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關於所謂的「設計流程」這個東西....

在許多設計教科書或是設計方面的專業資料中,總是可以看到「設計流程」這個東西。

不論是建築設計、工業設計、程式設計、互動設計.....BaLa BaLa BaLa的設計都一樣。
而且通常都是以類似於下面的這種圖表來表示~













































我個人看待這些設計流程圖表的觀點就是~「僅供參考、不負責任!」

基本上這些圖表主要是為了向那些不熟悉設計領域的"外行人"說明所謂的設計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設計師到底在做些什麼而存在的。

這些圖表所扮演的角色其實有點類似於博物館的導覽手冊之類的東西~「給外行人看的!」

就像你我所知的那樣,給外行人看的「說明」看在內行人眼裡往往顯得相當荒謬可笑。


一個設計是經由什麼樣的流程所得出來的,這與這個設計本身所處的條件是息息相關的。

而不同的設計本身所處的外在環境當然也是各自不同的。


當設計師進行一個設計時,當然也會針對這個設計做一些前期的調查或研究,而這個過程當然也會推導出一個「之後的流程」。

換句話說,唯一存在的「設計流程」就是設計師本身針對當下的設計所"設計"的那一個設計流程。

所以說「設計流程」本身也是一個設計的一部分,一個「設計流程」當然也是設計師"設計"出來的。


























另外別忘了一件事,這個真實世界是處於不斷變動的狀態。

即使設計師針對某個設計構思了一個看似完美的流程,那也不代表可以不出狀況的順利依照劇本把戲演完。

「業主的想法改變了」、「預算改變了」、「期限改變了」、「設計師自己的想法改變了」、「配合的相關廠商改變了」、「某些技術性的狀況改變了」、「鄰居養的狗死了」。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真實模樣!


基本上會對於所謂的「設計流程」顯得相當執著的那些人士,腦袋中都有一些類似於~「只要每次給予相同的"Input",就會得到相同的"Output"」的思想存在。

他們以為只要每次都依循相同的設計流程,就可以得到相同水準的設計結果。

這是一種脫離現實的妄想!

麥當勞的炸薯條也許是這麼一回事,但是至少「設計」並不是!


這種思想基本上具有一種「科學萬能」的主張隱藏在其中。

這種「科學派」的主張喜歡把某個事物的運作以一個符合"科學"的流程來說明其如何運作,同時也代表了這是一個可以完美"重現"的流程。

但是很遺憾,世上多數的事物並不是科學的,「設計」當然也不是。

想要透過科學的方式來拆解設計的流程,即使辦到了,頂多也只能得到一個輕易被現實案例推翻的可笑結論而已。


在真實世界中會有多少設計師真的依據那些圖表上的設計流程來做設計呢?

雖然沒有類似的統計調查,但是我個人主觀的認為這種"好傻、好天真"的設計師應該幾乎沒有吧?


基本上從那些設計流程圖中的內容來看,像這種相當簡化的流程圖在內容方面是比較"正確"的。

























但是也形同廢話!

那麼像下面這種"複雜的"流程圖呢?
























也許在邏輯上不會輕易的被推翻,但是有多少人看得懂這玩意兒?(我個人認為會做出這種圖表的人腦袋本身就有點不正常......)

試問一個無法被我們所理解的「方法」要如何為我們帶來幫助?


再提出一個關鍵的問題~「一個依循完美流程所做出的爛設計,與一個混亂過程所得出的好設計,你要哪一個?」

「設計」要得是結果,其中的過程並不重要。

人們不會因為一個爛設計是依循一個完美無暇的過程所創造出的,而改口稱它是個好設計。

既然這些所謂的「設計流程」並不是成功的保證,那我們為何還死抓著這些東西不放?



試著總結一下這篇文章的重點:

1. 設計的過程不是科學的,任何以科學的手法拆解設計流程所得出的結論是站不住腳    
        的。

2. 設計流程不是成功的保證。

3. 流程不重要,結果才是。

4. 設計流程也是設計的一部分。

5. 設計流程是"設計"出來的。



6 則留言 :

  1. 設計流程是設計出來的,講的真好!
    也許是念書唸到遲鈍了,誤以為每件事情都有標準答案
    現在清醒了許多,真的是很有用的意見,謝謝!:)

    回覆刪除
  2. Re: rei <8031666575627654452>
    我認為所謂的「標準答案」這種思想是人類所創造出來的種種概念中最荒謬的。

    一日不捨棄,就一日無法真正的理解事物。

    回覆刪除
  3. 曾經與同行討論過所謂執行設計的SOP,個人並不主張在設計面向會有甚麼SOP,恰與格主想法接近,其實我們做建築設計最大的變數是業主,說自己是自己設計的敵人這樣的說法卻也只存在於理想層面,往往拆解業主的想法再提供一個專業的建議是一條免走彎路的捷徑,理想的設計內容只能不流痕跡的悄悄嵌入案中,否則一般業主的眼中那只是花錢的玩意兒。

    回覆刪除
  4. Re: AGI <6736557742589999413>

    其實人類多數的創造都是在一片混亂的過程中完成的,設計當然也是。

    「無中生有」才是唯一的流程....。

    回覆刪除
  5. 作为团队作战的,一定的流程还是要的,不然混乱了Hold不住,当然不是金科玉律,要灵活使用

    回覆刪除
  6. Re: ANAN <5456842755248993293>

    這樣說就對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