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8日

Exp 27. 閱讀推薦(中國文化系列)~《易經》

我個人一直在思考這樣的問題:「在一開始就推薦如此重口味的書籍真的適合嘛?」

不過基於後述的種種理由,還是決定將《易經》擺在嚴肅學習傳統中國文化思想的第一課,也將是最重要的一課。

但是由於「易經」(易學)的內容所涵蓋的範圍太過廣泛,所以無法在此針對「易經」的內容做簡單說明。



至於為什麼說「易經」是學習中國傳統文化的最重要的一課呢?

關於此問題嘛......,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易經是中華民族的聖經。」

對於熟悉「易經」內容或是對於國學有充分理解的人,相信都明白此說不假。

「易經」的種種相關內容其中所蘊含的思維,直接影響了歷代中國人的人生觀、價值觀、生命觀、宇宙觀、生死觀、自然萬物觀,以及其他一切層面的行為背後的深層思想形式。

如果說「聖經」扮演了西方人的思想準則,那麼「易經」也在中國人的腦袋中扮演了相同的角色。






















但是話說回來,一般人聽到「易經」時腦袋中所跳出的結論通常就是~「迷信!」

這樣的見解雖然不能說是不正確,但卻太過 " 外行 " 。

「占卜」確實是易經(周易)的最原始功能,但是環繞著易經所衍生出的一套知識體系早已遠遠超出了「占卜」的定位。

「易經」,籠統的來說,其內容環繞著一套抽象的模型(科學家所說的 " 模型 " ),而此模型即是古中國歷代偉大思想家所共同接力創造出的一套「萬有理論」。

因此,「易經」既是古代中國的萬有理論,又是一個萬用模型,也是一個世間萬物所賴以運作的作業系統(還可任意加上眾多 " 外掛 " ),這樣的一套抽象模型是古今中外其他文化所不曾創造出來的東西,就這一點來說,確實是相當不得了的思想文本。(你現在所看到的這些中文字與其涵意,本身就包含了某些「易經」的理論學說在其中)

因此,我個人建議暫時拋開將易經視為「迷信」的意識型態,先深入理解再做出結論也不遲。























另外,關於推薦適當的閱讀教材方面,由於市面上談論「易經」的書籍相當多,因此也不需限定在非要選擇某些讀本不可,但是在選擇上倒是有幾點相當重要的訣竅要注意:

一、盡可能選擇書籍作者本身具備了相當程度的人文或哲學領域的學術經驗,切記避開某些 " 半路出師 " 的易經研究者所做的書籍。

二、由於易經的內容必然相當的抽象難解,同時也代表了這樣的一套文本包含了很大的詮釋空間,因此某些 " 不良 " 的作家型神棍自然也不會放過出書來對「易經」做某些自由(胡亂)詮釋(利用)的機會,關於這一類 " 不正經 " 的易學相關書籍,請一定要避開。

三、「易經」是一般人所使用的通稱,那些談論易經、易學的書籍在書名上並不一定會稱之為「易經」。


而我本人推薦的清單如下~


《學易明道》


作者:陸毅










































此書的內容並非直接解說易經的所有文本內容,而是深入的闡釋作為易經內容主體的那一套抽象模型(易學界將此模型稱為"易")的實際涵意,因此此書扮演了接觸易經的最適當起點,我個人強力推薦。




《圖解易經》























此書以闡釋「易經」(周易)的原始文本(含象辭、彖辭)以及部分「易傳」的文本內容(講解 " 經 " 之書統稱為 " 傳 " ),由於附加上圖表,加上編排得宜,是不錯的選擇。




最後再留下我個人嚴苛的主觀見解~「一個人若是沒讀過《易經》,是沒有資格談論中國傳統文化的。」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