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3.5-1 明暗與色調 Value And Tone

在開始談論有關於明暗、色調等等知識之前,我們必須先導正視聽一下。

一般人經常把「影子」(Shadow)這個名詞掛在嘴邊,但是在繪畫的領域中,最好避免提到這個詞比較好。



在繪畫的領域中,「影子」這個現象嚴格區分為「陰影」與「投影」這兩種狀況。

而這兩種狀況本身是完全不同的。

「陰影」是因為物體某些部份受到照射光線比較少導致的。

「投影」則是物體遮擋住了光線讓其他部份變得陰暗。

換句話說,某個部位所產生的投影會出現在其他的部位。

圖中綠色部份是「陰影」,而紅色部份則是「投影」。
















在英文中我們也必須避免使用「Shadow」這個字,比較準確的說法應該是~

「Shade」是指陰影,而「Cast Shadow」是指投影。

在繪畫領域中如果使用「影子」或「Shadow」這兩個意義本身就混淆不清的字很容易產生誤解。




























在繪畫領域中我們把物體顏色的明度變化稱作「明暗」,英文通常是以「Value」這個字來稱呼。

請注意,我們所說的「明暗」是指顏色的「明度高低」而言,而不管它本身是什麼顏色。













上圖中越往右側明度(Brightness)越低,越往左側明度越高。

「明度」這個詞本身是屬於光學與色彩學的專有名詞。

在繪畫領域中通常是使用「色調」或是「調子」(Tone)這個詞來稱呼。

色調越深(Dark Tone)的顏色就是指明度越低的顏色,色調越淺(Light Tone)就是明度高的顏色。


在繪畫中我們常常把物體表面顏色的明度(色調)高低簡單區分為---

亮部(Light Tone)~明度高、色調淺的部份。

中間調(Mid Tone)~明度、色調中等的部份。

暗部(Dark Tone)~明度低、色調深的部份。


請注意,以上的區別是以相對的角度來看的。

像下面圖中的說明一樣~

































而這些色調明度的整體變化就叫做「明暗」(Value)。


另外請注意,這個「明暗」章節所有文章都是以表面粗糙的材質來作說明的。

因為顏色的明暗變化在不同的表面粗糙度下呈現的特性是完全不同的。

這一點在往後的「材質表達」章節會有詳盡的說明。


















當我們在決定物體顏色的色調(明度)時,最為重要的是「中間調」(Mid Tone)的部份。

因為在我們的認知中,通常把中間調的明暗當成是這個物體「真正的」顏色明暗度。

左圖中的三個方塊的顏色明暗度很明顯是不同的,請注意最深的那個方塊的亮部卻比其他的兩個方塊的亮部還淺。















如果把亮部、中間調、暗部的明暗都相加起來再平均的話,通常得到的明暗都會接近中間調。

這就是我們通常把物體的中間調當作是物體「真正的」顏色明暗的主要原因。

所以下面圖中的方塊的「真正」明暗其實是相同的。






















之所以會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是因為光線的強弱不一樣所導致的。

當光線比較強時,亮部與暗部對於中間調之間的落差(差距)就會拉大,而光線較弱時則差距減小。

但是整體的平均值大約會接近於中間調的明暗。

像下圖中所示~














因此我們可以從下圖中合理判斷出光線的強弱狀況~












所以當我們上色時,必須先決定物體的中間調,然後再根據我們所設定的光線強弱來決定亮部與暗部的差距應當要有多少。

但是通常在設計繪圖中如果暗部顏色太深時,我們常常會刻意的稍微增加明度,好讓畫出來的圖「看的清楚」,因為這就是設計繪圖存在的用意。

像下面圖中圈起處都是中間調的部份,此處的顏色就是最接近物體「真正的」顏色。

































最後必須再強調一次~

這個章節文章中所有的原則只有在表面粗糙的物體上才成立,切記!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