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6日

3.1-7 聰明的麥克筆購買方式 A smart way to collect makers

這篇文章想談談關於購買麥克筆的一些重要原則與建議,不過文章中的原則是建立在以下幾個假設條件之下才成立的:

1. 假設盡可能以麥克筆來完成所有上色工作。

2. 假設購買麥克筆的資金有限。

如果你在上色的工作方面並沒有上述的限制,可以直接跳過這篇文章.....。

那麼就進入正題吧!



文章中是以COPIC品牌的麥克筆為範例,如果你所使用的品牌在色彩編號上所依循的邏輯與COPIC不相同,請自行試著釐清看看。

下圖是COPIC原廠的參考用色輪。(注意!此色輪的顏色與實際顏色是有落差的,因此僅供參考)


色票與色輪都在官方網站的"Resources"連結內。


已下大致上就是我們在逐步添購時的主要原則~


1. 以「色系」為單位來決定選擇。

在COPIC的麥克筆編號中,前頭的英文字母部份與第一個數字所構成的編號就是此顏色的色系編號。


例如下圖中的 BG000  BG05  BG09 這三個編號,其中開頭為「BG0」就是此顏色的色系編號。















凡是色系編號相同者,就代表這些顏色是相同色相之中的成員,但是明暗與彩度不同。

"原則上"當我們選擇某顏色為某物上色時(假設是RV23),那麼其他相同顏色但是明暗有所變化的部位所需的顏色也會是以RV2開頭的其他顏色,也許是RV20~RV29之中的顏色。

在上述的假設案例中我們就把這個所使用的色系叫做~「RV2」色系。


當我們選購顏色時,必須以「某個色系」為基本單位來購買,而不是以「某個顏色」來決定。(但是並不需要買足所有成員)

在COPIC的色輪中,同一色系的成員會形成一個放射狀的區域。

例如下圖中以RV0色系來使用,可以構成一個彩度或明暗變化足夠的家族。



































如果是像下圖中亂無章法的購買,這樣的組合實際上不大能派的上用場。(因為每一顏色的色相都各自不同)






































2. 顏色很接近的色系沒有太大的意義。


在COPIC的色彩選擇中存在著很多實際上相當接近的色系,譬如說下圖中的R0與R1這兩個色系基本上就是幾乎相同的色系。




如果同時擁有這兩個色系,實際上也等同於只擁有其中一個色系,幾乎可說是一種金錢上的浪費。


但是如果以相同的金錢支出而擁有下圖中的R2R8這兩個色系,這才是投資效益高的選擇。














換句話說,我們應該盡可能選擇差異大的色系來購買。


除此之外,當然也是以派上用場的機會高低來決定購買哪個色系。(根據你自身所從事的設計領域)






3. 一個色系中彼此很接近的顏色也沒有意義。


理由同上,譬如下圖中的R00  R01  R02,實際上只要擁有一個就足夠了,因為這三個顏色幾乎一樣。








如果我們擁有的顏色都很接近,那麼也許實際上擁有100個顏色,但是從實用的角度來看卻等同於只擁有50個顏色(甚至更少),這種購買方式就是真正的"事倍工半"。






4. 在一個色系中,盡可能選擇從差距大的顏色來開始購買。


同色系但是差距不夠大的顏色無法做出足夠的變化,這樣的組合本身的效益也不大。


尤其當資金有限時,譬如下圖中的E3色系中,假設我們只能購買三個顏色,那麼E31+E34+E37的組合當然比E30+E31+E33或是E35+E37+E39的組合還來的好。(實用性比較高)


















像下圖中以有限的資金卻選擇T0+T1+T2就太笨了,而T0+T5+T10很明顯是更合理的選擇。(COPIC的灰階只以開頭的英文為色系編號,下例的色系編號就是"T"而已)
















5. 當打算慢慢補齊一個色系時,選擇與既有顏色差距大的。


由於越接近的顏色派上用場的機會越小,所以當我們根據自身的經濟狀況試著一點一點去補齊某個色系時,永遠選擇與既有的顏色差距最大的。(距離最遠的)


假設像下圖中我們已經擁有T0  T5  T10,而因為資金有限只能添購兩個成員,那麼添購T1+T2或是T1+T6都是很笨的選擇,因為這樣的選擇都是與既有顏色太接近的顏色,有等於沒有.........。






















像下圖中就是最正確的選擇,添購T2T3T7T8任一色都可以。






























一般來說一個色系原則上只需要三個顏色(三階)的組合就相當足夠了。


如果是派上用場機會大的色系才有必要考慮慢慢擴充為四階、五階等等。




如果能夠以以上的原則來選購麥克筆的話,以COPIC目前全部約358色來說,實際上只需要約100色(灰階不算在內)就足以做出包山包海的境界了。


而且別忘了麥克筆的透明墨水還可以用兩色相疊(疊色)來得到不同顏色。


另外最重要的是,在當今習慣以軟體來進行上色的時代來說,是否有必要投資金錢在麥克筆上頭也是一個最好事先考慮清楚的因素。









7 則留言 :

  1. 太棒的一篇文章了!!
    正好解決我最近要重新選色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你好,這篇文章我看了幾遍了,我是學工業設計的,最近也一直在看您的博客!話說回來COPIC這個牌子的麥克筆屬於高端的,能不能推薦幾個中檔一點的牌子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中國以外的市場通常只有高端與低端(針對兒童美勞用途)的品牌,沒有中檔的.......。

      不過在你那邊倒是有一些,不過應該是你會比我清楚才是。

      搜尋一下吧!

      刪除
  3. 您好,這篇教學文章讓個人對於Copic色系有更深的了解,
    個人剛踏入設計圈,近期正為marker選色煩惱著…
    能否請流浪人版主,對景觀建築常用色作建議?!
    實在不想按copic的配色作購買,但不熟悉marker…又不知如何買起…
    還請流浪人版主不吝建議,在此先謝謝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景觀建築的常用色系?大致在網上搜尋一些此設計領域的手繪草圖研究一下就知道了。

      另外絕對不建議購買官方選配的Set組合,那種組合必然會有一些顏色是幾乎沒有機會派上用場的,只能是浪費......。

      其實真正重要的,是冷靜分析一下真的有必要投資麥克筆嗎?(畢竟不便宜)在當今網路時代使用麥克筆的機會,除了在學生之外,通常不是很多的。

      刪除
  4. 太讚了~~,
    原來顏色的編號是這麼回事~
    使用也有選色技巧的~~,
    非常受益,真的很謝謝這篇分享~~^^

    回覆刪除
  5. 太好了,我是下下週要考統測的學生…
    有人請我來看這篇文,實在是受益良多。
    我想單買日本牌的膚色麥克筆,所以有點不知道如何選擇…
    因為我是那種偏好淺膚色的人,因此在購買的時候會比較偏淺色,要是沒看到這篇文,我可能會直接購買相近的顏色吧ˊˇ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