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8日

低調的設計手法

請仔細看這篇文章的標題~「低調的設計手法」,並不是「低調的"設計"」,而是「低調的設計"手法"」。

換句話說,低調的不是呈現出來的設計,而是其中所使用的「手段」。

下面這個橋樑的照明設計就是我所謂的「低調的設計手法」。


























圖中的橋樑似乎只是設計的預想圖,而不是真實存在的橋樑,但是那並不重要,因為我們現在討論的是「設計」。

在都市中的橋樑常常會像上圖中一樣,在夜晚加上光線的照明把它當成是一種景觀來欣賞。

而既然是做為觀賞的用途,「顏色」就是一個重要的因素了。

圖中的照明顏色主要是「藍色」與「橘黃色」,不過「橘黃色」有一部分是利用了來往車輛的大燈照明。

有讓大家想到什麼嗎?~「藍色」與「橘黃色」。

是的!就是「補色」(對比色),不是嗎!?


















既然是為了「觀賞」的目的,所以這個照明在設計上就採用了能夠形成最大對比的「補色」,利用最強烈的對比來吸引目光。



























我們常常說「外行人看熱鬧、內行人看門道」,像這種手法很低調的設計就是能夠區分出外行與內行的好工具。

這種設計在多數人眼中看起來很平凡,但是其中又蘊藏了某些東西,不是每個人在看到的當下就能馬上理解的。

我個人很欣賞像這樣的設計,雖然它看起來真的很普通......。

下面也是一個手法低調的設計,我們就把它當成一個隨堂測驗來看吧!~
























如何?有看出什麼端倪嗎?

如果沒有的話,下面是提示~

1.注意牆上那副當代藝術風格的繪畫。

2.注意「位置」與「方向」。

而下面是一個 Free Style 的遙控直昇機特技比賽,雖然乍看之下與設計無關,但是其中確實含有一些「設計」在裡面~


有看出來嗎?


6 則留言 :

  1. 完全没弄明白……不明白怎样算是“低调”的……

    回覆刪除
  2. 老师,求答案,小弟脑瓜笨,看不出来有什么端倪?


    博主回复:2011-06-18 00:20:51

    牆上那副畫是垂直與水平方向的線條,垂直方向線條往左方集中,所以"左方"的"垂直的"牆上有一盞燈,而水平方向線條往中央集中,所以"水平的"天花板的燈位置就在"中央"。


    而且左牆上的燈光方向也是垂直的(呼應畫中的偏左集中垂直線),左牆上的燈造成天花板的燈的影子是水平方向的(呼應畫中的水平線條集中在中央)。


    也就是說,圖中兩盞燈本身的位置與方向以及光線與投影的方向以及牆壁與天花板的方向都向畫中的垂直與水平線條的位置與方向看齊!(好長的一句話,呼.....)

    你可以拿這張照片去考考其他人,我猜看的懂的人應該很少吧?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
  3. 谢谢老师,看了你说的终于懂了

    回覆刪除
  4. 这样就是设计师的初衷吗,会不会有点牵强?而且这样的呼应关系有什么意义呢,有点形而上呀。

    另外那个视频里有什么[设计]在里面呢?请教了^_^


    博主回复:2011-07-11 00:51:13

    是不是設計師的初衷只有設計師本人會知道而已,我們只是出於主觀的猜測,在無法得知所謂的「初衷」的情況下,牽強或不牽強這說法都無法成立,如果這不是設計師的初衷的話,就只能搬出機率或巧合來解釋了,但是這樣的解釋幾乎沒有任何說服力可言。


    至於所謂的意義,至少對於設計師本人來說那樣做是有意義的,但是那並不代表在其他人眼裡也是有意義的,而所謂的「意義」當然是形而上的。


    這也是設計的教育很難進行的主要原因~必須教授一個完全就是形而上的抽象意義。


    視頻中的特技動作是與背景音樂互相搭配的,這個「特技動作」當然也是經過大腦"設計"過的東西。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
  5. 对于那张室内设计图 个人看出来的东西和前辈不太一样
    作为和空间风格“格格不入”的那张画,吸引了大部分的视觉,同时也很好的与各个元素相呼应。
    另外,画本身水平线条向中间渐变加粗,十分平稳而内敛。竖直方向的线条向左侧渐变,则具有很强的方向暗示,引导视线关注横向的空间。
    同时,天花板的用色及灯具与左侧墙壁的用色及灯具相似,重色的地板与右侧门相似。
    这些似乎都有意地模糊了纵向空间与横向空间的区别,好像有两个屋顶似的。
    最终,使得整个空间虽然都是横平竖直的元素,却阻不住透出一股动态。
    个人陋见。
    十分喜欢这个设计。

    回覆刪除
  6. Re: 无解 <3587646164240711243>

    我懂你的意思,這也是相當有趣的看法。

    一個人能夠擁有自己的思想是才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