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3.8-2 設計簡報與作品集 Part 2. Design Presentation And Portfolio Part 2.

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談論了關於設計的簡報或作品集中應該要有的內容,以及這些東西本身的用意等等。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就要來談談關於實際動手製作這些簡報時,應該要注意的技術上細節以及重點。


這些主要的重點、錯誤及原則條列如下~


1.沒有說明。

這是設計科系學生最常犯的錯誤,他們在簡報中往往只是丟出一些他們所畫的圖,蒐集的資料等等,卻沒有加上適當的說明。

這種東西怎麼可能有人看得懂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簡單來說,設計的簡報就是用來「說明、解說」這個設計而存在的,如果內容只有一些圖片的話,我們很難知道這個設計師到底想要表達什麼。

何況簡報中的圖片並不是拿來「欣賞」的。


























即使是最單純的造型上的設計,仍然會有一些例如~靈感的來源、造型上的特點,或是一些構思階段的草圖可以做進一步的說明才對。


2.長篇大論、廢話連篇的文字敘述。

在簡報中最忌諱的就是與主題沒有太大相關性的內容,尤其是以文字的敘述最多見。




























尤其是在設計的簡報中,盡可能以圖畫(圖片)的表達取代文字的敘述,除非是圖畫的表達所無法講清楚的東西,才會加上文字的輔助說明。

通常在我們一看到圖片的同時就已經明白它的意思了,而這些文字說明也應該以「講重點、少廢話」為原則。

請記住!「簡報」就是為了在短時間內清楚瞭解一個事物的內容及前因後果,觀眾可不是在看小說或電影。


3.不同主題的內容沒有適當的區隔開。

在前一篇文章中提到,這些內容是以不同的主題所組成的,同一個主題的內容應該要適當的組織起來,而不同的主題要適當的區隔開。

像下面的簡報中同一個主題的內容卻散佈在版面中的不同區塊,這會讓觀眾看不出這些內容之間的彼此關係。

























這時我們可以利用各種版面設計的編排手法將這些內容適當的組織(或區隔)起來。





































注意下面的範例中作者以一個簡單的灰色底圖做出適當的區隔~




























4.內容的閱讀先後順序混亂。

在前一篇文章中也有提到,這些不同主題的內容是具有一定順序的,而這個順序其實就是設計流程的順序。




































不論是東方人還是西方人,一般來說我們在閱讀時的自然順序是~由左至右、由上往下。

如果這些內容在版面上的編排並不符合這個順序的話,還是可以藉由一些版面設計的手法來引導觀眾的閱讀順序的。

譬如說把上面的簡報修改如下~




































這樣就可以簡單的讓觀眾依照我們想要的正確順序來閱讀了。

這個道理與繪畫中畫家利用構圖來引導視線的道理是完全相同的。

下面這個範例就剛好符合這些自然的順序了。
















5.版面太過擁擠。

這也是一個相當常見的問題。

如果內容太多時,為了將它們塞入一個版面中,往往不同的內容幾乎靠攏在一起無法適當區隔開。


































或者為了屈就於版面的大小而將這些內容縮小尺寸,往往變成尺寸過小無法閱讀。












































如果發生這樣的問題時,那表示我們應該適當的增加頁面,把那些內容擺到「下一頁」。


6.圖片與文字說明沒有適當搭配。

在設計簡報中常常會以簡短的文字敘述來對圖片作解說,這時哪個「圖說」搭配哪一個「圖片」就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問題了。

在下面的案例中,說明文集中在左側,而圖片卻集中在右側,讓人看不出兩者之間的關聯性。




























而下面就是良好的示範,彼此之間的關係相當清楚,很容易明白。




















































7.缺乏適當的情境。

在設計簡報中,我們應當要盡可能的讓觀眾能夠在腦袋中適當的想像出這些設計的真實畫面。

這樣做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所作的設計「感覺上」像是真實存在的一樣。

一般來說如果是消費性的產品,常常會在畫面中加上「人」的存在~



























假設是戶外用品,通常也會出現這些設計存在的場景~




















































或者是與設計上的元素具有相關性的圖片~























8.版面缺乏裝飾、太過單調。

如果在版面的編排設計上能夠具有某種程度的美感,對於這個設計比較能夠在觀眾心中留下相當的好印象。
























通常在我們為這些版面加上裝飾性的元素時,必須特別注意這些元素本身的風格最好能夠與這個設計互相搭配。
















假設我們現在所設計的是一個軍用品,那麼迷彩的圖樣當然就是最好的裝飾性元素了。

這些小細節本身當然也是一個「設計」。


9.內容充滿了太過抽象、難以閱讀或理解的元素。

有些設計師喜歡畫出一些具有相當抽象性質、外人難以理解的圖畫來。

在設計的簡報中最好使用一些容易讓人「看得懂」的內容,避免那些抽象的東西。























上圖中的車子幾乎無法分辨是什麼顏色,而下面的範例也是一樣~

















































下面的那些「充滿個人特色」的字體也是一個大問題~


























而下面這個傾斜45度的版面更是讓人難以忍受~
























請注意!設計簡報就如同設計本身一樣,必須確實的「講清楚、說明白」,任何會破壞這個最重要原則的元素最好都確實的避免掉。


10.內容缺乏重點。

在簡報相當多的內容中,最好能夠依照彼此間的重要性做出必要的「強調」,這樣可以幫助觀眾快速掌握其中的內容。


一般來說以設計的最終成果通常會是所有內容中最為重要的,因此可以適當的強調這個部份。



















11.奇怪的視覺邏輯。

在簡報的版面編排中常常會將許多的圖集中起來,這時必須注意這些圖本身的視覺角度是否相同。

如果將不同視覺角度的圖靠的太近的話,常常會出現像下面的「視覺邏輯上的錯誤」~



























最後請記得~如果有其他能夠輔助說明的模型、實物等等的道具的話,當然也要一併出現在觀眾面前。
















以上大致是實務方面要注意的重點。

如果你有仔細觀察的話,應該會發現其中有許多的重點實際上就是平面或視覺設計的一些常識。

如果你對於這些設計領域不熟悉的話,我個人的建議是~

與其花費相當時間去學習這些知識,倒不如直接找一個水準不錯的範例作為參考。

畢竟這些版面編排設計方面的實務並不是這個簡報的重點,而簡報本身也不是設計流程中的重點。


最後附帶提醒一件事~如果觀眾已經完整的瞭解了這個簡報的內容了,卻還是提出相當多對於這個設計的其他疑問的話,那表示這個簡報很明顯仍然存在許多的問題。

因為這個簡報並沒有達到「講清楚、說明白」的最重要目標。

3 則留言 :

  1. 谢谢博主!写得真好!

    回覆刪除
  2. 恩 这样的好教程真的很难得啊
    谢谢博主的心思了 辛苦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