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1日

2.2-5 必要的不完美-「變化」

在討論「統一」的那篇文章結尾處帶出了一個在本質上完全顛倒的另一個概念-「變化」。

實際上「統一」也好,「變化」也好,都有它們存在上的必要,這篇文章就來說說這些不完美所帶來的好處。

我們先來說說「變化」的涵意先,所謂的「變化」指的就是一種破壞規則、違反既定的模式、不遵循原先秩序的一種"反叛"的現象。

而這個概念當然也能夠以各種型態存在,下面就來看看一些簡單的案例~

下圖中的建築立面突然突出一塊不清楚用意的空間,而其餘的窗緣外部卻是凹進去的。
























這樣的設計在原本是完全平面的建築立面上做出了刻意的「變化」,也可以說是刻意的破壞了原先的規則~「平面」。

在下一個案例中也是在平面上做出不同的「變化」。
























不過這次的變化是採用圓形的凸起,而且突出的圓形部份與黑色的圓點又形成了「統一」的概念~「圓」。

「同中求異、異中求同」,簡單說就是這樣。


在下一個案例中設計師丟了幾個圓形的採光天井(?)在一個完全以直線構成的花圃中,這個設計其中的「變化」相當的明顯。
























下面的住宅中庭以圓形做出的裝飾物相對於幾何造形的建築本體來說當然也是一個明顯的「變化」。























下圖中的板凳靠背不論是造形或是顏色都做出了相當明顯的「變化」。


























而下面的電子秤從直線慢慢形成曲線的造形變化也是一個明顯的「違反遊戲規則」。



















時裝設計也常常出現不同於一般服飾的不對稱造形,不論是剪裁或是偏一邊的裝飾圖樣~



























在有些案例中所形成的變化是相對於「其他的」類似事物,雖然它們並不見得同時出現在我們眼前。

例如下面的威士忌杯,這樣的造形上的變化是相對於「其他的」威士忌杯而言。











或者是不同於一般的造形的吊燈~
























既然在文章開頭提到了不論是「統一」或是「變化」都有存在上的必要性,我們就來說說這兩者之間的相對關係。

如果你常常注意一般大眾化的流行事物,例如說~流行音樂~的話,你應該會發現其中的統一與變化往往以某些特定的相對比例出現才是。

對於設計師來說,掌握「統一」與「變化」的相對比例是一個相當重要的課題。


例如說下面的五線譜,樂譜可以相當容易讓我們以視覺的方式看出曲子本身的結構。

在樂譜中劃上相同顏色的底色部份就是「統一」的部份,也就是以相同的模式重複出現的部份,而以不同顏色圈起的部份就是「變化」的部份,也就是在相同的模式中做出「變化」的部份。


































以一般大眾化的流行音樂來說,曲子本身的「統一」與「變化」的相對比例大約會維持在7:3左右的模式

這是對於一般大眾來說比較容易被接受的相對比例。


換句話說,太過於統一的事物讓人們感到單調、呆板、無趣。

太過於變化無窮的事物又讓人難以掌握(被大腦理解),難以預測、組織、或留下記憶(印象)。

請注意!這個比例只是讓我們理解兩個概念的相對關係,這當然不可被視為什麼"標準答案"來應用。


雖然多數人都會追求完美,但是實際上完美是不可行的。

當我們人類處於一個具有完美秩序的環境下時,往往會做出一些反社會的舉動來得到某種自由。

所有的人類(包括你!)在四下無人時常常會刻意做出一些"錯誤的"行為,例如說~超速行駛、隨地丟垃圾、偷竊一些小東西、破壞某些硬體設施等等。

我們在刻意違反秩序的過程中可以得到某種「自由」、某種「快感」,實現了「自我」。

沒錯吧?(我知道你不想承認.......)


追求秩序是人性的一部份,而破壞秩序也是人性的一部分。

這就是人性本身的矛盾,不論你想不想承認!

而設計必須含有統一與變化的根本因素就是為了符合我們的人性,因為這就是這個世界真實的模樣。


請你想像自己處在一個絕對完美的世界,或是你擁有一個絕對完美的情人,然後你應該會感到相當的難受或是痛苦吧。

「完美」是人性必然的妄想,而「不完美」則是這個妄想所帶來的痛苦的唯一解脫。

這兩個對立的本質必須存在某種平衡,而且缺一不可。

一旦設計師對於我們的人性有了深入的瞭解,當然要拿來好好的應用一番了,對嗎?





7 則留言 :

  1. 看到講到人性的部分
    覺得有種原來如此的感覺XD

    回覆刪除
  2. 统一之中寻求变化 然后就有了对比 对比给人带来强烈感受 感觉是类似绘画中所谓的“节奏 韵律”之类的东西 小到笔触的虚实软硬大到整个画面的控制 如何把握好节奏感觉都是许多事物做到“美”的关键 诗歌 音乐 绘画 设计等等 古典大师里很多通才也都是抓住了事物的一些内在共性 博主文章都很棒 经常过来看看更新 学习学习

    回覆刪除
  3. 第六幅图似乎是硬盘吧。三星某个系列的320GB.

    回覆刪除
  4. 请问博主知不知道~~如何初步习得人性~~推荐些书吧~~

    ——oursdesign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心理學方面的書籍是主要的資源,不過我覺得最簡單的方式是實際的觀察人們的言行舉止、說了什麼、沒說什麼,從行為本身去反推出內心的思想。

      刪除
  5. "「完美」是人性必然的妄想,而「不完美」則是這個妄想所帶來的痛苦的唯一解脫"
    您好!我覺得這句話講得非常好..可以借我轉貼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