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9日

3.7-8 具有透明度的材質 All Transparent Materials

這篇文章要討論的是具有某種透明度的材質,不論是玻璃、透明壓克力、透明塑膠、水,或是其他液體,等等都算在內。

一般來說,這種材質的特性最為重要的就是視線上的「穿透性」。


換句話說,只要把位於這些材質「後面的東西」畫出來,就一定可以讓人確實理解,即使畫的很粗糙也是一樣。




































切記!無論如何一定要畫出那些「後面的東西」,即使隨便想像出一個背景也可以。














接下來我們要討論這些材質在其他方面的不同與特性。

1.有顏色或是沒有顏色。

透明的材質本身有些是完全無色的,例如~一般的玻璃、水 等等,下圖中的A.即是範例。

有些雖然完全透明,但是具有自己的顏色,例如~太陽眼鏡、酒瓶 等等,圖中的B.就是了。




















撇開光滑表面的鏡像部份不談,無色的透明材質可以直接看到「後面的東西」的顏色。























而有顏色的透明材質會讓顏色「相疊」而改變原本後面的顏色。


至於會變什麼顏色的,那就是以透明顏料(水彩、麥克筆)的顏色相疊的邏輯來思考出正確答案。

如果你使用的繪畫工具本身就是透明墨水的屬性,那麼直接讓兩色相疊就是正確答案了。























2.表面的光滑與粗糙度。

透明材質本身是指「內部」是具有某些透明度的,但是那與表面是否光滑是兩回事。

一般的玻璃是表面光滑的玻璃,但是同時也有表面粗糙的「霧面玻璃」(毛玻璃)。












圖中的A.是表面光滑的透明材質,而B.是表面粗糙的透明材質。

表面的粗糙度決定了鏡像的清晰或是模糊擴散程度,也決定了「後面的東西」的模糊擴散。
























3.內部透明度的高低。

雖然我們把這些材質統稱為具有透明度的材質,但是它們本身的透明度並不見得完全相同。

下圖中的C.是完全透明的材質,而D.是半透明的材質。


請注意!只具有某些比例的透明度的材質,由於來自後方的光線只有一部分能夠通過到達我們眼睛,所以在這些區域的「後面的東西」的顏色因此而變的暗沉。

同時當光線經過內部時,由於往四面八方漫射,因此「後面的東西」也會變的模糊。

如果把D.的厚度持續增加的話,這個物體的顏色當然會越來越深(濃),最後會成為「純黑色」。(請想像深海底下!)


如果我們把前兩個範例擺在一起觀察,像下面這樣~

請特別注意B.與D.的相同與不同之處。(相同的是後面的模糊,不同的是表面的鏡像與後面的明暗。)





















在這裡提醒一下,B.是表面粗糙、內部完全透明。

而D.是表面光滑、內部半透明,請仔細觀察並分辨在邏輯上的不同。


4.折角(轉角)處的變化。

許多透明的物體都具有「轉角」、「邊角」,在這些轉角處光線與顏色會形成一些特殊的現象。


如果是完全無色透明的物體,往往只能透過這些轉角來表達出這些物體的存在。


















在這些轉角處主要會出現三種特殊的現象~


一 透明度降低


由於相對於視線的方向,這些部位的厚度增加了,所以透明度也因此下降。


此時轉角處的顏色將會變得「濃、暗沉」,一般來說就是原本的顏色「彩度提高、明度降低」的那個顏色。


若是無色的材質,這個部位的顏色將會是明度降低的灰階。




















二 鏡像的扭曲變形


這些轉角處本身就是一個曲率很大的R角,所以在此處的鏡像(通常是光源的鏡像,以白色較多見)常常會形成一條很窄的直線。




三 不透明的轉角形成投影


透明度比較高的平面或曲面區域,不太會形成明顯的投影。


但是透明度降低的轉角處,經常形成一種類似「框架、骨架」的投影。























綜合上述的三個重點,請仔細觀察下面照片中的杯子~




A.是鏡像的扭曲,在照片中是白色的光源。


B.是轉角處的不透明變化以及顏色上的改變。


當然還有「框架」型態的投影。


許多無色透明的物體只能由上述的三個特徵來作出適當的表達,如果是表面光滑的材質,當然別忘了表面上的鏡像。




現在讓我們來看看一些實做的案例~


1.先畫出玻璃「後面的東西」。




2.再加上那些出現在玻璃表面的鏡像。




請注意在上述的例子中,「鏡像」與「後面的東西」在顏色上的混合比例,大約是一半一半。


所以可以同時看到兩者。




然後再來觀摩一些優良的範例~


請仔細根據上述文章中的那些重點仔細觀察。


雖然在這篇文章中主要都是以一些產品的案例來說明,但是實際上「水」或是其他的液體在原則上都是完全相同的。




既然提到這些,那我們就來快速的討論一下~


一般來說,「水」由於不會像上述的那些案例形成一些「形狀」,所以文章前面所提的「轉角」那些現象,並不會出現在「水」這個東西之上。


而自然界中的水通常也是無色的,再加上水面常常是光滑平面(即使有波紋仍然是光滑表面),所以「水」這個主題實際上比出現在產品中的那些透明物體還要單純。




在設計繪圖中出現的「水」,往往只要考慮兩個因素就足夠了~


一個是位於水「後面的東西」,一個是「出現在表面的鏡像」,然後決定兩者之間的顏色混合比例,如此而已。


在下面的照片中,幾乎是以「表面的鏡像」佔了視覺上全部的比例(看不到後面的東西)。







而像下面的案例,就是以兩者之間的某種混合比例來表達~


圖中圈起處在「後面的東西」與「鏡像」之間的混合比例大約是70%與30%吧。


請注意!在淡水的流域,河床底下的東西通常佈滿了藻類,所以通常在顏色上常常是草綠色(藻類)、土黃色(河泥)、黃綠色(兩者混合)。


當然這些「後面的東西」的實際顏色還是要視情況而定。


關於「水」這個東西在後續文章中還會有進一步討論。




不知道各位對於我在這些文章中堅持不斷使用「鏡像」、「後面的東西」等等名詞,卻不直說那些到底是「什麼東西、什麼顏色」的原因是否瞭解?




←Last Page          Next Page→

6 則留言 :

  1. 大概明白了一些,但是这一篇我还得反复咀嚼才行。收走了

    回覆刪除
  2. 大概明白了一些,但是这一篇我还得反复咀嚼才行。收走了

    回覆刪除
  3. 蒲公英的降落伞2011年10月14日 下午4:51:00

    转角处的【透明度降低】和【镜像的扭曲变形】是什么关系?

    就是说~转角处的灰阶和转角处的高光是什么关系?

    回覆刪除
  4. Re: 蒲公英的降落伞 <8135045826433677982>
    透明材質在轉角處(越小越明顯)光線無法完全穿透,所以通常是不完全透明的。


    鏡像的變形是發生在物體表面之上。


    一個是發生在內部、一個是發生在表面,兩者完全無任何關聯,要分成兩個部份個別思考。

    回覆刪除
  5. 为什么不说清楚后面的东西,什么颜色,?
    是因为你也不知道,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大概是这个意思么??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畫圖的人要在自己腦袋中決定把一個東西賦予什麼顏色,當然是只有他自己知道而已。

      所以我充其量只能說「後面的東西的顏色」,至於是什麼顏色決定在你,不是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