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7日

3.5-3 表達明暗的方式 Tips For Expressing Value

在設計繪圖的草圖階段,有很多設計師會加上簡單的明暗變化,讓物體的形狀更加容易辨認。

現在我們就來討論當我們畫上明暗時,應該要注意的一些重點。


不知道各位是否還記得在「線條」章節的文章中,我們提到了「線條」本身也具有「紋路」的意涵。

所以當我們劃上明暗時,主要的問題就會出現在這裡。

有些繪畫工具可以藉由改變方式來決定是否要畫出「筆痕」,例如~鉛筆、麥克筆 等等。

而有些工具卻只能畫出一定會出現筆痕的狀況,例如~原子筆、鋼筆 等等。


像下圖中以麥克筆劃上明暗並不會有什麼問題~























但是如果用原子筆或鋼筆來畫明暗的話,當然還是有我們要的「明暗」,但是同時也無可避免的會出現「紋路」,但是偏偏那些物體表面並沒有「紋路」。

























像這樣的情況時,如果是以麥克筆或鉛筆來塗抹畫出明暗的話,結果當然會比較好。






















但是有不少的設計師習慣用原子筆來畫草圖,所以現在我們就來說明當使用這些「一定會畫出筆痕(紋路)」的工具來畫明暗時需要特別注意的事項。

(請注意,這並不代表其他的工具無法畫出筆痕。)


1.線條方向遵循紋路的方向。

如果物體表面是具有「紋路」的材質,那麼明暗線條的方向勢必要與紋路方向相同。

換句話說,這些線條同時具有「明暗」與「紋路」的兩個意涵。



但是如果是表面沒有紋路的材質,這些明暗線條還是會形成「紋路」,這時我們只能將錯就錯,不要管它。

這是工具本身的限制,雖然不滿意也只能接受。

下面都是良好的範例~



2.線條方向遵循形狀變化的方向。

如果物體表面是方向變化明顯的曲面,這些明暗線條也必須順著這些方向。

否則會形成視覺上的不合邏輯。

下面是良好的範例~


3.相鄰但是方向不同的面,明暗線條的方向要錯開。

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一樣會出現視覺上的不合邏輯。

下面是優良範例~


4.明暗線條方向與其他作用的線條方向要錯開。

草圖上常常會有剖面線或是物體表面的溝槽所形成的線條,如果這些線條的方向都一樣會造成視覺上的混淆。

下面是好的範例~



綜合上述的重點來說,明暗線條的方向一般通常會是「斜的」比較好,但是也不是絕對的。



0 回應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