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年年舉辦、年年被幹的新一代設計展(YODEX 2011)又來了!

首先為大陸讀者說明一下台灣的「新一代設計展」到底是什麼東西~

「新一代設計展」自1982年開辦至今,逐漸發展為全球獨一無二的設計新秀聯展,展現新生代設計創意,不只是台灣設計界的年度盛事,更是產業界發掘優秀設計人才的大好機會。「新一代設計展」除了提供我國設計新秀展現設計創意的平台外,更結合了「新一代設計競賽」與「新一代空間設計競賽」,能夠讓展覽有更多的交流與互動。除此之外,協助廠商及設計公司發掘優秀的設計新人,除了展現國內設計院校之創意成果外,更邀請國際設計名校展出,為本展打造出具有國際規模的知名設計新秀展覽。「新一代設計展」是全世界以學生為主最大型之設計展覽,20多年來已成為國內學生趨之若鶩之年度盛事,201130屆「新一代設計展」即將於100520日至23日在台北世貿中心展出。歡迎大家呼朋引伴,和大家一起飆創意吧!


今年的設計展尤其被幹的慘,原因是展覽本身宣傳用的一些平面設計相關圖樣被揭發是抄襲來的。

一時之間批判這個抄襲事件簡直成了設計圈的全民運動......。

不過我要幹的主要是這個活動,而不是這些抄襲。
我們慢慢的一樣一樣來幹吧~

第一幹:參觀人潮有如夜市。

根據我在現場的觀察,這些參觀人潮中大約有80%是來看熱鬧的,其餘的20%才是來看設計的。
但是問題在於那些真正來看設計的少數人總是被其他多數醉翁之意不在酒的「外行人」干擾,根本無法仔細的參觀與瞭解這些內容。

下面是展覽現場的照片~











而下面是一般夜市的照片~
















簡直就是「一模模、一樣樣」~套一句我高中老師說過的話...。

我不明白為什麼主辦單位不把展出時程區分為「業內相關人士」與「一般大眾」兩個區段分開來做,就像一般專業性展覽會做的那樣。

這樣的景象簡直與現在的故宮博物院沒兩樣.....。

話說回來,我也很想知道在這些參展的學生眼中,面對那些對於他們的作品漠不關心、只是來湊熱鬧的「局外人」,這景象到底讓這些學生感到高興?還是悲哀呢?


第二幹:展出的設計本身水準摻差不齊。

老實說,這些展出的設計真正符合「值得拿出來展覽」的,在比例上不會超過50%,其餘只是濫竽充數而已。

如果一個展覽只能端出一些平凡無奇的內容出來的話,這個展覽本身也算不上是一個「展覽」。

我不明白為什麼主辦單位或是參展的學校沒有對於這些參展內容做一些簡單的審核,而是讓這些畢業生們「人人有獎」。

我也懷疑這些參展學生在畢業後能夠找到相關工作的在比例上又有多少。

還是這個展覽真的成為了少數學生「職業生涯的絕響」?

更進一步來說,難道這些學校科系不害怕因為端出這些乏善可陳的內容而被外人看輕?

或者終究只是為了「輸人不輸陣」的面子問題?


第三幹:掛羊頭賣狗肉的攤位。

這個現象其實存在已久,在記憶中只要是展覽(尤其是舉辦在台北世貿的!),老是出現一些與展出主題完全無關的攤位。

我曾經看過的有~爆米花攤位、幼兒教材攤位、免治馬桶蓋攤位,只差沒有賣航空版無碼AV光碟的攤位......。

而這次的設計展則是出現了一些海外設計學校的招生攤位,換句話來說~「來做生意的!」。

下面這一大串多數都是了~

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美國
 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 美國
 De Montfort University 英國
 Birmingham City University 英國
 Billy Blue College of Design 澳洲
 Raffles College of Design and Commerce 澳洲
 Academy of Information Technology 澳洲
 Victory College of Design 澳洲
 Queensland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澳洲

 University of Canberra 澳洲
 Istituto Europeo di Design 義大利
 Polimoda International Institute Fashion Design & Marketing 義大利
 Domus Academy 義大利
 Istituto Marangoni, School of Fahsion and Design, Milan - Paris - London 義大利
 Nuova Accademia Di Belle Arti Milano 義大利
 Palazzi, The Florence Association for International Education 義大利
 FZD School of Design Pte Ltd 新加坡
 DesignFesta 日本
 Institut Français de Taipei - CampusFrance Taiwan 法國
 Vancouver Film School 加拿大
 Alianza Hispanica de Taiwan / Centro Asociado de Instituto Cervantes 西班牙

明明每一年都會有「海外留學展覽」或是「教育展」之類的東西,但還是在這個設計展中看到一些不是來展出「設計」的攤位。

其實台北的世貿展覽館從它舉辦的活動內容來看,與其說是「展覽館」倒不如說是「有屋頂的菜市場」來的貼近事實。

除了上述這些幹的比較大聲的東西之外,其實還有諸多細微末節的東西值得拿出來一併修理的~展場現場讓我完全無法分辨自己方位的地圖、台南藝術大學的一個讓我完全無法理解活動內容、活動時間、地點的奇怪宣傳物(但是版面設計的不錯~金絮其外、敗絮其內).....。

為了不讓讀者以為我只是一個只會怨天尤人的怪胎,這些幹在心裡的部份就此打住。

其實這個設計展它還是有展出一些比較正面的東西的,其中對於你我來說最為重要的就是~

它展出了「台灣的大學設計教育做的很爛」這個事實,而正視擺在眼前的事實就是解決問題的第一步。

這是我對於這個展覽所做出的最重要結論......。



2 則留言 :

  1. 我快笑死了 中肯 中肯

    隔了兩年 我才察覺這設計展像是掛羊頭賣狗肉的牛肉秀場

    回覆刪除
  2. 我們有位老師也抵制新一代
    因為簡直是一隻牛扒2層皮(場地2邊都收費)
    學生為了要辦畢展 花的錢是用燒的
    我們都戲謔畢展是來"燒錢的"

    學校要花場地費 參展學生還要花部份的場地費
    不參展的也還是要繳錢(EJ04) 自己在學校的展場還是自己花錢佈
    你能想像只是一群20初頭的學生 拿100多萬
    隨便他們花 用來佈置學校新一代展場
    到時候收據也是沒交代清楚

    開重本的組別大概會到10萬+ 最少也要2-3萬(一組)
    花下去會有未來? 不一定
    還是憑個人本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