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5日

2.1-1 帶有男性特質的-「直線」

在造形的眾多可用元素之中,「直線」大概算是最為常見、最基本的元素了。

雖然常見,但並不代表它很單純而容易被理解,這一點大家繼續看下去就知道了!


「直線」這個東西本身帶有非常明顯的男性特質,例如說~力量、成熟、理性、嚴肅等等大家都說得出來的那些形容詞。












因此當一個設計需要呈現出類似上述的形象或感覺時,經常會採用「直線」作為造形上的主要元素。

接著讓我們來簡單看看一些範例與說明~


1.「直線」是一種充滿硬派、Hard Core,斯巴達式風格的東西。

「直線」在視覺上並不存在任何方向的變化,這個特色在視覺上帶給我們種種類似上述的感覺與認知。
























圖中的lamborghini跑車可說是眾多跑車品牌中始終堅持這種特色的最佳範例。

如果我們觀察這品牌每一代的當家車款,就會發現「直線」幾乎就是他們永遠唯一採用的元素,同時也塑造出了這個品牌的個性。("品牌"當然也是一種設計。)

下面圖中的摩托車也是呈現出斯巴達式的硬派風格~





















2.「直線」充滿了力量。

「直線」由於具有相當明顯的方向性,因此導引出力量,這就是物理所說的"向量"~力""本身一定具有一個方""。

越野吉普車一般都是採用「直線」作為造形上的主要特徵,藉由這個造形表達出無堅不催、充滿力量的特質。




























3.「直線」表達出專業的形象。

直線本身是一個不加修飾、直接明瞭的東西,這個特質讓人聯想到「專業」的形象。

下面圖中的電腦主機實際上我們並不清楚它的硬體性能數據,但是光是從造形上的判斷,似乎"感覺上"好像是專業玩家等級的東西。

























下面圖中的廚房設備在「感覺」上好像也是專業廚師在使用的東西~



























通常在各式各樣的產品線中,只要是屬於專業等級的東西,幾乎沒有不是採用「直線」作為造形上的主要元素的。


4.「直線」是一個嚴肅(死板?)的東西。

直線本身沒有任何的變化,它是一個相當嚴肅、一絲不苟的造形風格。

下圖中的室內設計感覺上就是適合都會形雅痞,或是類似單身成年兩人家庭的風格,而不是那種子孫滿堂、攜家帶眷的家庭而設計的。


















5.「直線」是一種「理形」的東西。

所謂的「理形」指的就是具有數學上的(幾何)邏輯、完全符合理性思維的造形。

下圖中的房間在設計上可以明顯看出是為了某種具有一定社會地位、因公出差的商務人士所設計的空間,而不是一般渡假村的房間。
























6.「直線」本身具有某種「機械性」。

機械本身原則上並不需要造形上的美感,它只需要具備它本身應有的功能就足夠了。

以直線做為造形的東西也往往具有一些機械的感覺(機械感?)。




























7. 「直線」是"大人"的東西。

仔細觀察就可以發現上述的那些特質幾乎就是一個思想成熟的成年人往往會具備的特質。

反過來說,兒童幾乎不會具備上述的特質,所以「直線」本身可說是一種專屬於成年人的東西。

下圖中的泳池與周遭的建築很明顯是為了成人而做的設計,泳池本身也絕對不會是水深只到膝部的兒童泳池。




















而從下圖中的公園景觀設計來看,我們也可以合理的推測這個公園(庭園)存在於商務飯店而不是一般的住宅區(有許多兒童出沒!)。
























8.「直線」具有人類的存在感。

一般來說在自然界中並不存在直線的造形,換句話說只要在我們眼前出現了「直線」這個東西,幾乎可以很肯定的說這是人類以人工方式創造出來的東西。

換句話說,以直線構成的造形相當的具有「人味」。("有人類存在"的感覺或認知)

下圖中並沒有出現「人類」,但是我們卻可以感覺到「有人類」~
























金字塔當然也是相當著名的「人造物」~























9.「直線」帶有沉著、冷靜的感覺。


直線本身是一個完全無機、不帶情緒(表情?)的元素,因此利用直線構成的造形本身就是不帶有情感變化的東西。


下圖中的景觀設計可說是一種內鍊沉著、喜怒哀樂不形於色的一個設計,一個個性相當內向(?)的設計。














總結來說,「直線」這個東西具有一般成年男性通常會有的特質,而這些特質彼此之間
也具有一些關聯性。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成年女性的個人特質實際上是偏向男性特質的,例如成熟、智慧、理性、勇氣等等。

另外關於設計上採用「直線」這個元素,並不一定是基於造形上的考量。

以直線構成的形體,通常來說在生產或製造的流程中可以用比較低的成本、高的效率來執行。

所以實際上那些以直線為造形的設計有些只是單純的為了省錢、效率等等原因,並不是為了「造形」。

例如下面的國民住宅就是一個容易理解的範例~



















最後必須附帶一個說文解字~

「造形」非「造型」,中文的「形」是指「形狀、形態」的意思(Form),而「型」是指「種類、類別」的意思(Type),所以正確的用字是「造形」而不是「造型」!

話說回來,最近看來那個實際上是錯誤的「造型」,在數量上幾乎快要超過正確的「造形」了.....!

嗚呼哀哉.....!


4 則留言 :

  1. 最后一句话是亮点。
    难道这就是当代文字的浮躁和肤浅?

    回覆刪除
  2. 最后一句话是亮点。
    难道这就是当代文字的浮躁和肤浅?

    回覆刪除
  3. 请教一下博主,自然界中很多山石的造形就是直线居多,但这并非是人工产物这是否和博主文中论述有直线就具有人类存在感相背呢?谢谢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山水看似直線,但那是由相當遙遠的距離觀看是如此,實際上山水幾乎可說是"隨機破碎"的形狀才是。
      如果在視線中出現"絕對的"直線,那必然是人工的產物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