言」一樣的東西,因為設計當然能夠具有表達的功能。

但是請注意,「設計」可以具有「表達功能」並不代表我們非要這麼做不可。

並非所有的設計一定都表達了"什麼"。


既然我們可以拿「語言」來類比「設計」,那麼不同的人(設計師)當然會具有不同表達方式的偏好或習慣或風格或根本是一種無藥可醫的病症。

例如說,某些人可能習慣以「理性」的方式做出表達~「這道料理的味道甜中帶酸,還參雜一些澀味.....。」























某些人又偏好以感性的方式來表達~「這道料理的味道妙不可言、讓人魂牽夢瑩......。」(抱歉、有點太做作了.....)



























有些人喜歡以「老式」(Old School)的方式來表達~























有些人喜歡用「新潮」(New School)的方式來表達~























有些人喜歡用特定的「字眼」、「詞語」、「語法」來表達~

例如~設計的「色彩」
























例如~設計的「材料」(材質)























例如~設計的「布局」(Layout)



例如~設計的「造形」








有些人喜歡用"粗曠"的方式做出表達(粗話?)~


































有些人喜歡用精雕細啄的華麗詞藻來表達(出口成章?)~




























有些人喜歡用充滿玄妙禪意的抽象方式來表達(例:設計於文學旨意方面形而下的內在必然性)~


























有些人喜歡用語帶朝諷戲謔的方式來表達~



























除了瞭解自己所慣用的設計語言是哪一種之外,最重要的是對於把「設計」當成「語言」來使用並做出適當的「表達」,這才是對於設計能夠帶來幫助的最重要認知。

再複習一遍~「設計」=「語言」For「表達」,記住了嗎?



1 則留言 :

  1. 那设计师的功能是否类似于发言人:把企业的需求,用产品、广告等形式表达给大众,所以,口才很重要,呵呵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