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8日

3.2-2 線條的輕重及其他涵義 Different Meanings Of Line Weight

線條的輕重(Line Weight)不論是在設計繪圖、速寫中都是有效的一種暗示手法。

在另一篇文章最後我們提到線條其實還具有其他的各種涵義,配合線條本身的輕重變化讓我們能夠在圖畫中做出更多的表達。

先說明一下何謂「線條的輕重」~































輕的線條顏色比較淡,寬度比較窄。
重的線條顏色比較深,寬度比較寬。

以大家都用過的鉛筆來說,畫得用力時自然得到比較重的線條,但並不是所有的繪畫工具都能透過力道輕重來得到不同的線條。

下面我們就來說明線條的輕重變化以及其代表的各種涵義~

1.空間遠近落差的大小

比較重的線條代表線條兩側的物體距離落差比較大,而輕的線條則代表相反意思。



























圖中長條形翹起的左側末端用比較重的線條來畫,而右側根部則是比較輕的線條,這是因為根部處與後方的長方形背景的距離較小,而左側末端與後面背景的距離相差比較大。

線條的輕重必須根據這個原則來做出變化,而這個變化也暗示了物體在空間中的彼此距離相對關係。

因此之故,通常物體的最外圍輪廓通常會是比較重的線條,因為它與作為背景的物體在空間上的落差通常也比較大,而物體表面上的形狀變化所形成的線條通常比較輕。

下圖劃上淡紅色的部份就是比較重的線條。



































2.物體在空間中的位置遠近

距離我們比較近的物體用比較重的線條來畫,遠的物體用比較輕的線條。

這個原則其實與上一個原則很類似,因為一個物體若遠離它後方的東西,那代表它正向我們接近,也就是與我們之間的距離變近了,這時應該用比較重的線條來畫,而輕的線條則帶有「後退」、「消失」的感覺。




















































以重的線條畫前方的驢(?)與車,輕的線條畫後方的建築。
























下圖中的樹與房子也是一樣的應用方式。

























3.重量

線條本身也具有「重量」的涵義,比較重的物體或比較重的部份用比較重的線條來表達,輕的物體則相反。

根據這個原則所衍生出來的是~物體的「下面」部份用比較重的線條來表達,「上面」部份用比較輕的線條來畫。

也就是說線條輕重也暗示了「重力」的方向,它可以幫助看圖的人確立圖中的上下方位。

下圖中左側方塊的投影告訴我們地面在下方,但是上部比較重的線條卻又表達了重力往上作用,造成了邏輯上的錯誤。

右側的方塊則是正確的。























下面的圖則是標準的作法,在「下面的」線條畫的比較重。


































4.光線與陰影

線條本身也具有「陰影」的涵義,所以位於陰影處的線條畫得比較重,正對於光線處的線條畫得輕。

在風景速寫裡最極端的作法是刻意把位於光線照射處的線條畫得很輕,甚至完全不畫。
而設計繪圖的目的就是要講清楚、說明白,所以很少作到如此極端。

下面的圖中圈起處都是位於光線照射處畫得很輕或甚至不畫的線條。


























































































































































5.材質的軟硬

比較硬的材質用比較重的線條來表達,例如~金屬、木頭、石頭等等。

比較軟的材質用比較輕的線條來表達,例如~毛髮、布料等等。




































6.材質的紋路

線條也是用來表達材質表面紋路的工具,前面提到線條具有「陰影」的涵義,而在這裡以線條表達紋路,實際上應該說是「以線條表達紋路所造成的陰影」。

以比較重的線條表達明顯的紋路,輕的線條表達比較輕微的紋路,而線條的方向當然就是紋路的走向了。
















































































































































7.圖畫中想要表達的重點

在一副圖畫中作者所想要表達的主要重點部份用比較重的線條來畫,非表達重點的次要部份則用比較輕的線條,然後讓線條往外側慢慢消失。

在某些一個畫面中只畫一個物體的設計繪圖中並不會這樣做,但是在描繪物體眾多的素描或寫生中則相當常見。
















































上述的眾多線條輕重變化原則在實際應用時常常發生互相牴觸的情況,這時我們應該思考這個
繪圖主要想表達的目的是什麼來做出取捨。

最後附帶一提,能夠將這些原則運用在我們的設計繪圖中固然很好,但是這些東西並不是設計繪圖中絕對必要的條件,它算是一種能夠讓我們所畫的圖加分的額外手段。


3 則留言 :

  1. 非常棒,这是我看到关于line weight 理论里最完满和丰富的~

    其实还有一个例子最值得研究,那就是汽车设计的草图,汽车草图和其他草图是有很明显的区别的,line quality 的要求非常高,除了是表现出金属曲面的光顺和速度感,还有方便后期步骤建模制图的 特征线描摹。

    其实举了那么多例子,应该理解到本质,那就是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线条(2D),线是面的转折或者某些形体的缩略表现(毛发?!),画线就必须要理解到真实物体的结构(3D),以及在光照空间内的成像,所以就会表现为线宽,窄,虚实,软硬,黑,灰。等等等等。

    回覆刪除
  2. 蒲公英的降落伞2011年10月5日 晚上9:55:00

    看到这章我已经完全晕菜了~博主救命啊~
    1.空間遠近落差的大小
    【因此之故,通常物體的最外圍輪廓通常會是比較重的線條,因為它與作為背景的物體在空間上的落差通常也比較大,而物體表面上的形狀變化所形成的線條通常比較輕。】

    2.物體在空間中的位置遠近

    1、通常物体的外围轮廓比较重我可以理解,应为有落差~
    可是物体表面的形状变化为什么会比较轻呢?
    根据近实远虚的道理,物体表面向外突出的地方不是应该比较重吗?但是这样到处是比较实的线~物体本身的虚实就没了~面对这个问题很是郁闷啊~

    2、【空间远近落差的大小】跟【物体在空间位置中的远近】在我的理解里是一样的~我有点搞不清楚两者之间的关系~

    3、我画线的时候通常都是有阴影的地方比较重,这种方法是不是可取?

    回覆刪除
  3. Re: 蒲公英的降落伞 <1844916738816968443>

    這篇文章中所說的「距離」全部都是以"相對"的角度來說的,不是指"絕對"距離。

    假設現在有兩人站在眼前遠近不等的位置,近處的人會以較重的線條來畫,但是其中仍然根據這物體自身各部位的相對距離做出線條的輕重變化,而遠處的人體會以較輕的線條來畫,但是當然還是有輕重的變化。

    近處的人體在線條輕重的"平均值"會比遠處的人體來的重,但是仍然各自有輕重變化。


    你所說的「近實遠虛」的道理是以傳統繪畫的角度來說的,而且那是為了模仿人眼的焦點所見的畫面,距離焦點近處畫得清晰、遠處畫的模糊,但是這在設計繪圖的場合是無意義的,設計師沒有理由刻意把某東西畫得模糊好讓他人看不懂。


    何況如果現在我們眼睛的焦點是在遠處,那就應該是「近虛遠實」才對,我建議你還是確實搞清楚這些道理,不要只是當成"標準答案"來死背卻不明白「為什麼?」


    簡單來說,線條本身會區隔出位於這線條兩側的物體(也許是同一物體、位置的距離遠近不同),而這線條的輕重主要就是依據這兩個物體的距離之間的落差大小來決定的,所以才會說"相對"距離。


    線條也具有陰影的含意,陰影處畫得重是絕對正確的!


    如果你無論如何都看不明白這些東西其實也無所謂,因為線條輕重對於設計繪圖來說其實本來就不是很重要.....。


    切記,設計繪圖與傳統繪畫在目的上是不同的,不能把其中一個的評價標準套用到另一個之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