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7日

設計師的選邊站

在談到人類與自然界之間的主從關係時,有些人主張「人類是大自然的主宰、人定勝天」等等之類的看法。




而另一派的人則主張「人類是大自然中微小的一份子、人類歸屬於大自然」的看法。

這些思想表現在設計之上時,我們可以看到例如下面的~
















這些以直線構成的形體在周遭的環境中凸顯了自己的存在,是一種讓自己顯得高調的作法。

而下面的~





















設計師選擇了自然的曲線,讓這個物體與周遭環境形成某種程度的協調,是一種相對低調的作法。

這些只是設計師們腦中思想的體現,並不是能夠以對錯論定的。

那麼剩下的問題只有一個~


請問今晚你要選那一個?


2 則留言 :




  1. 所以,选择“人定胜天”的设计师,可以去搞出一个没有意义,不合逻辑的东西,从某种意义上来脱离出自然界的合理性。


    换个角度,哪里又是自然的呢?大自然真的是自然的吗?
    就像《三体》中说的,生命之所以能存在的地球环境的物理参数是那么的苛刻,如果大爆炸的参数偏离亿亿分之一,就没有生命了,这是不是表现出明显的智慧设计迹象呢?根本就不是,地球产生了生命,生命也在改变地球,现在的环境是两者互相作用的结果。如果没有生命,地球可能连海洋都没有。所以,现在的地球,是生命为自己建的家园,与上帝没有什么关系。一切都是生命改造后的结果,根本没有一盘没人动过的菜,没有自然。


    这样,选择“人定胜天”的设计师,什么都不用做,只需笑看眼前的“美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