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2.1-5 「造形」與「象徵」- 歷史悠久的創作手法

這篇文章會試著說明最為常見的造形操作手法,不過在開始進入正題之前有幾個重要的關鍵詞彙必須要先說明一下。

這些依序是~「造形」、「象徵」與「表達」

首先是「造形」,這個詞彙的含意基本上與你我所知的差不多,但是在文章後續還會深入說明。


再來是「象徵」(Symbol),或者也可以解釋為「暗示」、「比喻」、「涵義」,「象徵」指的是一個抽象的概念,而這個概念必須借助其他的方式而存在。

比如說~「愛情」好了,「愛情」本身是一個抽象的概念,並不具有物質型態的形體,所以當我們想要表達「愛情」這個抽象的象徵意涵時必須借助例如~「玫瑰花」、「鑽戒」、「親吻的動作」才能做出適當的表達。

在此我們可以暫且說「玫瑰花是愛情的"象徵"。」,也就是「A是B的象徵」,或者說「A象徵了B」

我們並無法直接拿出一個名稱叫做「愛情」的東西來表達愛情,因為抽象的概念本身是無法獨立存在的。


最後是「表達」,我們常常會說「這個設計(或造形)表達了.......」這句話,言下之意即是將設計視為等同於「語言」的一種表達的工具來使用。

在真實世界中主要被人們拿來作為表達工具所使用的當然就是「語言」了,但是這並不代表除了語言之外的東西不具有表達的功能。

例如說陌生人初次見面時常常會握手,而這個「握手」的肢體動作即是表達了「友善」、「友好」的意思,或者是「微笑」、「點頭」等等的肢體動作也有類似的表達。

在這種情況下這些肢體動作本身就具有相當類似於「語言」的表達功能,而實際上能夠具有這種表達功能的事物還相當的多,「圖像」、「照片」、「聲音」、「動作」,幾乎所有的事物都能夠具有類似語言的表達功能,而設計或是造形當然也是其中之一。


這篇文章所談論的是「造形」,不過在設計的領域中一個造形之所以是某個模樣有各自不同的理由存在,這裡所討論的造形只限定於以藝術創作的形式做出表達而存在的那種造形,因為其他理由而得到的造形在這裡姑且不談論。


設計雖然並不等同於藝術,但是設計確實常常含有藝術的成份在其中。

而幾乎所有的藝術創作即是以「表達」為目地的一種創作,換句話說,藝術家利用藝術作品作為一種表達的工具

藝術通常是以這樣的模式運作的~「藝術家會讓作品成為某些事物的象徵來表達出他所想要表達的東西。」

也就是「讓A象徵B來表達出C」。

或者說「將某些象徵依附在作品之上來做出表達」。

請注意,最終的目的是「表達」(C),作品(A)只是為了讓抽象的象徵(B)能夠依附在其上而不得不存在的東西,但並不是最終的目的。

在設計之中能夠以這樣的方式運作的並非只有「造形」而已,只是通常將這個模式套用在造形上運作的比例比較高,所以這篇文章才會選擇以「造形」來作為範例。

我們先來看看一些優良範例~
























一輛老式的英國車,這個造形本身具有「貴族的優雅氣息」的象徵,在這個範例中設計師成功的將如此的象徵依附於車子的造形之上,然後做出類似的表達。
























下面這個是相當好的範例~































這個造形具有「飛翔」的象徵意義,而這個象徵是從哪來的呢?

當然是「鳥類」。

雖然這個造形具有與鳥類相同的象徵,但是並不具有與鳥類相同的造形。

因為設計師是將鳥類所具有的「象徵」轉移到這個建築的造形之上,並不是將鳥類的「造形」轉移到這個建築的造形之上。

雖然也許兩者會存在些許共通的造形元素,但是絕對不會因此而形成相同的造形,這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觀念。

在這樣的操作手法中常常會存在著一個作為參考來源的事物,然後設計師會將來源所具有的「象徵」試著轉移到目前所設計的造形之上。

再強調一次,被轉移的是「象徵」、不是「造形」!


下面就是一個與此相反的典型錯誤範例~






































































在這個錯誤範例中設計師真的將B2隱形轟炸機的外型轉移到這輛嬉皮車的造形之上了。

實際上設計師的正確作法應該是將B2轟炸機所具有的「象徵」,也就是例如~「低調」、「神秘」、「鬼魅」的抽象含意轉移到這輛嬉皮車的造形之上,而不是將B2的造形轉移過去。

一般來說如果這麼做的話,通常會得到一個相當........."低級"的造形,就如同你所看到的一樣。
(如果你不覺得這個造形很低級的話,我也無話可說了......)

之所以會得到一個低級的造形的原因在於,嬉皮車就是嬉皮車、B2就是B2,把B2的造形放到一輛摩托車之上結果就是得到一個既非B2也非摩托車的"四不像"、一個古怪的玩意兒。

在這錯誤範例中與其說設計師設計了一個「造形」,到不如說設計師創造了一個「畸形」。


這種錯誤的形式在藝術創作的領域中稱之為~「同語反覆」。

意思就是說做出了一個無意義、無效的表達。

譬如說如果我問:「什麼是月亮?」(什麼是A?),而對方回答:「月亮就是月亮。」(A是A),這就是一個同語反覆的錯誤,因為這是一個不合邏輯的表達、無法得到效果的一種表達方式。

如果我丟給你一團黏土然後要求你試著創造出一個具有「愛情」的象徵的造形,然後你將這黏土捏成一個愛神維納斯的外型當成答案,這就是一個無效(但是正確)的答案。

因為愛神維納斯原本就具有「愛情」的象徵含意,把一個原本就具有這個象徵的造形複製到另一個造形之上,理所當然那個造形也會具有相同的象徵!

這種作法就是以「A就是A」來回答「什麼是A?」的問題,是一個形同作弊、無效的作法。


這種創作手法在藝術領域中是絕對不被認同與接受的,切記!!!

學生設計師也常常會做出類似的錯誤,這主要是對於藝術創作或設計的基礎知識瞭解不夠深入所導致的,要注意啊~!


話說回來,所謂的「造形」指的是「創造出一個形態」,如果只是把一個既有的造形複製出一份的話,那當然是「複製」而不是「創造」。

嚴格來說,一個全新的造形才能稱之為「造形」,否則只是既有造形的重製、複製、再現(Re-built 、Copy)而已。

然後再來看看其他也不錯的案例~

在這個案例中設計師將音樂所具有的象徵~「律動、韻律」依附在造形與結構之上,然後得到如此的設計。



文章前面有提到這樣的手法除了套用在設計的「造形」之上以外,實際上當然也可以套用在其他的方面,譬如說下面的範例即是把「象徵」依附在整個設計的布局(Layout)之上~



四周的流水朝向中間底部的大洞中流走,這個設計的「象徵」當然就是~「消失」。

因為這是一個紀念美國911事件的紀念公園,明白了嗎?


而下面的另一個範例是將「象徵」依附於材質本身,或者說是材質生來就有的象徵~「科技」。

這是蘋果的旗艦店的入口。


































最後是一個大家都有看過的設計~


























也許有些讀者會認為這個金字塔不就是前面所說的「同語反覆」的錯誤嗎?設計師不是直接複製了金字塔的造形嗎?

實際上當然沒有錯誤,設計師並非是將A的造形複製到B的造形之上,因為從一開始B就根本不存在,所以當然也不會出現一個A+B的畸形物體。

我們頂多只能說這是金字塔的完全複製品,不是一個原創的造形罷了。


不過這個設計仍然是一個好設計,因為金字塔本身具有「人類智慧的結晶」的重要象徵,而這個金字塔本身又是身後的羅浮宮的入口,所以設計師藉由這個設計所做出的表達就是~「這是人類智慧結晶的殿堂」,或者可說是~「你即將進入人類智慧結晶的殿堂」。


最後提一些題外話吧!

也許有人會懷疑這些設計所具有的象徵與所做出的表達難道不會因為個人的認知不同而出現解讀上的落差嗎?

答案當然是~「會啊」。


不過實際上並不太需要擔心這個問題,因為設計所具有的這些藝術成份頂多只能被歸類於所謂的「通俗藝術」、「大眾藝術」的領域之中。

這種相對來說比較"低等級"的藝術形式原本就是比較容易被大眾理解與認同的藝術,即使出現不同的解讀,頂多也只是指鹿為馬,實際上相去不遠的差別而已。

不像一些所謂的"純藝術"那種真正深奧難解的藝術往往形成學術圈的各種論戰,各種難轅北側的解讀紛紛出籠的莫衷一是的現象。


再廢話一下,也許有人會將這樣的創作手法認為是所謂的「仿生設計」,不過在我看來「仿生設計」是一種相當狹隘又無聊的主張。

人類利用象徵的手法做出表達是相當歷史悠久的一種概念,即使是原始人的洞穴壁畫基本上也是以相同的概念來運作的。

這種概念幾乎可說是人類的天性,而仿生設計雖然在本質上也相當接近,但是卻將運用範圍限制在一個相當狹隘的圈圈之中。

而仿生設計的主張本身也只能算是一種野人獻曝的作為罷了。

「仿生設計」這個名詞曾經一時風光過,但是已經風光不在了。

當代的設計師如果還提什麼「仿生設計」就如同提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一樣的讓人聽了就皺眉頭.......。







7 則留言 :

  1. 关于最上面的那辆老爷车,他的造型为什么具有“贵族的优雅气质”,是不是因为这种圆润的,饱满的曲面造型是从欧洲贵族的家具上摄取的?使人看见这样的曲面就联系到欧式的精美的家具。


    那为什么欧式家具会具有”贵族的优雅气质“?是不是因为这种曲面造型做工精细,不易制作,成本极高。只有贵族才能用得起,使得这种家具只会在贵族的城堡中出现,慢慢的跟”贵族的优雅气质“挂上等号?

    回覆刪除
  2. Re: sola <5477297361560380215>


    我認為應該是偏向女性化象徵意涵所導致的。

    其實應該把"貴族"兩字拿掉,只提"優雅"會比較恰當。

    回覆刪除
  3. 我最近在跟几个同学讨论‘形态仿生’的时候 也思考了很多
    学生在设计的时候,比如以鲨鱼为灵感设计一个概念跑车的时候,经常贴上‘仿生’的标签。这样会显得比较“专业”,本人以前就经常这么干,因为在排图版的时候没有别的东西可说。前几天我们认真思考“仿生”到底是在仿什么东西,隐约的感到了这个概念没什么意义。今天看到老师的博客,终于释然了。

    回覆刪除
  4. Re: sola <660565997263460765>

    其實我覺得仿生的核心概念在創作歷史上一直都存在,所以提出這說法是很沒意義的。

    回覆刪除
  5. 金字塔这种形状是几何上的“角锥形”
    但是金字塔名气太大,影响太深,使得在建筑方面所有的角锥形都被理解成金字塔。角锥形在金字塔的阴影下永无翻身之日了?


    在小说“达芬奇密码”中对这个玻璃金字塔就有有趣的理解,好像是“男性”的象征。

    回覆刪除
  6. Re: sola <1865308879548550128>

    這大概可以說是對既有「象徵」的借用.....。

    回覆刪除
  7.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