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9日

3.0-6 關於這個「設計繪圖講堂」的一些說明 Introduction For This Sketch Lesson

事實上這篇文章是這個「設計繪圖講堂」已經大致上完成後才加上去的補充。

由於從一些讀者的回應中,發現到他們對於這些教學所抱持的觀點與我所設定的有所不同。

因此才會事後附加上這篇文章,來解說這個教學本身的型態與特點。

首先對於「畫圖」這件事,我有一些看法想要與大家分享。


1.「畫圖」這檔事並不是什麼「東方古老的神秘傳說」那種只能意會,無法言傳的東西。


有許多的人對於「畫圖」這件事存在著類似上述的觀念,他們以為要學會這個東西,唯一的方法就是靠自己從不斷的反覆訓練中慢慢摸索、體會出一個正確的作法,然後才能漸漸的學會這個東西。

實際上這樣的觀點是完全錯誤的,「畫圖」這件事確實是有方法可尋的,而且這些東西也可以透過一個有系統、設計良好的教學流程確實學會的。

但是有些運氣不好的學生,他們並沒有接觸到一個足夠良好的教材,導致他們更加深了那些「只能靠自己從錯誤中慢慢學習」的錯誤觀念。



2.「畫圖」實際上並不需要經由大量的反覆操作才能達到相當的水準。


如果是追求圖畫本身的藝術性的話,也許確實需要一些時間才能找到自己追求的目標。

但是以設計繪圖的標準來看的話,實際上如果你已經確實學會了這些方法,並不需要經常反覆練習來維持這個水準。

舉例來說,如果你確實會做料理的話,即使相隔十年再次下廚,你所作出的料理在水準上並不會有太大的不同。

「畫圖」依靠的是方法,而這些方法是經由理解的方式學會的,一旦懂了就是懂了,不會因為一段時間的中斷而倒退回「不懂」的狀態。

難道各位有聽過一個人因為太久沒騎自行車而「忘記」如何騎車嗎?

何況「畫圖」這件事並不是依靠「記憶」來完成的,已經理解的東西不會因為記憶而遺忘。

你們有聽過任何人因為太久沒有算算術而忘記如何做數學的加減乘除嗎?
























再來我們來談論一下這個「設計繪圖講堂」的教學是屬於什麼型態的一個教學。


1.如果一般學校或是教材是屬於「溫和」的教學,那麼這個「設計繪圖講堂」就是一個相當「激進」的教學。


一般常見的教材通常只有提到一些相對粗淺的知識,而這個「設計繪圖講堂」幾乎把所有與「畫圖」有關的知識都涵蓋在內了。

這麼做的理由主要是因為~不論你所畫的圖是什麼水準的圖,它所需要學習的方法幾乎都是一樣的。

不論是「寫實派繪畫」也好,「設計繪圖」也好,它們所代表的只是終點的距離遠近不同而已。

一般來說設計繪圖只是「完成度」比較低的「畫圖」,如果依靠相同的方法繼續把它畫下去,它最終就會趨向於「寫實派繪畫」。

換句話說,不論終點的遠近是否相同,至少跑步的方法並沒有任何的不同。

而一般的A.畫圖教材,由於本身所傳授的只是一些相當粗淺、入門等級的知識,那些東西並無法幫助你跑的太遠。

而這個B.「設計繪圖講堂」的教學,它可以讓你達到相對水準比較高的結果。























2.一般的教材相對來說比較容易理解,而這個「設計繪圖講堂」的教學卻相當的艱深。

這是沒辦法的事,簡單的方法頂多只能達到一些很遜的結果,而那些能夠讓結果達到高水準的方法,總是很複雜。

不論你喜不喜歡,這個世界就是這樣。

所以這個「設計繪圖講堂」的教學,相對來說是難易度相當高的教材,但是這些付出當然會有回報的。























3.一般的教材所講的是畫圖的「常識」,而「設計繪圖講堂」所談論的是畫圖的「專業知識」。

要得到高水準的結果,勢必需要專業的能力才能辦到。

但是這些專業的知識卻會讓學習的過程相當「痛苦」,但是,這就是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

難道真的有人會相信「輕鬆學會xxx.....」的那種廣告台詞嗎?

相信我,這個「設計繪圖講堂」的內容會讓你的腦袋相當的痛苦,真的!























4.一般教材的學習過程相當長,而「設計繪圖講堂」的學習時間卻相當短。

一般的教材由於太過於粗淺,實際上學生在學習過程中很大一部分還是只能依靠自己的盲目摸索,但是「設計繪圖講堂」的內容已經把所有前人累積的知識、經驗,應該避開的錯誤等等,都系統性的整理出來了。

換句話說,「設計繪圖講堂」的教材可以避免學生反覆浪費時間在那些相同的錯誤之上,因此而大幅縮短學習的過程,在短時間內達到比較高的能力。

別忘了,一般大學的設計教育只有短短四年,而其中的畫圖教學只佔有其中一小部份。

在這樣的情況之下,學生有必要以最少的時間達到盡可能最高的能力。























相信各位看過上述的介紹,對於「設計繪圖講堂」大致上應該已經有一些簡單的認識了。

如果你問我「一加一等於多少?」,設計繪圖講堂永遠不會給你任何的答案,但是它會教你如何算數學的「加法」,一旦你明白了數學的加法,你就不需要再問「那麼二加二等於多少?」。

這就是這個部落格的「設計繪圖講堂」,不知各位明白否?


大多數(其實是"全部")的學生通常都會在心裡面問:「有沒有什麼簡單、輕鬆的方法可以讓我畫出漂亮的圖?」


我可以很肯定的回答大家~「沒有」。



其實現在回想起來,當初應該把「設計繪圖講堂」的名稱取名為「設計繪圖地獄訓練所」。

如果交換條件是讓你得到最高的能力,你願意跳入地獄嗎?




































9 則留言 :

  1. 小强1981 非常喜欢这里面讲的内容,也给了非常非常大的启发,也非常的实用,谢谢!~

    回覆刪除
  2. 谢谢这些教程!~

    回覆刪除
  3. 现代版达芬奇画论。有些地方很独到
    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4. 我喜歡激進的教學,不然就太無趣了...
    有人會為了省錢在網上背"成語典"的嗎?
    來這邊就是為了你那犀利又有系統的教學啦

    回覆刪除
  5. 我也愿意,,,
    我跳,我跳,我跳跳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