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日

2.2-8 在心智的世界所創造出來的"物"-禪宗哲學的奧妙

既然這個章節的文章所談論的都是關於設計的一些抽象層面的內涵,因此當然也不會錯過「禪宗哲學思想」這個經典的範例。

以禪宗哲學為主要核心概念的"禪式設計"(禪風)在幾年前也曾經風行過一時,喜歡討論這議題的人也不在少數。

各式各樣的禪式風格的設計在日常生活的周遭也常常出現在我們眼前,尤其在西方人的眼中更是強烈的吸引了他們的好奇。

雖然如此,但是並不是所有人都真的理解這種型態的設計究竟是怎麼一回事,更多的是沒發現自己對於禪式設計的誤解而不自知的人。


既然要談論以「禪宗哲學」為核心概念的設計,那麼理所當然我們必須先理解禪宗哲學到底說了什麼?








禪宗哲學的主要概念是什麼?


好問題!問對問題才是正確理解的開始。

先來說說「禪宗」是什麼吧!

簡單的說,禪宗可視為是佛教的一個分枝,這個分枝誕生於已經傳入中國的佛教世界,但是隨後又進入日本進而在西方人眼中被"發現"。

傳統的佛教思想不在乎物質世界,在典型的佛教思想中所有「眾生」只是人們依循因果輪迴的過程而"暫時"經過的一個過程,所以出家人(或佛教徒)常常說:「出家人要遠離"紅塵俗世"。」

所謂的「紅塵俗世」指的當然就是我們眼前的這個"物質世界"

對於佛教思想來說,真理不存在於物質世界,所以轉而追求那些精神層面的事物。

由於物質世界是一個經常因為種種細微的風吹草動就產生劇烈變動的世界,所以他們說:「人世無常.........。」

而禪宗當然也一脈相傳了這個最核心的哲學主張~「無視這個物質世界,因為它根本不重要。」(你要說是根本不存在也可以)

雖然我們不太清楚到底禪宗哲學所追求的是什麼,但是我們可以肯定的只有一件事~「禪宗哲學所追求的東西不存在於物質世界,只存在於心智(精神)的世界」























禪宗哲學型態的設計又是怎麼一回事?


這裡就拿最具有代表性的「枯山水」來作說明吧!

再提醒一次,禪宗哲學所追求的是心智層面的東西,不是物質層面的東西

「枯山水」顧名思義就是要創造出「山」與「水」這兩樣東西,但是並非在物質世界中創造出來,而是在心智的世界中創造出來。


























在枯山水的設計中,我們會看到石頭與被畫出軌跡的細沙,這兩樣東西就「山」「水」


此話怎麼說?

「石頭」雖然不是山,但是石頭與生俱來的"穩定"與"永恆"或是"重量感"等等特質都與所謂的「山」如出一轍,因此這些石頭在我們的"心裡面""當成"「山」。(在心理認知的層面)

而那些畫出軌跡的沙與紋路也如同真實世界中的河床或是河谷一般,既然河床存在,當然就是「水」存在的最佳證據不是嗎?

於是在這樣的設計中,雖然真實的「山」與「水」並不以物質的型態出現在我們面前,但是在凝視著這樣的設計當下,「山」與「水」卻出現在我們的"心裡"

這就是禪宗哲學型態的設計的目的~「在人們的心智世界中創造出某些事物」!

換句話說,禪式設計的重點在於~「在物質世界中創造出一個"不是A"的東西,但是這個東西卻能夠在我們的心智世界中創造出"就是A"的東西」!

也就是說~物質的「≠A」等於心智的「A」,很有趣吧?



讓我們舉另一個與設計無關的範例,請看~






















請問這張圖片有對你發出『FUCK!』的聲音嗎?沒有!確實沒有。

請問你看到這張圖片的瞬間心中有出現『FUCK!』的聲音嗎?.....應該有,沒錯吧?

在這個範例中,FUCK的聲音並非出現於物質世界中,而是出現於我們的心智之中。

這是一個禪宗哲學型態的「FUCK」,只出現於心智層面的聲音~「FUCK!」。

(以上絕非是在搞笑........!)

現在知道如何分辨一個事物是出現於物質層面還是心智層面了嗎?

實際上當你在閱讀這篇文章的每個當下,這些文字也在你的心智中創造出了"讀音",不是嗎?





如何分辨是否真的是禪式風格的設計?


事實上除了枯山水以外的許多被人們視為是"禪"風格的設計,實際上與禪宗的哲學思想一點關係也沒有,這是由於他們不理解這個哲學思想的原因。

一個符合禪宗哲學思想的設計必然會滿足下列的兩條件~

1. 這個設計是否在心智的世界中創造出了某個東西?

2. 這個東西是否並沒有出現於物質世界之中?

如果上述條件都滿足了,那麼這個設計就是一個符合禪宗哲學思想的設計,一個"真正的'禪式風格的設計。

請看這個「花瓶」~
























這是一個"禪式風格"的花瓶嗎?

對於我個人來說答案很確定~「不是!」

因為這是一個"已經"以物質型態存在的花瓶。

那麼這個呢~


































這就是了!

物質的角度來說,這只是一個水泥底座與一些金屬條狀物所構成的混合物,但是卻能夠在我們的心智之中創造出一個形體封閉的傳統花瓶。

而下面這些當然也都是真正的禪式風格的設計~


































下面這個檯燈的底座部份也是一個「心智的底座」,而不是「物質的底座」,當然也不是「真實的底座」~


































一般人經常誤解以為凡是那些"東西很少"的設計就是禪式風格設計,或者以為所謂的「極簡主義」的設計與禪宗哲學有關聯性。

這是一大誤謬。



































一般來說禪式風格的設計通常確實是"東西很少"的設計,但是這是因為只需要這些最低限度的物質存在就足以在心智世界中創造出這個設計所想要的那個東西。

「很少」並不是這種設計的目的,「不存在的存在」才是!
(在物質世界中不存在,但是在我們心智中存在)

像下面這個大家都有看過的設計~






















這當然是禪式風格的設計,因為當你拉動繩子CD開始轉動時,必然會出現一股「風」,只不過這股「風」只出現於心智的世界,而不是"真實的"風。






所以理解禪宗哲學的東方人才會做出這種設計?


非也!

正確的說法是~「腦袋中具有這個概念的設計師才會做出這種設計!」

也許一個不曾聽聞過禪宗哲學的西方設計師腦袋中也會有相同的思想,只不過他不知道這個概念就是東方人口中的「禪宗哲學」罷了。

譬如說幾年前流行過的所謂「蝴蝶效應」的這個理論,看在東方人眼裡不就是從小就知道的「因果」概念嗎?

「因果」概念也好,「蝴蝶效應」也好,不論你給它貼上什麼樣的名稱,這東西在本質上就是幾乎完全相同的一個思想、概念。






如何?

有覺得現在腦袋中的思想開始帶有"禪意"了嗎?






9 則留言 :

  1. 恩 老师说的简单明了,有禅意有禅意~
    继续关注您~~

    回覆刪除
  2. 老師您好:
    我想老師所說的禪意,應該是成語所說:只可意會,不可言傳。
    是否有些抽象名畫也用此方法"感染"群體,進而越來越有名?

    回覆刪除
  3. Re: Larry <2149783186298382238>

    其實禪宗哲學當然是可以言傳的東西,只是不是容易被理解而已,就像其他哲學論述一樣.....。

    回覆刪除
  4. 這樣子象形文字,表情符號也算是囉?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太算耶!

      象形、表情符號只是一般的形上學所說的「符號」的象徵而已,與禪宗不太一樣。

      刪除
  5. 尊敬的博主:

    一直看您的文章,非常受教。这篇博客里面书法的圆我觉得特别的美,请问您能告诉一下出处吗?我想找一张大点的图保存起来。非常感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網路上隨意找來的,出處已不可考.....。
      不過你用「禪」、「ZEN」、「ZEN+CIRCLE」等等關鍵字去搜尋應該可找到不少類似的東西。

      刪除
  6. 感谢您的回复。非常对不起,是我的问法不对。我说得直白一点,就是,在绘画中,比如画某一客观世界中常见的物体,这物体的重心怎么计算呢?
    就目的来讲,就是若想画得这物体在画面中稳定或者不稳定,那怎么才能知道呢?
    我的意思是在前提是在有正规的比较严谨的空间透视的画面中,这原理是什么?
    您看我这么问的话您能明白我的意思吗?非常抱歉耽误您的时间,在此提前感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測你的問題應該是指「為什麼畫出來的東西看起來輕飄飄、沒有重量感?」的意思。


      如果是這意思的話,可以看看 3.2-2 , 3.5-4 , 3.5-5 的文章。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