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7日

3.7-6 以寫實派的作法畫光滑表面 Realistic Method To Draw Smooth Surface

上一篇文章中提到了理論派的原則與作法,理所當然的這一篇文章就是「寫實派」的實作法了。

既然叫做「寫實派」,那當然就是要像「真的」一樣,在真實世界中是什麼模樣,畫出來就是什麼模樣。


所以我們先來看看光滑表面的物體在真實世界中是什麼模樣的。

下面的圖雖然不是真實的照片,但是卻畫得的很寫實。

因為我們可以在物體表面看到~

1.白色圓形光源的鏡像。

2.房間中其他雜物(?)的鏡像。

3.白色地面的鏡像。

4.物體自己的投影的鏡像。

右邊黃色的球體也大致上相同。




































下面這個也是一個「畫得很寫實」的範例~
















接著我們來看看一些真實的照片~

綠色圈起處是藍色天空的鏡像,藍色圈起處是周圍的樹林的鏡像。

因為圖中的場景是一個還算空曠的場所,所以物體表面的這些鏡像還稱不上是"雜亂"。

下面這張照片就是真的"雜亂"了,注意周遭的環境~

除了紅磚色地面的鏡像之外,其他的鏡像真的看不出來是"什麼"的鏡像。

下面是另一個角度,仔細觀察這些「鏡像們」。

下面還有一些額外的照片範例~


從以上的觀察可以得到一個結論~

在真實世界中,光滑表面的鏡像往往相當的雜亂,這是由於物體本身所在的環境(場景)就是一個「什麼都有」的環境,而且這些鏡像因為反射光線很微弱,所以呈現不明顯的鏡像。

再加上彎曲的曲面或R角讓這些原本就不明顯的鏡像扭曲變形,讓我們在視覺上更加看不清這些鏡像。

所以寫實派的畫法簡單來說就是「亂畫」,這並不是在開玩笑!

因為真實世界中什麼樣的可能性都是存在的,所以寫實派的「亂畫」等同於是「先射箭再畫靶」,不論畫成什麼模樣都很容易「自圓其說」。

唯一有一點要注意的是~鏡像在曲面及R角處的變形最好要正確,這裡若發生錯誤是無法自圓其說的!

然後我們來看看一些範例~

圖中的光源鏡像看起來像是從三面窗戶進入的室外光,當然這只是我們事後的解釋罷了。

這些東西到底是「什麼」的鏡像,只有畫圖的作者自己知道而已。

實際上也有可能連畫圖的作者自己都不清楚!?


下面還有~

引擎蓋上似乎是藍色天空(光源)的鏡像,而輪拱前方就不確定是什麼東西的鏡像了。

注意這些鏡像在視覺上的明顯程度,以及與物體顏色的混合比例上的不同。

這些原因在前面的文章中都有做出解釋。

下面也是一個寫實派的"雜亂"鏡像的範例~

上圖中完全看不出這些到底是什麼東西的鏡像。

再來繼續看看一些寫實派的範例~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發現,在「亂畫」的同時,這些東西自然就會形成某些「雜物」的鏡像。

也許在畫的當下作者自己也沒有在思考這些東西是什麼。

仔細看下面的範例,那些雜亂的筆劃是不是自己形成了「鏡像」?


最後要提出一點注意事項~

雖然說寫實派的作法某種角度來說就是「亂畫」,但是除了注意鏡像的扭曲變形這一要點之外,小心不要把這些雜亂的鏡像畫得太過頭了。

太多雜亂的鏡像會讓我們無法辨認出這些物體的形狀或顏色,這與上一篇文章最後提到的重點是相同的意思。

請記住!設計繪圖本身就是為了「講清楚、說明白」而存在的。

像下面就是「做的太過頭」的錯誤範例~


以上兩篇文章把這些方式區分為「理論派」與「寫實派」,只是為了容易說明而已。

實際上許多設計繪圖通常是兩種方法混合使用,硬是要將它區別為哪一個流派,並沒有什麼實際的意義。


3 則留言 :

  1. 其实错误那些我真的看得不是很清楚错在哪里?


    博主回复:2011-06-10 00:46:05[删除]

    把物體表面的鏡像畫得太複雜,反而讓我們難以判斷它的「形狀」!


    BY ~ 流浪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