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30日

Exp 14. 閱讀推薦~「科技想要什麼」



科技想要什麼 What Technology Wants



原文作者:Kevin Kelly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620793







這本書的書名乍看之下相當的奇特,所謂的「科技」並不是一個具有思想的生命體,為什麼會有所謂的 - 科技"想要" / "不想要" 什麼 - 的奇怪提問。

事實上本書作者是以生物演化的觀點看待科技在歷史上的演變,將「科技」以演化的角度視為是一種類似於生命的存在,而這個存在本身與人類之間也因此而產生出某種強烈的相互作用。

對於身處資訊科技時代的我們來說,「科技」改變「人」確實是能夠明顯觀察到的現象。

(此書所談論的 " 改變 " 並不是如同 - 科技讓生活便利 - 這種很表面性的改變。)

當我們打算輕鬆的躺下來好好閱讀一本書時,內心卻似乎存在著一種無形的力量驅使我們每隔幾分鐘就起身觀察一下電腦或手機的狀態。

在公共場所總是可以看到人們用手指在智慧型手機螢幕上來回移動,這樣的光景看來就像是汽車生廠線上的機械手臂一樣,彷彿人們在這種狀況下成為了一個 " 為了操作一個機械而必須存在的另一個機械 " 似的。

在這本書中作者對於「科技」的存在改變了「人」的深層本質中的某些東西做出獨道的見解,是一本相當值得一讀的好書。


PS : 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我好幾次都想到了也算是探討「科技」與「人」之間的深層關係的那部動畫~「攻殼機動隊」









1 則留言 :

  1. 让我想到道金斯的《自私的基因》,科技的发展对人的作用贯穿在整个人类的发展史中,在这里探讨它就是探讨人类的未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