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Exp 29. 閱讀推薦(中國文化系列)~《莊子》

儒家、道家思想是多數中國人所共有的一種意志型態之一,對於一個中國人在世間的一切言行舉止都有相當顯著的影響力。

而道家思想的核心來源除了之前已推薦過的 老子《道德經》之外,另一個主要代表人物自然就是 莊子 了。

莊子的著作並沒有名稱(其實先秦時期的典籍幾乎都沒有),一般世俗通常就稱之為《莊子》,是除了《老子》之外的另一部重要典籍。

所以在這裡推薦的當然就是《莊子》了。


相對於老子的《道德經》以極度濃縮的抽象語言來闡述「道」,《莊子》的主要書寫方式是通過大量的寓言故事來闡述同樣的東西~也就是「道」。

因此對於多數人來說,《莊子》的文字總是讓人感到必較平易近人的,不過那也不代表這些話語所欲表達的涵意就會比較容易理解,只是在 " 字面上 " 必較容易讓人感到親近罷了。



繁體版推薦~《逍遙之樂:傅佩榮談莊子》(點我)

簡體版推薦~《傅佩荣译解庄子》(點我)

(以上的繁簡體版本為同一作者、相同主題,而內容大致相等)












































當然了,只要是內容誠懇、具有相當嚴肅性的其他選擇都是適當的替代讀本,請自行斟酌。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