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3.4-9 以空間邏輯在紙上建模(透視版) Modeling On Paper With Spatial Logic(Perspective Version)

還記得在「空間邏輯」的章節部份我們做了一些紙上建模的練習嗎?

那些示範都是無透視效果的立體圖,而現在我們要進入透視圖的建模部份了。


雖然是透視圖,但是以空間邏輯的方式畫圖本身並沒有任何不同。

在透視圖中唯一的不同只有~「相同的方向,必須指向同一個消失點。」

其餘的步驟或是常用的手段完全是一樣的。


在開始前,我們先來建立一個相當重要的觀念。

像設計繪圖這種本質上就是「無中生有」的畫圖方式,它必須經由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才能得到最終的結果。

許多初學畫圖的學生,常常會有一種想要跳過這個過程,直接得到最終結果的妄想。

主要原因是他們看過太多漂亮的作品,卻沒有留意到這些作品其中的「產生過程」。

妄想以為他們可以在紙上無中生有直接變出那樣水準的東西。


我們先來看看這些作品到底是經由什麼樣的過程得到的吧。


1.首先是一個相當潦草的草圖,把腦袋中的想法簡單記錄下來。
 
   而且還是最簡單的平面圖,因為平面圖只需要思考兩個方向的問題。










2.再來把平面圖發展成為透視立體圖,這時只要思考如何往第三個方向發展的問題。














3.然後加上明暗的變化,讓形體更加明確,但是先不管顏色的問題。















4.然後才是漂亮的完成品。















請注意這個發展的過程,無論是水準多高的作品都是經由類似的過程所得到的。

我們往往把注意力都放在這些完成品上,而忘了前面的那些必經過程。

甚至還以為可以省略這些過程直接「變出」同樣水準的東西。

如果你也有這樣的想法的話,請務必把它捨棄掉。


像下面這些「一步一步來」的過程才是最正確的作法。












































即使是像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這種水準的巨匠,也是經由類似過程得到那些完成品的。


請記住,如果你無法順利的把腦袋中所想的東西畫出來,那表示你應該把畫圖的過程拆解成幾個步驟一步一步來。

當你確實這樣做的時候,你就會發現事情變得比較簡單了。


然後我們來看看在透視圖中建模的實際作法~

影片中示範的人是美國Art Center的教師--Scotte Robertson,他本人可說是設計教學領域裡「畫圖的名人」。

下面的影片介紹了一些畫圖時的注意事項、透視,以及建模時的常用步驟及技巧。

大部分都是這個設計繪圖教學中已經談論過的東西,如果你看不懂影片內容的話,那表示你應該把這個教學從頭再來一遍。


再來是實作的部份,如果你看不懂他到底在做什麼的話,那表示你的空間邏輯與透視的概念還不夠,請設法加強!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c5OTc2ODA=.html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zc5OTg5MzY=.html


強烈建議反覆多看幾遍,這個教學影片其中的內容相當的重要。






←Last Page          Next Chapter→

4 則留言 :

  1. 很有用的教學,謝謝!

    p.s. 視頻網速太慢,半天也看不了三分一。

    回覆刪除
  2. 抱歉,目前無法找到視頻?

    回覆刪除
  3. Re: tc <2267964395847070766>

    有啊!

    Try again.....。

    回覆刪除
  4. 有了有了,我有了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