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0日

Exp 32.閱讀推薦~《菊花與劍》(菊與刀)

二戰時美國對於如何處置戰後的日本,發現了一個重要又急迫的事實~「美國人根本不了解日本人這個民族」,於是當時的美國政府委託人類學家針對於日本民族的民族性做出可供參考的研究報告,而這份報告就是日後以書籍的形式面世的這本書~「菊花與劍」。
(某些版本的名稱是「菊與刀」)


由於日本民族在本質上就是一個相當特殊的民族,因此在近代都有不少針對此議題而作的專業書籍(人類學或社會學角度的),不過若要論及影響力與權威性的話,一般仍然公認「菊花與劍」是其中佼佼者,更和況此書可說是經由當時美國政府背書的一本著作,雖然距今已稍有些時日了,仍然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一例。
























此書由於極為暢銷而版本眾多,但內容當然是大同小異的,可安心服用。


3 則留言 :

  1. 这本网上流传的pdf也不少 囊中羞涩或者其他原因不想入手的也方便免费服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我是知道中國網上都有不少"資源",只不過礙於立場總是不太方便直說,但是有心人士自然會去搜尋,我這可以省點功夫。

      刪除
  2. 这么书我正在阅读,反映了一个真实的日本,我们大陆人对日本的误解太多太多。日本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从他们那可以看清我们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