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日

Exp 28. 閱讀推薦(中國文化系列)~《道德經》

既然要推薦關於中國傳統文化在思想層面的著作,那麼 老子 的《道德經》自然是無法避免的一部經典之作了。

所謂「道可道,非常道」,老子開篇就在先頭說明了所謂的「道」並不是可以通過言說加以理解的東西,但是即使如此,語言仍然是我們用以溝通的主要工具。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表的儒教,裡的道教」,也就是說明了關於中華民族在行為舉止乃至於內在思想層面的內容,要不是以儒家學說為基礎,就是以道家內容來立足。

在《道德經》中,老子提出了對於歷代中國人一致的具有莫大吸引力的哲學命題,也就是「道」。

而偏偏「道」又是不可言說之物,如此一來這樣的哲學命題卻也成為了千古難解的一道謎題。

而 老子 所說的「道」,其強烈的吸引力就來自於本身的曖昧。

以闡釋《道德經》為目的的書籍在市場上不在少數,這裡所推薦的只是一種選擇而已,基本上只要是內容嚴肅正經的讀本都是適當的選擇,不需要太過執著於哪一部。


《老子道德經的現代解讀》 (繁體版點我) (簡體版點我)












































道德經的所有文本內容,基本上就是老子在其中所說的「正言若反」,乍看之下違背常理,但是仔細思索後卻又似乎別有一番道理,這就是 老子 眼中的「道」。



2 則留言 :

  1. 您能否谈一谈建筑设计的基础?或者建筑设计的批评?真心求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個人雖然對於建築設計也有興趣,但是並非建築設計人士,所以恐怕也沒什資格談建築設計,不過設計的基礎本質當然還是一樣的。

      刪除