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

「高手」的定義

要達到什麼樣的條件才會被認同是一個「高手」呢?

對於這個問題每個人都會有屬於自己的答案,那麼就來說說我個人的答案吧!

我個人認為所謂的「高手」就是~「只做了很簡單的事情,卻能夠達到巨大的效果。」

高手與庸才的主要不同之處在於~

庸才往往是使出了讓人目不暇給的各種招數,但是卻沒有收到太大的效果,這就是一般人口中的「花拳繡腿」

而高手往往是只使出了一兩個招式,卻能夠達到拳拳到肉、招招致命的結果。

請想像一下三歲小孩打架與職業拳擊手過招的畫面就能簡單明白。


學生設計師與職業設計師所做出的設計也常常存在著如同上述的明顯差異性。

學生設計師所做的設計在本質上頃向於在一個設計中套用了許多的招數,但是卻無法得到太好的結果,而職業設計師所做的設計卻恰恰相反......。


讓我們來看看下面的案例~

這是一個以色列大學的入口廣場的景觀設計。

































































































這個設計最明顯的特徵就在於~永無止境的「矩形」、「矩形」、「矩形」..........。

雖然不清楚這個設計師是否是個「大師」,但是至少可以肯定是一個「高手」。


就如同「高手」的定義一樣,這個設計師在這個設計之中只做了相當簡單的一件事~「幾何造形(矩形)」,如此而已、沒了!

但是這個設計卻能夠在人們的心中留下巨大的印象。

從這個結果來看,這個設計師確實是名符其實的「高手」。


..............等等!

說到「幾何形」「大學」,有沒有讓你想到什麼?


事實上發源於古希臘時代的幾何學即是現代科學的發端,而現代的所謂大學的主要成立宗旨~「追求智慧」即是古希臘人所說的『Philosophy』的真正本意~「對於智慧的追求」

雖然現代人將Philosophy解釋為「哲學」,但是實際上「哲學」這個學科的本意是指一切的學問,這是由於古希臘時代的人們並不像現代人的觀點將學問做出各種的分門別類。

而幾何學對於古希臘人來說是一種體現了宇宙本質的真正學問~由於它本質上的完美邏輯性。

柏拉圖在當時創立了稱作Academy的學院,即是現代大學的始祖,所以兩者帶有一脈相傳的宗旨~「追求智慧」

換句話說,在這個傳承了古希臘時代的Academy精神的現代大學校園中,以古希臘人眼中被視為"美"的本質的幾何學作為設計的主要概念,可說是再也沒有比這更加理直氣壯的設計了!


如果那些古希臘時代的偉大哲學家們能夠看到這個設計,相信他們也會為這位設計師拍手叫好吧......。




4 則留言 :

  1. 博主竟然可以通过哲学把“几何形”与“大学”联系起来,这种把看似无关的两种东西联系起来实在很了不起。但我们看历史或哲学的时候,看到的只是事实本身,难道是思考的不够深入?

    回覆刪除
  2. Re: 不不杨 <9034369548489962187>
    這個事實是本身就存在的,當然不是我強加上去的。


    瞭解古希臘時代歷史的人應該都能在這個設計中發現這樣的關聯性。


    如果某人"知道"這些東西但是卻沒有"發現"這些東西之間的關聯性,那確實就是如你所說的在思考方面出了問題。

    回覆刪除
  3. 真是恍然大悟,但是对于这个例子,有些人看的时候的关注点不是在几何形,甚至没发觉到。

    回覆刪除
  4. Re: 不不杨 <2612351670380872309>
    如果某人看到這個設計時完全沒有察覺到是由幾何形所構成的,那我會認真的懷疑他的眼睛是不是瞎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