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4日

「設計師」與「廚師」

這篇文章試著將設計師比喻為廚師,利用人人都知道的「料理」來試圖讓大眾理解到底設計是如何「做」出來的。

我們常常在電視節目上或是日常生活中接觸到許許多多的廚師以及他們製作的各式料理。

不知各位是否思考過要製作出一道像樣的料理,這個廚師需要的條件有哪些?






















雖然也許答案形形色色不一而足,但是我們可以簡單的劃分為兩大條件~

1.要有足夠的食材(材料)。


















2.要有足夠的廚藝。






















雖然上面的答案聽起來像是廢話,但是大致上就是這樣。

一般來說,雖然不同風格的料理所使用的材料有一個大致上的範圍,但是這個數量仍然是相當龐大的。

一個廚師必然必須熟悉這些「可用」的材料的相關知識~不論是材料的特性、產地、等級、價格、處理方式、味道、口感等等。

但是空有這些知識並不是能夠做出像樣的料理的保證,因為他還需要~廚藝。

所謂的「廚藝」,當然是指例如~煎、煮、炒、炸、蒸、拷、以及各種料理常用的手法等等技能。

人們常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空有一身廚藝是無法做出任何料理的。

但是空有材料卻沒有相當的廚藝,恐怕只能做出「廚餘」,而不是「料理」。





















實際上一個設計師能夠做出像樣的設計,他所需的基礎以及創作的過程都與廚師製作料理相差無幾。

設計師一樣需要「材料」以及「廚藝」,至少在型態上確實是類似的。

一個設計所需要的「材料」,它可能是~藝術、人文、科技、地理、文化、哲學、經濟等等各種領域的知識。

而設計師的技能,就是將這些可用的材料適當的拼湊組合起來的能力,這就是設計師的「廚藝」。

換句話說,創作一個設計所需要的條件與創作一道料理所需要的條件,實際上幾乎一模一樣。

當一個廚師打算動手創作一道料理時,他首先會檢視手上可用的材料有哪些,然後在腦袋中開始寫這道料理的「食譜」,這當然是依據他對於這些材料的瞭解以及所需的廚藝所推導出來的。

但是並不必然根據這些腦袋中的想法去做就一定能夠得到當初所預想的結果。

也許當初的想法有某些錯誤,也許是實際操作時犯了錯。

但是這些錯誤可以藉由反覆的實驗與修改來克服,最終得出一個還算讓人滿意的結果。






















而設計的過程,就幾乎與上述的過程完全相同。


設計師手上的材料,就是各領域的眾多可用的知識。

設計師的設計能力,就是拼湊組合這些知識的能力。


設計科系學生往往無法做出足夠水準的設計,其中的問題當然也是出在這兩個方面。

1.他手上沒有足夠的「材料」~就是其他領域的眾多知識。

2.他沒有足夠高超的「廚藝」~就是將這些知識「適當」拼湊起來的能力。


















一個設計科系的學生也許會說:「我想要學習設計。」

如果他瞭解一個設計實際上往往是由眾多其他領域的知識所組成的,他應該要改口說:「我需要學習那些設計以外的東西。」

而一個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萬事通就能夠做出像樣的設計嗎?

如果他缺乏將這些知識融會貫通有效利用的能力,那麼他終究只是一個會走路的硬碟。

畢竟「擁有知識」與「使用知識」是完全不同的兩回事!

腦袋中儲存了眾多知識但是卻不知如何有效運用的那些人,就是我們所說的「書呆子」。
















現今的學生都知道我們能夠輕易在網路上「取得」各種領域的專業知識,但是我們必須提出兩個關鍵的問題~

1.你有足夠的能力"理解"這些知識嗎?

2.你有足夠的能力"使用"這些知識嗎?

如何?

有嗎?




4 則留言 :

  1. 做食确也是一种设计

    回覆刪除
  2. 哇哦 老师分析的很好啊
    受益匪浅, 看来多涉猎一下其他领域的知识是非常重要的呢

    回覆刪除
  3. 我拿走你可愛的廚師圖案哦

    回覆刪除
  4. Re: 陳佳莉 <6394087006824861883>
    那些其實也是我從網路上"拿來"的,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