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2.3-4 色彩與距離(或體積)

一個物體隨著距離增加在我們的視覺畫面中所佔有的面積(體積大小)會漸漸的減少。

而物體距離我們越近,"看起來"就越大。(實際上它的尺寸從未改變!)

物體的大小除了距離遠近的影響之外,色彩也會造成相同的影響,只是在程度上微小的多罷了。

依照之前的慣例分別區分為色相、明度、彩度來說明~

1.  暖色系會減少距離(體積變大),冷色系會增加距離(體積變小)。

2.  明度變高會減少距離(變大),明度變低會增加距離(變小)。

3.  彩度變高會減少距離(變大),彩度變低會增加距離(變小)。

然後還是依照慣例來看看在真實世界中的一些案例,不過必須在這裡事先說明一下:實際上色彩改變距離(大小)的程度相當的微弱,並不會有什麼戲劇性的差別.......。


我們先來看看一些時裝設計方面的案例吧。

利用明度低的黑色系來讓某些部位"變瘦"(增加距離),這幾乎已是一種常識了。



































我們刻意拿一個相反的案例來對比看看~






















黑色真的有讓那些腿部變瘦嗎?

不過實際上比較正確的比較方式當然是以同一個模特兒的不同色彩搭配方式來做比較才正確,像這樣~


































然後,


































如何?腿部真的有變瘦嗎? 嗯...........................很難說!

其實利用色彩來改變大小的案例主要集中在那些"希望在距離很遙遠的情況下能夠被看清楚"的東西上比較常見。

例如說,風箏。























風箏原則上所使用的色彩確實都是那些能夠讓物體"變大"的顏色。

或者是~遙控飛機、遙控車,這些東西若因為距離遠而看不清楚是會發生慘事的。





















另一個明顯案例是(夜晚的)交通號誌。

一般來說交通號誌幾乎沒有使用寒色系色彩的案例存在,而且若是在夜間,最典型的使用顏色幾乎都是橘黃色、紅色~"暖色系而且彩度高的顏色"。



























下面圖中的彩色區塊部份是一個凹進去的區塊,但是由於色彩對距離的影響造成了一個視覺上"怪怪的"感覺,好像不是那麼的"凹進去"。




























從結論來說,色彩確實會對距離造成影響,但是通常並不太明顯。




1 則留言 :

  1. 這樣的色彩關係可以利用來做出做出微妙的遠近感
    在遠方溫潤的天空中的黃光,刷上一點點彩度(飽和度)較低的黃(此時視覺上會顯得偏藍)
    此時天空會活起來,有遠,有近,彷彿霧氣那般
    在作畫到一定階段後這樣的概念非常好用!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