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2日

如何訓練學生的思考能力?

我們先來說說為什們學生們的思考能力如此低落的原因是什麼。


因為他們「不思考」,這是唯一的原因。


人類大腦的功能如果被用的越少,這個功能就會日漸的衰退。


為什麼學生不思考呢?


因為他們被要求把課本上那些「現成的答案」適當的填在考卷上就行了。


在我們求學的階段,所有的問題都存在著一個現成的答案,它就擺在你的眼前隨時等你來取用。


所以我們不需要靠著腦袋的思考來得到答案。


稍早的人們從百科全書中尋找現成的答案,現代的人們從網路上尋找現成的答案。


這就是他們不思考的原因-因為沒有必要!


畢竟現成的東西總是比必須自己動手的東西來的方便。


但是你我都知道,現成的東西往往很平庸,完全稱不上「好」。


在設計的過程中我們所追求的絕對不是只有這種水準的答案。


所以要加強腦袋的思考能力的唯一方式就是---做「思考」這件事。




















用力的做、持之以恆的做、不顧一切的做,去思考所有一切的問題,一段時間之後腦袋的思考能力就會有明顯的進步。


附帶一提~


不要去思考例如「一加一等於多少?」這種白痴問題,最好的思考目標是那種帶有哲學性質的艱深難題,那種問題能夠為我們帶來的進步最是顯著。



10 則留言 :

  1. 種帶有哲學性質的艱深難題,比如什么问题,比如存在的意义?

    回覆刪除
  2. 同1L 我也想这种哲学性质的问题该是哪些呢?


    博主回复:2011-04-29 10:51:40

    什麼是「哲學」?
    什麼是「性質」?
    什麼是「是」?
    什麼是「非」?
    到底是什麼?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
  3. 去看"蘇菲的世界"好好想想

    回覆刪除
  4. TO:TC是蘇西的世界吧,蘇菲是衛生棉.....蘇西世界真的不錯,是會讓想細嚼慢嚥故事,廷享受的

    回覆刪除
  5. 老师您好,如果您认为”1+1=多少“这个问题很白痴的话,那么作为不理解"1+1=多少"的我很希望您能浪费点时间来为我解释下1+1这个白痴的问题。如果您觉得对于白痴和白痴问题没必要浪费您宝贵的时间的话,请用您思考帶有哲學性質的艱深難題的思考方式思考一下1+1=多少。(我对您的其他观点还是很赞同并且值得学习的,也谢谢您能把这些东西与我们分享。如果您觉得我说话的方式比较难以理解,请无视我对您的尊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是多少就多少啊。

      答案是自己決定的,不是他人。為什麼在乎他人的答案勝過自己的?

      刪除
  6. 似懂非懂,其实可能是我的表达有问题,这段话我思考了很长时间,但从您的回复中,我依然没有看到所想达到的目地,所以说还是没办法将自己心中所思所想通过语言的描述让人明白,老师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一個人無法把某個東西說清楚時,只有以下兩種狀況~


      1. 語言表達能力太差。


      2. 在述說一個自己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的東西。


      你是哪一種?

      刪除
    2. 唉,您不说还没什么,一说我就明了了,原来我一直都对某些东西似懂非懂,甚至一点也不懂,表达能力差也许有,但不是根本问题,就像您说的,我只是在诉说一个自己都不知道的东西。非常感谢您的回答,瞬间清醒的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谢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