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日

3.3-4 以空間邏輯在紙上建模(基礎版) Modeling On Paper With Spatial Logic (Basic Version)

一旦我們能夠在空間中辨認方向以及自由移動位置的時候,我們就能夠開始在紙上建模了。

實際上我們所做的就是3D繪圖軟體的「建模」這個流程,它們所運用的邏輯本身是完全相同的。

唯一的差異是-在軟體中建模時,空間邏輯這個規則是存在軟體之中。

而在紙上建模時,空間邏輯則存在我們的腦袋中。


現在我們先瞭解一下建模的基本原則~點、線、面、體

先在空間中的正確位置畫上「點」,然後讓兩個點連接成「線」(也許是剖面線),然後連接的線形成一個封閉的「面」(也許是剖面或曲面),最後幾個面相接組成封閉的「形體」

這個原則是我們建模時的最高指導原則,一旦你發現自己無法一口氣直接畫出「最終答案」,那表示我們應該回到這最基本的原則來做。

千萬不要妄想直接一步跳到最終答案!

請看下面的示範~




































當我們這麼做的同時,有一些重點要注意的是~

1.確實把「被遮住」的部份畫出來,這樣做可以避免靠目測所產生的誤差。



2.靠目測移動「點」容易發生誤差,最好是用幾條線段相交找到正確的「點」的位置。














3.畫對稱的形狀時最好先畫出半邊,然後在「鏡射」出另一半,如果「點」的數量不夠多很難畫的準確的話,請適量增加「點」。

























現在讓我們來實作一下,利用上一篇文章中四個角度不同的空間當成示範。

我們要畫的是下面這個牛奶盒,但是畫不同的角度~
























像這樣~(漏了幾條線......)





























下面影片中的作者也是應用空間邏輯的建模方式在畫圖的(他的圖是具有透視的)



IDSKETCHING.COM: Camera sketch Part 1 from Industrial Design Sketching on Vimeo.




一開始建議先從幾何造型的簡單物體開始練習,在下一篇文章中會談到自由造型的大概作法。

請先試著在紙上做這個練習一下,可以採用下面這個當作範本。







←Last Page          Next Page→

2 則留言 :

  1. 问下博主,上面的牛奶盒的各个角度,是放倒了以后根据坐标空间画的,还是本来就是直立的,只改变坐标系,然后根据坐标空间和逻辑思维画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问下博主,上面的牛奶盒的各个角度,是放倒了以后根据坐标空间画的,还是本来就是直立的,只改变坐标系,然后根据坐标空间和逻辑思维画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