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設計師要有儲存知識的習性

動物在進入冬眠時期之前總是會大量的儲存食物以備不時之需,而設計師也應當如此。

所謂的「設計」說穿了不過就是把人類既有的知識拿來加以靈活運用創造出一些對於人們來說有用的東西,如此而已。
























另一篇文章中對於「知識」與「設計」之間的關係藉由廚師的比喻做出了簡單的說明。

因此當我們進行一項設計時,一個相當關鍵的問題即是~「你手上擁有多少可用的材料(知識)?」

這也是一般的學生設計師少有設計佳作的主要原因之一,因為他們"所知有限"~「腦袋中沒有太多的知識可以運用......。」

因此不斷地藉由對知識的搜尋、理解、儲藏的過程來累積這些假以時日也許可派上用場的眾多知識,自然成為了設計師永遠的義務。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花費相當的時間去接觸那些不知何時才能派上用場的知識不是很沒效率嗎?」

事實確實是這樣沒有錯,但是這是由於這個簡單的原因~「設計師無法預知未來.....。」

一個設計師在未來會遇上什麼樣的設計案,而這個設計案子本身又能夠提供哪些領域的知識靈活運用的空間,這是我們現在永遠都不會知道的。

這就是設計師必須"事先準備"各種知識來應付未來的主因。


也許有人又會說~「我只要學習那些與我的設計領域有明顯關聯性的知識不就足夠了嗎?」

但是很遺憾,這是不足夠的。

經由相同的設計領域訓練所出身的設計師腦袋中都裝有一樣的知識、一樣的東西,想要依靠這些同質性的東西分出高下是辦不到的。

更進一步來說,對於一個具有將知識融會貫通、靈活運用的能力的設計師來說,所謂的「與某個設計領域有關的知識」這說法是完全不成立的。

如果某人真有"使用知識"的能力,他可以將其他領域中的既有知識適當的轉化,而運用在另一個"不相關"的領域,只要他願意就能夠辦到。





















也許有人又會說~「在網路如此發達的時代,當我們著手進行一個設計時,再上網搜尋那些所謂的"可用的知識"不就得了嗎?」

這種想法可說是標準的"好傻、好天真"的思想......。

所謂的「知識」必須經由適當的理解過程才能達到加以靈活運用的境界,而這樣的過程是需要花費相當的腦力與時間才能辦到的。

網路時代代表著尋找知識的時間可以大幅的縮短,但是並不代表理解這些知識所需花費的時間也縮短了。

請注意!我口中所說的「知識」並不等同於「資料」。

例如說,「日本人的民族性是如何?」~這是我所說的「知識」。

而「日本人的平均壽命是多少?」~這是我所說的「資料」。

「資料」是在找到的當下就可以隨插即用的,但是「知識」並不是.....。























對於某些生來就對外在事物抱持強烈好奇心的人來說,在學習設計的道路上確實存在著某些優勢。

這些優勢來自於他經由強烈好奇心的驅使之下,日積月累所儲存在腦袋中的各種知識。

而這些知識明顯就是他面對設計時手上的「材料」。

當不同的設計師面對同一個設計的命題時,手上擁有數量較多、品質也較好的材料的設計師而言,他所作的設計勝出的可能性當然也比較高。


曾經有一位大陸地區的網友提出~「設計師應該學習哪些知識?」的問題,我的回答就是「全部」

雖然這個答案說了等於沒說、聽起來也像是個廢話,但是我堅持不改變這個答案。

因為這是事實,事實也不會因為不被認同而改變。


各位準設計師們,開始努力的儲存腦袋中的知識吧!



12 則留言 :

  1. 老師您好:
    文中提到,「設計師無法預知未來.....。」,那每個時代操縱設計趨勢的人應該如何稱呼?

    回覆刪除
  2. Re: Larry <7133614289973988659>

    每個時代或許會有形成一些趨勢,但是我並不認為這些趨勢是人為的刻意操作所形成的。

    就像文化一樣,是自然而然形成的,並不是有人在背後操作的。

    這與社會主義國家的計畫經濟可是不一樣的。

    回覆刪除
  3. 哈 是属于市场经济~每个元素都在作用,好似背后有只看不见的手~

    回覆刪除
  4. 或许博主可以分享下储存知识的办法?呵呵

    回覆刪除
  5. Re: andyzou <2508948205064651969>
    就像文章中所說的,其實我的重點在於"理解"而非"儲存"知識。
    也就是說我把「知識」與「資訊」視為兩種不同的東西來看待。
    知識需要理解,而資訊需要儲存,理解靠的是大腦,儲存則依靠硬碟(以網路時代來說)。


    我個人並不把自己的腦袋當成硬碟來使用。

    回覆刪除
  6. 呵呵 这个深有体会 其实越学到后面就会发现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 过去很多古典绘画大师都是通才也是这个原因吧 现代学科细分后反而阻止了很多人学习其他那些看似“不相关不重要”的知识 当把所有知识吸收转化为自己的东西时 越能创作出好作品 我喜欢称其为“眼界” 知识的储备可谓相当重要 而且要学会融会贯通 并非学校里那种死记硬背的“知识” 感觉往往自学的人更容易储备不同领域的知识 随时保持好奇心和对某个领域的热爱很重要

    回覆刪除
  7. 我不是太能理解具体的储备知识怎么就对设计有用了,说得好抽象,能不能举一个实际的储存了知识然后对设计有用的例子来说明这个问题呢?

    回覆刪除
  8. Re: 匿名 <5290274068511811922>

    假設以工業設計來說好了,基本的物理、化學、電子、機械、美學等等「知識」常常會被運用在這些設計中,而一個小學生如何辦得到?


    我所謂的「儲存的知識」指的就是所有你已經"知道"的那些東西。


    假設我們要求一個不懂音樂的設計師設計一個音樂相關的產品,比如說~「樂器」好了,那麼他能做的東西肯定很有限......,不是嗎?

    回覆刪除
  9. 經由相同的設計領域訓練所出身的設計師腦袋中都裝有一樣的知識、一樣的東西,想要依靠這些同質性的東西分出高下是辦不到的。
    这就是为什么世界学生做的大部分作品都大同小异~~还出现IF Reddot 很多相同获奖作品的原因了~~

    回覆刪除
  10. 其實我個人認為我們要存儲的知識不在於多少或者知識所涉及的範圍,其實我們身為准設計師或者設計師,其實最重要的還是思維模式,一個設計師的思維模式是不同於其他職業的人的.培養好了這種思維模式,不管什麼領域的知識就會為我所用了.個人觀點拿出來和博主討論,希望得到指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看此篇~http://onemanshowdesigninstitute.blogspot.tw/2012/08/blog-post.html

      刪除
  11. 非常感謝您就我這個問題又一次展開討論,讓我這個晚輩受益匪淺,我從中領悟到了學習的因果關係,我可能太多的去關心"果"而忽略了"因"的重要性,沒有好的"因"就不能結出最好的"果",感謝前輩的教導,又學到了好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