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Exp 1. 日本科幻動畫的經典作品-「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

「攻殼機動隊」這一部科幻動畫在日本的動畫歷史地位中被視為是少數經典作品之一。(另一部科幻經典是 「阿基拉」(Akira))

這一部作品是基於同名的漫畫原著修改而來的,而漫畫原作的作者是~士郎正宗,是一個典型的怪才。




































這是一部什麼樣的科幻動畫呢?


這真是一個難以回答的問題..............。

基本上,可以這麼說:


1. 這不是一部以商業娛樂為目地的動畫,但是也有不少娛樂價值。

2. 這不是一部以對觀眾"說故事"為目地的動畫,但是當然也具有自己的故事。

3. 與其把這部作品視為一部「影片」,到不如視為是對於某些議題所進行的「哲學論述」比較恰當,只不過它是以影片的型態出現罷了。

4. 這部作品提出「問題」而不是「答案」。



































那麼,這部科幻動畫的內容有哪些特色?

1.場景的設定是類似於歐盟的「地域型國家」的概念,而不是一般的以民族為分類的「國家」,所以除了主要的日文對白之外,還有出現英文、中文(普通話)、粵語、閩南語的聲音背景。

2.這部片子出現大量的資訊科技技術,而且大多數技術背後的邏輯原理都是已經存在於現今網路時代的東西。

3.故事中的人物對白經常引用許多現實世界中各個專業學術領域中的偉人名言,而且這些對白在片中都具有相當深遠的哲學意含。

4. 劇中的角色所抱持的一些思想觀點,都對應於真實世界中曾經提出類似思想主張的學術人士
、思想家所發表的論點。

5.這部影片的內容與一般的科幻片那種靠一張嘴巴、自己說了算的背景設定是全然不同的,而這也是這部作品之所以成為經典的主要原因。

6.基於以上的因素,所以很難看懂.........。


另外,就如同影片的英文片名~「Ghost In The Shell」一樣,內容劇情主要是圍繞在「Ghost」這個相當重要的概念之上。

在片中的Ghost這個字眼的涵義其實比較接近於所謂的「自我」(讓我之所以為"我"的那些東西),而不是一般人理解的「靈魂」之類的解釋。



如果你對於網路科技有興趣、喜歡思考一些哲學性問題、喜歡沈浸於科幻片背後的觀點主張,那麼一定千萬不能錯過這部經典作品。


比較值得觀賞的除了漫畫原著之外,當然就是劇場版(電影版)的系列了,一共有兩集~

第一部 「攻殼機動隊」 Ghost In The Shell  ~





第二部 「攻殼機動隊 2 :無罪」 Ghost In The Shell 2 : Innocence ~


(為了減輕罪惡感,所以只提供連結...........)

看完這部作品之後,很難讓人不去思考片中所拋出的種種哲學性議題,而也許那些課題就是不久之後的人類所必須面對的.................。





1 則留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