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6日

2.3-2 色彩與溫度

色彩對於溫度會產生影響,這是老生常談了。

「紅色讓人感覺熱,藍色讓人感到冷」,「黑色會吸收熱」....。

如果討論僅只於這種程度,那就不叫「一人設計學院」了!

實際上色彩對於溫度的影響可分為兩種層面來討論,一個是色彩對於溫度在"心理層面"的影響,另一個是色彩對於溫度的"真實"影響。


我們先來探討心理層面的影響~

所謂的「心理層面」的影響,它意味著實際的溫度並未發生改變,只是某個顏色讓我們在心裡聯想起某個與溫度有關聯的實際經驗罷了。

通常討論到顏色與溫度的關係時也是簡單區分為暖色系或冷色系。



















譬如說「橘紅色」好了,當我們看到這個顏色時在心裡聯想起火焰的「溫度」,於是我們"感覺"溫度似乎上升了(實際上當然沒有!)。

要讓上述的聯想能夠成立,其中的關鍵因素是~「真實體驗」。

又譬如說「藍色」好了,這個顏色常常讓我們想起寒帶國家冰天雪地的低溫,但是對於生長在熱帶國家的人們來說,雖然這個顏色能夠讓他們聯想起「冰天雪地」的景象,但是他們缺乏「冰天雪地的那種低溫」的實際體驗,所以這個「顏色-溫度」的影響在他們身上難以起作用。

再舉前一陣子的日本大海嘯為例,當我們透過新聞畫面看到海嘯的時候,多數人心裡面並不會產生太多的恐懼感,這並不是因為我們不"知道"什麼是「海嘯」,而是因為我們沒有"真實體驗"過「海嘯」。

對於那些體驗過海嘯的災民來說,光是聽到「海、嘯」(Tsunami)這兩個字就足以在他們心裡產生相當的恐懼感了.....。

換句話說,要讓溫度能夠在心理層面影響溫度,必須要有「真實體驗」來連結顏色與溫度這兩個因素,光是"想得到"是沒用的,必須要"體驗過"才行!


上面的冷、暖色系影響溫度的上升、下降是以色相的角度來看的,但是其實彩度與明度也會有細微的影響。

一般來說,同一顏色彩度越高時溫度會上升,彩度越低時溫度會下降。

譬如說下面圖中的火焰,右側彩度高的火焰感覺溫度也比較高,沒錯吧?














而以明度來說,當某個顏色明度高時溫度感覺較低,明度低時溫度感覺較高。

例如下圖中右側明度較高的冰塊感覺上比較"冰",我又猜對了吧?












然後來看看一些實際的設計案例~

像是冰箱、電扇、冷氣這些以「降低溫度」為主要功能的產品,通常也是以能夠"降低溫度"的色彩來搭配的。
























而用來"提高溫度"的電暖器當然也是以能夠提高溫度的顏色來搭配~
























或者是某些"感覺上"很涼爽的建築~




























"感覺上"很涼爽的寢室~






















"感覺上"很涼爽的室內空間~



































再來探討顏色對於溫度的真實影響~

「黑色比白色還要容易吸收熱量」,這句話常常聽到。

實際上比較正確的說法是「明度越低吸收紅外線越多」,而黑色與白色在明度上剛好是最極端的色彩。

由於熱量能夠以紅外線的方式傳遞,而且不需要介質(想想太陽的熱量如何來到地球),而不同明度的顏色吸收紅外線的量有所不同,所以顏色"真的"會影響溫度。

明度低的顏色吸收較多熱量、明度高的顏色吸收較少熱量。(以相對的角度來說)

此時多數人應該會想到地中海區域的建築~

















在這樣的典型案例中,顏色不但在心理上降低了溫度,也降低了真實的溫度。(強強聯合?)
























另外一個迫切需要改變溫度的當然就是~「人」。

在典型的寒帶國家中一般民眾的日常穿著的主要顏色幾乎都是相當暗沉的顏色(明度低)。

這當然是希望能夠多吸收一些來自太陽光的熱量。


















而在氣候環境完全顛倒的熱帶國家,這個現象當然也會顛倒過來~


















































經過這篇文章的解說後,各位是否瞭解設計師如何透過顏色來影響溫度呢?



6 則留言 :

  1. 博主的设计文章
    很多是我一直梦寐以求..日思夜想..问人无人解答的问题啊..
    博主是老师么,哪间学校的,我想了解以下啊~~~~~~~~

    回覆刪除
  2. Re: 匿名 <8732832790039883695>
    就是.......「一人設計學院」啊!

    回覆刪除
  3. 你真的太神了.在我看過的色彩學書籍中都沒有看到這些.
    而且覺得都說得不全.你簡直是讓我開竅了.
    我越來越愛學習,很多塞在腦袋的問題解開了,真的很感謝你.
    另外,可以請問你是透過甚麼管道知道這些的呢?我真的很好奇.

    回覆刪除
  4. 另外請問在真實影響方面,你沒有提到色相與彩度是否對溫度有影響呢?
    真實是只有明度會產生影響嗎?

    回覆刪除
  5. 這些內容是僅供參考、不負責任的東西.....。

    也許你下次問我,我又會說出完全顛倒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