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6日

3.0-2 人類畫出所有圖像的方式 How Human Being Drawing Graphics?

不知道有沒有人曾經思考過這個問題,人類到底是依據什麼方法畫出「圖」的呢?
這個問題本身相當的重要,尤其對於一個想要學習「畫圖」的人而言更是如此。

這個問題的答案可以告訴我們要學會「畫圖」,我們到底要學習哪些東西。


現在要說答案了.....


一般來說,人類畫出圖像的方式主要依據以下兩種:


1.視覺記憶


2.空間邏輯


依照視覺記憶來畫圖是我們與生俱來就有的能力,它沒什麼好學的,也沒什麼好教的。


請你眼睛用力的盯著下面圖中的調色盤一分鐘,然後在紙上把它重現出來。






現在你所作的就是依據你對於這個調色盤的視覺記憶把它畫出來。
只要你對於所畫的物體有很清楚堅實的記憶,你就能夠把它正確的畫出來。


而依據空間邏輯畫圖又是怎麼一回事呢?
請看下面這張圖。


























很明顯圖中的科幻車輛不可能存在於我們的記憶之中,但即使如此還是畫的出來。

只要我們腦袋中具有扎實的空間邏輯概念,我們就可以在平面的紙上定出一個虛擬的三度空間,然後在這個空間之中尋找正確的定位建構出一個圖像,簡單來說這就是在「建模」,只是在紙上做罷了!

在上圖中有留下很淺的許多直線,那些就是作者在這個假想空間中尋找定位的參考線。
在下面的圖中可以更明顯的看到。































現在我們來談談這兩種方法彼此之間的優缺點吧。

以視覺記憶來畫圖的主要優點是過程快速,因為在畫圖的過程中幾乎不需要思考,我們只要像影印機一樣把記憶重現出來就好,不用去思考「如何畫」。

而這個方法的缺點卻也是相當明顯的,那就是我們對於許多的東西的記憶實際上根本相當模糊,幾乎很難派上用場。

不信的話請你現在在紙上畫一隻大象,這時我們就會發現我們記憶中對於大象的鼻子、尾巴、耳朵到底有多大幾乎一無所知,如此模糊的記憶根本無法當作畫圖的參考。

何況設計師所畫的東西通常不可能事先存在我們的記憶當中。


以空間邏輯畫圖的優缺點又是如何呢?

最大的優點是,它並不是以記憶來畫圖,言下之意就是我們理論上可以畫出任何想像中的東西,即使它從來不曾出現在我們眼前也一樣。

但前提是,我們腦袋中必須有足夠的空間邏輯概念才辦得到,這通常需要後天的學習才辦得成
另一個缺點是,這種方法的畫圖過程速度相對較慢,因為在過程中必須不斷反覆的在空間中判斷尋找正確的定位。

那麼設計師們實際上到底是用其中的哪一個方法畫圖呢?

其實通常兩種都有,往往是混合在一起的,其中只是比例上的不同罷了。

這個部落格的繪圖教學主要會是以空間邏輯的方式為主,因為另一種方法幾乎不需要學啊!

最後來看看下面這些圖畫,這些圖畫單純以視覺記憶來畫是幾乎辦不到的!!!
















4 則留言 :

  1. 多谢博主的无私分享~!这样的资料真是太有帮助了!应该让更多人知道! 如此的认真搬运,真是辛苦您了~太感谢了!

    回覆刪除
  2. 真的非常有幫助!!!感覺把很多未明的事情講清楚了 謝謝!!!

    回覆刪除
  3. 原来是这样的,,终于明白了,,,谢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